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这些法规条例3月1日起施行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5 09:01: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惠及2600万河南人 这项工程有法律保护了

    2月2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河南省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新闻发布会。据悉,为促进南水北调饮用水水源保护与经济建设、民生保障协调发展,该条例于省十三届人大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

    据介绍,自2014年底正式通水运行,截至2022年2月21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线累计供水438.17亿立方米,其中累计向河南省供水154.07亿立方米(含生态补水32.83亿立方米),占全线累计供水的35.2%。河南直接受益人口2600万人,特别是郑州中心城区90%以上居民生活用水为南水北调水。

    条例共七章七十条,从水源地保护、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保护、重要区域生态保护、汇水区及总干渠沿线人民群众民生保障、南阳市相关执法队伍和执法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

    河南省立法 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省人大常委会审批通过《河南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目前,数字经济在国家层面还没有专门的法律,地方也仅有浙江、广东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制定是具有创新意义的探索性立法。

    为推进数据产业化发展,条例明确,推动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整合创新要素资源,围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施科技攻关,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创新。引导和支持建设数字经济园区,打造具有竞争优势的产业集群。

    河南将广发“英雄帖” 欢迎创投机构“逐鹿中原”

    2月24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司法厅召开《河南省促进创业投资发展办法》新闻发布会。据介绍,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快推动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国有创业投资基金扩量提质发展,发挥更大带动作用。

    省级层面,目前数字经济、生物医药新材料两只省级创投母基金的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等配套文件已经起草完成,设计了更为宽松的返投、让利和容错制度,将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启动注册程序,预计3月底前落地并向全国创投圈广发“英雄帖”,敞开胸怀欢迎优秀创投机构“逐鹿中原”。省辖市层面,郑州市要聚焦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政府创投引导基金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打造全国创投风投高地。基础较好的省辖市及开发区,可以设立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联合优秀基金管理机构打造创投母子基金群。其他地方可以结合实际,与创投基金管理机构合作设立直投为主的创业投资基金,更好帮助本地创新企业获得股权融资。推动国有企业设立创业投资企业和创业投资基金。

    据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