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向“六块地”要空间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27 09:51: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刚刚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科学推进国土绿化。“走科学、生态、节俭的绿化发展之路”,成为“十四五”和今后一个时期国土绿化的关键。近日,我省出台《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九项重点任务,为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指明了方向。

  河南是全国农业大省、粮食大省,生态家底不算厚实,随着近年来持续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绿化空间不足问题日益凸显。在国家出台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政策后,统筹好耕地保护和造林绿化、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关系,深挖用地潜力,提升森林质量,成为国土绿化的重中之重。在此背景下,围绕解决好“在哪造”“造什么”“怎么造”“怎么管”4个关键环节,《实施意见》给出了明确答案。

  在哪造?向“六块地”要造林空间。《实施意见》指出,按照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确定的地类和国土空间规划明确的土地用途,充分利用山区困难地、石漠化土地、沙化土地、农村“四旁”隙地、废弃场矿、严格管控类土地等“六块地”开展造林绿化。

  造什么?要因地制宜、适地适绿。注重采用本地优质特色树种,审慎采用外来树种。比如,豫北太行山区宜选用耐干旱、耐瘠薄的侧柏、黄连木等,豫西伏牛山区宜选用楸树、刺槐等,豫南桐柏山、大别山区宜选用杉木、马褂木等,豫东、豫北平原农区宜选用榆树、泡桐、楸树等防护功能强、碳汇量大的高大乔木。

  怎么造?立足我省生态区位,构建“一带三屏三廊多点”的生态保护格局,科学划分生态建设修复区域,保护自然植被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坚持封山育林、人工直播造林、飞播造林一起上。尊重自然规律,坚决反对“大树进城”等急功近利行为,反对建大花园大草坪,反对奇花异草、贪大求洋,避免片面追求景观化。

  怎么管?巩固保护好现有林地。严格林地草地征占用审批管理,建立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建立林草有害生物绿色防控体系。依据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将绿化任务和绿化成果落到实地、落到图斑、落到数据库。加快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综合监测评价体系。

  去年10月起,我省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把科学绿化纳入林长制工作内容,各地切实履行科学绿化主体责任,构建市、县、乡、村、林场联动的绿化示范体系。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