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香烟告别“10元时代”,10元以下“手慢无”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6 10:15: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申子仲/文图
新郑市龙湖镇的乔先生近日报料称:春节过后,买不到10元以下的香烟,跑了多家商店超市都说没货,以至于自己几乎断了“口粮烟”。他就想问问,为啥市面上的低价“口粮烟”越来越难买。
报料的乔先生62岁,有着40多年的烟龄,每天抽一包还多点。他说,自己到了请客送礼的时候,才会舍得买“华子”一类的香烟充充门面,平时常备的都是10元以下的香烟,也就是所谓的“口粮烟”。退休后乔先生有意节约一下开支,家里常备的是5元一包的红旗渠,或者是7块钱一包的红塔山。而“这两种烟现在特别难买,从前年开始就比较缺货,好歹还能找到。可到了今年春节前就绝迹了,连10块钱左右的红旗渠和帝豪香烟也找不到了。”

记者就此连日探访了郑州的城区烟草市场,发现情况确实如此。许多烟酒店老板反映,今年春节之前,10元以下的低价烟较往年配份明显减少,5元一包的银河红旗渠和6.5元一包的天行健红旗渠基本没有配货,或者配货偏少。市价11元的红旗渠和帝豪最为畅销,但每周仅配置5到10条,呈现出“手慢无”的状态。目前常见的香烟价格大都在14元以上,比较畅销的是黄鹤楼、黄金叶几个品种。
商店老板陈先生坦言:10元价位以下的香烟配货连年减少,有时候还会断档。

低价“口粮香烟”难觅,原因在哪里?
“主要是适应控烟形势要求。”河南烟草专卖局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说,虽然众所周知“吸烟有害健康”,但由于人口基数大,烟民整体数量常年稳定在3.5亿。之所以形成这种局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低价香烟的存在。“低价香烟不仅削弱了烟草税政策调整效率,还客观上增强了低龄人群和低收入人群的消费替代效应,价格的低门槛容易让更多的人染上烟瘾。”
这位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说,市面上低价香烟越来越少,将会是大势所趋,综合原因来自控烟大计的宏观战略要求、调税政策的客观影响、降焦带来的成本增加等多个方面。据了解,我国的控烟目标是到2030年,将吸烟率从26%降至20%,并在此过程中进一步降低香烟中焦油等有害物质含量。而控烟的最有效办法就是价格调整,有研究表明,与国民平均收入水平对应,香烟价格每提升10%,发达国家消费率就会降低4%,发展中国家消费率会下降8%。我国经历过2015年、2019年的涨价控烟措施,10元以下低价卷烟产量连年大幅递减,香烟的“10元时代”可以说基本结束。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