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5年河南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24 06:37:1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十四五”期间河南交通运输怎样布局?

    2月23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河南省‘十四五’专项规划政策解读”系列第一场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进行解读。

    “十四五”期间河南省综合交通计划投资9400亿元,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

    □大象新闻记者 赵涌涛  付艳波

 

    两步走划定河南交通发展蓝图

 

    《规划》是国内首个以枢纽经济为牵引推动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发展的省级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的重点目标、发展任务、实施路径和保障措施,可以说,既是规划图,又是施工图。

    “十三五”时期,河南基本形成以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普速铁路、普通公路为基础,水运、民航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综合立体交通网。

    截至2021年年底,我省综合交通网总里程达到27.9万公里。

    以郑州为中心,实现公路5小时内覆盖我国4.1亿人口和30%的经济总量,铁路3小时内覆盖我国7.6亿人口和56%的经济总量,航空2小时内覆盖我国12.3亿人口和90%的经济总量。

    《规划》提出两阶段发展目标。

    一是到2025年,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枢纽通道优势凸显,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化成效显著,以枢纽经济为牵引的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深度融合,交通强省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初步建成枢纽经济先行区。

    二是到2035年,交通运输与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有机融合,率先建成交通强省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枢纽经济先行区。

 

    打造“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

 

    综合立体交通网是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拓展枢纽经济发展空间的基础支撑。打造“米+井+人”综合运输通道是今后一段时间河南交通重要任务之一。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河南综合交通计划投资9400亿元,比“十三五”增加3600亿元,创历史新高。

    我省将实施高速铁路“拓展成网”、民航机场“强枢增支”、高速公路“13445工程”、内河水运“通江达海”等重大工程,规划实施重大综合交通项目294个。

    到2025年,铁路里程力争达到7600公里,民航机场形成“一枢多支”格局,高速公路里程突破1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达到2000公里,建设普通干线公路3000公里、农村公路4万公里,基本实现“市市通高铁、县县双高速、乡乡通二级路、建制村通路面宽4.5米以上公路、民航服务市市全覆盖、综合枢纽市市全覆盖、建制村快递物流服务全覆盖”。

 

    郑州都市圈将成河南枢纽经济发展策源地

 

    《规划》创新性提出构建“一核四区、四带牵引、五型支撑”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互促发展总体布局。

    围绕拓展枢纽经济辐射联动发展空间,河南将以建设通道经济带、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为重点,拓展枢纽经济发展空间,提出将郑州打造成为全省枢纽经济发展核心动力源,将郑州都市圈打造成为全省枢纽经济发展的策源地,建设豫西、豫南、豫东、豫北4个枢纽经济协同发展区;

    以现代产业、创新、文旅和生态经济为支撑,培育打造中原—长三角、京港澳、陆桥、济郑渝4条通道经济带。结合枢纽经济承载平台运行规律特征,重点发展交通枢纽型、智慧平台型、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内陆口岸型等五种类型枢纽经济,支撑现代化河南建设。

    “十四五”期间,河南还将构建由郑州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洛阳、南阳、商丘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安阳、信阳、周口、漯河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组成的“1+3+4+N”多层级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加强航空、铁路、内河水运主导型综合交通枢纽场站和物流枢纽建设;

    提升枢纽经济核心产业竞争力,推动交通运输与高端制造、现代服务深度融合,发展航空、陆港、港口、高铁偏好型产业集群,重点培育1个万亿级交通装备产业集群和10个以上千亿级枢纽偏好产业集群,扩大枢纽综合竞争优势和规模经济效应。

 

    ■新闻1+1

    “鹤”舞九州!直播解读郑州南站

 

    2021年以来,河南强化“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实施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新项目。

    河南广播电视台推出“直播河南瞰项目”系列直播,昨日,“直播河南瞰项目”聚焦郑州南站,采用4个直播机位,从“望、闻、问、切”4个角度,连线同济大学设计院和上海社科院专家,从上到下全方位展现和解读南站芳容和设计思路。

 

    郑开大道高架建设总工期约两年

 

    郑开大道高架建设明细确定了!2月21日,郑州市召开关于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圈建设的座谈会,会上明确了郑开大道高架、郑开大道快速路建设规划以及工期等。

    根据座谈会内容,郑开大道快速路西起东四环,终点至开封金明大道,全长约46.5公里。项目总工期约24个月,项目建安费共约167亿元,快速路主线采用高架形式,总体布置在地面道路南侧的绿化带中,与K2快线并行,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80公里/小时。全线共设置7处立交,平均间距6.6公里。共设置20对匝道,平均间距2.3公里。

    郑开大道快速路,全线长度46.5公里,路中高架段5公里,路侧高架段40.5公里,立交7处,匝道20对。

    其中,郑州段路线长度32公里,路中高架段3.1公里,路侧高架段28.9公里,立交5处,匝道13对,建安费用估算120亿元。

    开封段路线长度14.5公里,路中高架段1.9公里,路侧高架段12.6公里,立交2处,匝道7对,建安费用估算47亿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