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户籍警安琳:“就跑一次”承诺的践行者!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8 13:28: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 通讯员 李东亚

2018年以来,郑州公安全面叫响了“办证办事,就跑一次”口号,把服务人民具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郑州公安民警心系群众,一心为民的朴素情怀。在郑州市公安局二七分局五里堡派出所,有一名女户籍民警,她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不管是上班还是下班,始终把群众的需求当做工作指令,事事为群众多跑腿、多想法,处处让群众少跑趟、少为难,忠实践行承诺精神,赢得了辖区群众的认可,群众办证满意率达到百分之百,今天让我们走进派出所,看看户籍警安琳是用何种“魔法”做到的。

在派出所见到了所长林宇,一说起安琳,林所长就说:“她是我们所里的人气最高的民警,辖区内凡是办过户籍业务的群众没有不认识她的,在同事们眼中,她办事认真是个急性子,在群众的眼中,她对人可要比亲人还亲,所里收到的锦旗有一半都是送给她的。”说着,所长就讲了一个她办一件事收到两面锦旗的故事。

2021年11月4日上午10时许,五里堡派出所户籍室走进一对老夫妇,只见他们手捧着两面锦旗,上面分别印着“雪中送炭,民心温暖”、“尽职尽责,为民解忧”。正在工作的安琳还没有察觉到,夫妇两人硬是将锦旗送到她的手中,并向户籍大厅里的办事群众讲述了事情经过。原来,丈夫叫任某,妻子叫赵某萍,在十几天前,这对退休夫妇在办理房产过户时,因为房产证上使用的是曾用名“赵某平”,房管局要求提供派出所出具的证明材料,夫妇俩来到派出所户籍室见到民警安琳,经过安琳耐心询问和细致查阅资料,发现1986年赵某萍办理一代身份证时,编码本上显示的就已经是“赵某萍”了,而两位老人也不记得使用“赵某平”名字和迁移户口的具体时间。怎么办?距离第一次办证已经过去了35年,查阅档案的难度非常大,看到老人焦急的目光,安琳没有一推了之,积极和中原公安分局林山寨派出所户籍内勤沟通。在户籍室民警接力下,翻阅了近10年的档案资料,终于在一次迁移中查到了这个曾用名的使用记录,并及时出具了证明材料,老人得以顺利过户。

事后,老两口激动着说:“真是太感谢了,要证明40多年前的事情,我也知道有多难,为这事,我们愁的几天没有睡好觉,这下好了,事情都顺利办完了,一面锦旗根本表达不了我们的谢意!”听完两人的介绍,户籍大厅里响起了群众雷鸣般的掌声。

还有一面“为民解忧,情系百姓”的锦旗故事,林所长的印象特别深。那是2021年9月29日上午11时40分左右,辖区居民张某和王某丽夫妇急匆匆的跑进了户籍室,焦急的说:“求求你们了,今天上午要把我们和孩子的户口从外地迁到郑州,不然的话孩子就要分配到离家比较远的小学了!”看到这一幕,安琳急忙询问:“什么情况,您慢慢说!”

原来,夫妇俩买了建新街小学附近的学区房,但两人只办理了居住证,一直没有将户口迁过来,下午就要到学校办手续,如果户口迁不过来,孩子就要被分配到离家较远的小学,两口子急的眼泪都要流下来了。可是20分钟要把平常需要多日的流程走完,安琳还从没有这样做过,也不知道行不行?但想到这件事可能影响到一个家庭6年的时间,她决心一试,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于是她迅速提交申请,之后的审批、原户籍地迁出、网上流转、迁入这些环节,她一个电话接一个电话的联系跟进,迁完户口后,又给张某办理了一张临时身份证,直到近下午1点,安琳终于将户口本、临时身份证交到张某手中,却一直忙的没顾上吃午饭。为此,夫妻俩制作了一面“为民解忧,情系百姓”的锦旗,亲自送到所长的手中表示感谢。

为了帮助辖区群众解决户籍难题,这样的难事,她总是再难也要干。今年的2月11日,五里堡派出所五南社区的片儿警胡辰熙了解到辖区有一位老人,今年70岁,40年前因脑部患有脑垂体瘤做过手术后身体一直不好,因此一生未婚;父母不在后,有几个弟弟、弟媳们轮流照看,并把她送到了附近的养老院。但这位老人段奶奶,在1976年将户口迁至单位印刷厂的集体户口上,后来单位改制后人也撤走了,由于没有住房,户口一直在厂里集体户口上,不小心户口簿儿也弄丢了,去单位也找不到人,家人想为她补一本户口簿儿,她自己也去不了派出所,这可难坏了她的弟弟。

了解到这个情况,安琳为老奶奶的事上了心。她户口空挂着也不是个事儿,想用时用不了,办事也办不成,她既然来不了,我们就去上门找她!说着就和片儿警胡辰熙一起来到了金水区汇缘聚养老院,看望了段奶奶,了解她的基本情况。由于疫情原因进不了养老院,就隔着门为段奶奶办公,考虑到将来又有什么事情的时候找单位不好找,两名民警汇报后决定将段奶奶的户口申请到社区集体户口上,方便以后办事。3天后,当安琳将户口簿儿送到老人手中时,段奶奶高兴地像个孩子。

就是这样,每一次面对群众的急事难事,安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群众的难事都作为特殊情况特殊处理。虽然,这些事只是安琳日常无数件业务中的一件件小事,但一面面锦旗却映射出了辖区群众最真诚的赞扬。安琳是一名普通的户籍民警,也是全市公安民警中默默无闻兑现“就跑一次”承诺的践行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