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网红奶茶店“山寨版”门店全国竟有7000多家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8 21:00: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琳/文图

“最夸张的时候,我们全国的直营店只有114家,而山寨店则多达7000多家。”近日,网红奶茶店鹿角巷的遭遇冲上热搜。2月17日,据央视财经报道,该品牌仅用于打假的费用就高达1个亿。

即便如此,事情远远未结束,在花巨资清理了7000多家山寨门店之后,市场上又陆续冒出不少同名冲泡类方便饮品。

事实上,鹿角巷的遭遇并非孤例,喜茶、COCO、蜜雪冰城等,都曾有过类似遭遇。logo照搬、低配版装潢、产品直接复制……是什么原因导致某些品牌被山寨门店“群起而攻之”?这些品牌又该如何规避?

网红品牌门店真假难辨,目前郑州仅有一家“正牌店”

“在超市买的鹿角巷冲泡奶茶,打开发现黑糖沾在杯底,并且黑糖上长了绿毛。”

“里面的布丁很嫩,很好喝!”

“喝了杯假的鹿角巷,喝完又困又恶心,去官微看了没有张家口的正规店名字。”

“你们真的没有出过冲泡版本的奶茶吗?”,2月18日,记者在该品牌超话中发现,网友对鹿角巷的饮品质量褒贬不一。

究其原因,鹿角巷官方微博针对网友问题的一条回复道出了其中的玄机。据其官方微博回复,他们没有冲泡类的奶茶。

17日中午,鹿角巷官方微博公布了其在全国正牌门店的清单。记者查询看到,目前除了正在筹备状态的,该品牌在全国有208家门店,其中郑州仅有一家。

对此,记者也联系了该门店的工作人员,其告诉记者,他们门店是半个月前开始营业的,目前在郑州仅此一家。据她了解,之前该品牌曾在国贸360开过,不过现在已经没有了。

记者登录鹿角巷官网发现,查询河南郑州,确实有新田360(国贸店和新都会店)正牌门店存在的痕迹。

鹿角巷相关商标已达600多个,网红品牌为何会被山寨店群起“围攻”?

作为一家网红创始品牌,高峰时期,其山寨门店是正牌门店的60多倍之多,到底是何原因让其被“群起而攻之”?

2月17日中午,鹿角巷在其官方微博剖析了自身原因,“因在商标注册过程中对商标细则不详,让假店钻了法律的空档。”

记者了解到,根据《商标法》国际通用管理,商标共有45大类,需要分类进行注册和保护。但是据央视财经报道采访鹿角巷相关负责人,其称他们一开始只注册了第43类餐饮服务商标,忽略了第30类方便食品和第42类啤酒饮料的注册。

记者登录中国商标网上查询了解到,截至2022年2月18日,名称中含“鹿角巷”的商标的数量已达645条,包括“鹿角巷”“鹿角巷西米露”等。其中,鹿角巷品牌创始人邱茂庭目前成功注册99枚“鹿角巷”“鹿角巷 THE ALLEY”等文字商标。

除了品牌自身在注册商标时对商标细则不详,还有哪些原因导致网红品牌频繁被“山寨”?

上海锦天城(郑州)律师事务所王文博律师分析,一些知名品牌因其所具有的巨大市场号召力,因此给品牌使用权设立了非常高的使用费,想要加盟品牌或者使用商标的话,就要支付巨额使用费,这也是导致部分门店铤而走险,采取仿冒、山寨等方式将自己包装成“伪名牌”的一个原因,让消费者难辨李逵李鬼。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宋向清则认为,知名品牌被盗用是市场经济下的多发性侵权案件。这里既有盗牌店主不讲市场“武德”,脏手侵权,不正当竞争等问题,也有正牌商家自身品牌维护警觉性不高,法律维权意识不强,维权处置能力不够等原因。

品牌如何才能有效规避被“山寨”的风险?

根据相关法律,作为受知识产权相关法律保护的对象,企业对于自己的品牌名称、商标、产品外包装乃至门店装潢等都拥有所有权、使用权、不被仿冒等权利。那么,品牌方如何才能有效规避被“山寨”的风险?

王文博律师建议,除了保持足够的商标意识,品牌方的品牌名称、商标设计等越具有独特性,防伪技术越高,其被高度仿冒的可能性就会越低;另外,品牌方在设计利益分配上越保护品牌使用方,加盟、使用的成本越低,潜在的品牌使用人通过合法渠道使用品牌的意愿就越高,冒险仿造的意愿自然也就越低了。

宋向清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提到,首先建议商家必须强化维权意识,及时注册商标,并认真了解和掌握商标法律法规,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其次,建议知名商标持有人成立主要由律师、品牌架构师和市场专家等组成的品牌维护和运营部门,由专业团队通过品牌规划进行系统性的品牌维护和运营。

此外,建议一旦出现侵权事件后,要及时联系相关政府部门和行业协会,在政府和协会指导下分期分批清除侵权门店或商品。

普通加盟商或消费者,应如何避免自己被“山寨货”欺骗?

宋向清提到,鹿角巷侵权事件是市场侵权事件的冰山一角,这种现象以前有,现在有,未来还会有。尽管我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相关法律,也出台若干措施坚决维护商家和消费者权益,打击侵权力度不断加大,但由于存在资本不理性和市场的投机行为等,要完全杜绝商标被盗用和品牌被侵权目前还难以实现。

作为普通消费者或者是想要加盟品牌的商家,应该如何避免自己跳入“山寨”大坑?

王文博律师建议,对于有意愿加盟使用品牌的创业者,一定要亲自到品牌所有人的办公地点亲自查验,对于品牌享有的知识产权一定要亲自到相关部门进行查询,对品牌、商标等所有特点做到心中有数,增强自己鉴别虚假的能力,才能防止被“山寨货”欺骗。

而作为普通消费者,如果有鉴假意愿的话,可以登陆有关部门的官方网站,比如《中国商标网》等,了解经过注册的真实商标是什么样,也就能够判断哪些是“山寨”的,从而判断自己消费的产品是否是“正牌”产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