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登封市公安局民警刘效玉从警30年永远冲锋在前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8 13:27: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杨红晓/文图

2022年春节,浓浓年味与冬奥盛会相遇,全国人民沉浸双重喜悦中,此时,在登封市公安局有一名即将退休的老民警,却临危受命,在还有几个月即将告别岗位的时刻,在阖家欢乐共度佳节之际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踏上了抗击疫情的道路,他就是登封市公安局副科级侦查员刘效玉。

刘效玉,男,中共党员,现年59岁,自1987年进入公安队伍以来,先后在东金店派出所、治安大队、刑侦大队、大金店派出所、禁毒大队工作,2008年12月至今为登封市公安局副科级侦查员,退居二线。

退位不退岗 紧要关头义无反顾冲向疫线

退居二线的刘效玉退位不退岗,退居二线后先后在反恐科、大金店镇毕家村驻村工作队、颍阳镇夏庄村驻村工作队工作,曾在2020年12月参加过新郑机场疫情防控安保任务。2021年农历腊月二十九除夕当天,刘效玉又临危受命,接到了在2022年正月初七到郑州疫情防控机场专班的某健康关爱中心开展执勤工作的命令,年近60即将退休的刘效玉闻令而动,没有丝毫怠慢,简单收拾行李后就离开温暖的家中毅然走向一线岗位,并担任安保组组长,带领专班人员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保障健康关爱中心的安全稳定,正常有序运转是重中之重,要对200余名被关爱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财产负责,要保障电力设施、安全设施、消防设施等设施设备正常运转,要时刻关注被关爱人员的心理健康,预防因关爱人员情绪失控而出现的极端情况,要防止盗窃、破坏等案事件发生。因此,经验丰富的刘效玉到岗后第一时间就开始对关爱中心的电子围栏、电力设备、消防设备等设施进行检查,并以身作则在监控室参与夜间值班工作。  

工作中,刘效玉身先士卒,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动着与他一起工作的人员。每当他在监控时值夜班时,安保组队员都劝他说“哥你年龄大,要以身体为重,监控室让我们年轻人值夜班就行了!”他毅然说“哥没事,咱兄弟们一起。”面对刘效玉毅然决然的态度,安保组队员们很是敬佩,也被他“忠诚 担当 为民 奉献”的精神感动,都斗志昂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

从警30年业务能力过硬 工作中的老大哥更像一名父亲

由于疫情防控需求,专班人员需要全天24小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面对的都是境外归国人员,同时他们自身还要接受持续长达近60天的封闭管理,工作的危险系数、压力和责任的重大程度可想而知,但刘效玉不畏艰难、不惧艰辛、牢记警察职责和使命,同时牢固树立“为大局服务、为人民执法、为平安尽力”的工作理念,为践行一名共产党员和人民警察的使命和责任而发光发热。

面对工作中的疑难点和各种突发事件,刘效玉根据自己从警30余年丰富的工作经验以及过硬的工作能力,总是细心观察、攻坚克难,拿结果说话、用事实说话,妥善解决各类问题,以一流能力作风创造一流工作业绩。当在接机时发现有国外旅客时,他第一时间组织队员们将需要宣讲的政策进行双语翻译,以方便被关爱人员的入住。一天,刘效玉在日常巡查中发现配电室附近地上有少许油时,他立即联系专业公司对此问题进行咨询,针对性的听取意见和建议,从大局考虑从细节着手,妥善解决了此问题,保障了关爱中心电力正常运转。

作为安保组组长,刘效玉带领的是跟他孩子年龄相仿或者更小的队员,他不仅是工作上的大哥,在工作之外他更像一名父亲,当了解到从单位抽调的队员都是第一次在外过年不能回家陪伴亲人时,他充分照顾到每个队员的思想,给予他们关心和关爱,让同志们在面对不能回家的思乡之情和复杂危险的抗疫环境双重压力下的情况,经常给队员们聊聊家常,拉近了感情和距离。谈谈生活,努力帮队员解决生活中遇见的各种问题,让孩子们有信心和希望。让前线战斗的年轻人吃了一个定心丸,感觉有坚强的后盾,有一双大手在保护着他们。

年华老去,但初心不改;警容会老,但警魂永驻。刘效玉的工作精神让同事们敬佩,他的敬业精神让同志们感动,无论在哪种岗位,无论面对多少曲折,他从未改变警察本色,永远冲锋前列,当问道他为什么快退休了还要坚守在一线时,刘效玉说“我是人民警察,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下疫情对人民群众带来了多少灾难,我只希望能尽自己最大一份力,让疫情早日扑灭,让人民能过上安稳的生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