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情侣间发“520”红包 分手后可能无法要回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15 07:44: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情与法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由于“520”谐音“我爱你”,于是恋人之间经常会发送“52.0”元或“5.20”元红包表达爱意。2月14日情人节,微信也解除单个红包限额200元的限制,开放了“520红包”。在恋爱中,你是否发过“520”“1314”等特殊数字的红包和转账呢?万一情侣分手,这些转账或红包还能再要回来吗?

    “情侣之间特殊含义的转账或红包一般属于赠予性质。”北京康达(郑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殷永刚律师介绍说,赠予行为按照法律规定,在情侣分手时是不可以要回的。

    殷永刚表示,男女双方在恋爱期间,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等特殊含义的转账或红包一般认定是赠予行为,不具有特殊含义的转账和红包,一般不能证明是赠予行为,除非有其他证据相印证。

    “恋人间的正常消费,密集、琐碎的转账,不一定都认定是赠予。” 殷永刚表示,还要关注有关情况和证据,例如是不是共同支出、共同投资或者生活的必需支持等因素。

    记者留意到,在多个涉及情侣分手后存在金钱纠纷的案件判决中都提到,热恋中的情侣常常会为对方负担日常的开销,发送特定含义红包表达爱意,对2000元以下的一般消费性开支,可以视为即时的赠予,无权要求返还。

    对此,殷永刚表示,在我国传统婚俗观念中,恋爱当中男方往往会给付女方一定彩礼表达订立婚姻的诚意,“情侣以结婚为目的金额较大转账或赠送价值较大财物的行为应认定为附条件的赠予,可视为彩礼,而一些小额的转账,则一般视为赠予。”

    通过梳理中国判决文书网上的信息,记者留意到,有不少情侣都在分手之后为追要财物对簿公堂,有些获得了法院支持,但有些却并未要回。

    去年,曾为情侣的廖波和李娜在分手后因钱对簿公堂。在恋爱期间,廖波有7次向李娜转账的情况,共涉及金额3515元。两人分手后,廖波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能要回这3515元,但这一请求并未获得法院支持。法院认为廖波向李娜转账七次,金额在100元至1000元之间,均为小额转账。而且从双方的聊天记录可知,上述款项均为廖波主动转账。在男女双方恋爱期间,一方为其购买护肤品、食品等属于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价值较小。加之现在情侣之间发个微信红包表达爱意、联络感情的情况比较普遍。因此,该款项应认定为小额财产无偿赠予性质,廖波无权要求李娜返还。

    分手后因钱闹上法庭的情侣不在少数,伍铭和陆晓慧在2019年11月确立恋爱关系,2020年10月底分手。两人在恋爱期间“转账”频繁,伍铭还出资为陆晓慧购买了一辆奔驰汽车并登记在陆晓慧名下,两人分手后在“算账”时钱和车都成了焦点,并因此事闹至法庭。

    记者了解到,法院最终认定伍铭在与陆晓慧恋爱期间发生的大额经济往来和赠予的奔驰汽车,是以结婚为目的赠予,即附条件的赠予,陆晓慧接受的相互间经济往来差额部分和受赠予的奔驰汽车,同样也是以结婚为目的,符合我国传统婚姻习俗,不构成不当得利。但陆晓慧与伍铭终止恋爱后,附条件的大额赠予应当返还。最终法院判决陆晓慧返还伍铭150000元,同时判决返还所购车辆。(文中廖波、李娜、伍铭、陆晓慧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