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去年发生17733起电梯困人事件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4 23:04: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周兰

随着电梯总量逐年增长,电梯安全需要进一步加大“筹码”。2月14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郑州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10.4万台电梯安全监管数据接入。那么,目前电梯发生故障的原因有哪些?“物联网+电梯”能发挥什么作用?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资料图)

去年郑州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事件17733起

如今高层建筑越来越多,各种电梯困人现象时有发生。

2月14日,郑州市伟业栖岸小区居民周先生告诉记者,在他们小区的业主群里,从去年8月到现在,因停电和其他原因,电梯出现过十多次故障,其中包括多次电梯困人事件。

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今年春节(2月1日至2月7日),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事件172起,解救被困电梯人员389人,也就是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会发生约24起电梯困人事件。

就这组数据来看,郑州电梯困人事件数量与往年相比有何变化?

据了解,2021年2月11日至2021年2月17日春节假期期间,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事件120起,解救被困电梯人员423人,也就是说平均每天会发生约17起电梯困人事件。

同时,结合全年数据来看,2021年,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接处96333电梯应急热线17733起,成功解救被困人员39138人,日均发生48起。

2019年郑州发生电梯困人14076起,日均39起;2020年发生电梯困人11248起,日均31起。

生活垃圾卡门、停电等是导致电梯故障的主要因素

与前几年相比,为何郑州电梯困人事件数量有所上升?电梯发生故障,一般都是由哪些原因造成的?

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去年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处置的17,733起电梯应急事件中,停电、雨水进入电气部件、夏季气温高控制系统自我保护等外部原因占电梯困人故障总量的43.3%,生活垃圾卡门、超载使用电梯、用手阻挡电梯关门等不文明乘梯行为占电梯困人故障总量的34.7%,生活垃圾卡门、超载使用电梯、用手阻挡电梯关门等不文明乘梯行为占电梯困人故障总量的30.06%,电梯门系统故障造成的困人占比9.43%,控制系统故障造成的困人占比6.26%,是郑州市发生电梯困人的几大主要因素。

“去年7月,由于暴雨导致的电梯故障问题较多,最高单日接警量为517起。” 郑州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拉高去年整体接警量的原因很多,对96333电梯应急平台的大力宣传也占一部分原因,求助该平台成了居民被困后的首选。“另外,电梯数量也在逐年增长,所以电梯困人事件也会随之增加。”

三年内 郑州将完成10.4万台电梯安全监管数据接入

面对电梯出现的各种问题,如何提前规避?

2月14日,记者从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利用三年时间,完成10.4万台电梯安全监管数据接入,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技术等信息化手段,有针对性地、及时捕捉安全问题隐患,提前研判风险,进一步优化电梯安全性能,守好安全底线,让人民群众安全乘梯、放心乘梯。

“电梯各个承建方通过自己企业建的平台,采集数据。政府通过数据采集、风险研判,实现安全性监管的目的。”郑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主要是对故障电梯进行数据分析,掌握电梯出现故障的时间和频次,并对其进行重点监管。

据介绍,该项目于去年11月公开招标,预算金额为6940万元。12月完成招标工作,计划今年完成四万台电梯的数据接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