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确定2022年人社工作“小目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5 23:22: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月25日上午,郑州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总结2021年工作,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22年工作。会议明确,2022年,郑州市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付雨涵  通讯员 付鹏辉

    去年“成绩单”

    就业创业

    出台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应对灾情疫情稳就业11条、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等一揽子精准实用的措施。
    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11+N”专项就业服务活动,全市累计组织线上线下招聘会392场次,参加企业2.69万家次,提供就业岗位54.34万个,达成就业意向7.72万人。
    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3.63万人,完成计划的113.58%%,城镇登记失业率2.79%,保持在控制目标4%以内。
    社保体系
    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822.63万人、273.38万人、197.93万人,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人才人事
    “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深入推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43.04万人次,新增高技能人才4.74万人。
    和谐劳动关系
    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为3.77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4.89亿元。
    人社服务
    全国率先建立的工伤认定协调机制维护了用人单位和职工合法权益。
    工伤医疗费联网直接结算革新了工伤职工就诊资金垫付传统模式。
    全省首创劳动能力网络远程鉴定为患者提供人性化服务。
    郑州市民卡上线,加载公共服务、生活缴费、文化旅游等功能,标志着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市民卡线上线下服务管理模式正式走进市民生活。
    今年抓好这些事

    ○全城镇新增就业13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5万人。

    ○坚持把“技能河南”作为重要支撑,全力释放人力资源红利。完成技能培训40.5万人次,新增技能人才40万左右(高技能人才14.3万人)。
    ○抓好全民参保计划攻坚行动,持续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及务工农民、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参保工作;切实守好老百姓的“养老钱”“保命钱”;抓好社会保险经办能力提升工程,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办事体验。
    ○全力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招引机制,持续开展“百企百站引博行动”,完善留学回国人员相关支持政策,集成办好“人才工作一件事”。完善人才管理体制,在岗位设置、人员配备、职称评聘、收入分配等方面勇于放权、敢于放权,大力支持中原科技城建设。
    ○全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全面加强根治欠薪工作,采取硬核措施,严厉打击、联合惩戒恶意欠薪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结合郑州实际出台具体实施办法。
    ○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强化推进“清、减、降”专项行动,深化政务流程再造和系统再造,抓实“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人社公共服务事项、高频事项“一件事一次办”基本全覆盖。
    ○推动“数字人社”建设,加快推进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有序共享,推进以社会保障卡为载体的市民卡建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