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建业新高管团队亮相,回应“裁员、机构变革”等问题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4 23:02:5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李莉

裁员、人事变动、机构变革……最近,河南本土地产龙头企业建业集团频频传出各种传闻和热点消息,这些传闻和消息真相是什么?2月14日,建业集团召开了媒体恳谈会,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携最新高管团队悉数亮相,回应目前关于建业的种种传闻和消息。

建业集团裁员61%?

见面会上, 建业集团副总裁代纪玲表示,裁员61%是不实和误读。

“这个想法不是心血来潮,也不是一时冲动,应该说是酝酿了大约有半年时间,而且不断地在细化这个方案。”胡葆森坦言,从去年疫情之后,整个行业提出来从资本红利向管理红利转变,在自觉体检中,他们发现五个总部加在一起有1000多人,在五级管理下,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现象也越来越严重。

“暴雨加上三次疫情叠加的发生,迫使我们必须刀刃向内,先刮骨疗伤、壮士断腕,不能把企业遇到的困难都推向外部环境变化、政策变化、行业整体变化、资本市场变化。”胡葆森坦言,房地产是一个曾经一度平均毛利在30%以上的行业,而如今整个行业的平均毛利率降到了20%以下,净利润率已经成了个位数。

胡葆森表示,这也是一次向管理要红利的变革,总部有1000人左右,他鼓励这些人到一线去、到项目上去、到城市公司去、到能听得见炮声的战场上去。所以这次由于机构管理层级的压缩和机构编制的压缩,总部超过一半的人将重新返回到一线,所幸的是《决定》颁布之后,现在总部的员工都在积极响应,都在深刻的认识到这次组织变革的背景和需要。

今年建业面对最大风险、挑战是什么?

对此,建业集团副董事长兼建业新生活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俊回应,2022年,建业地产的境外美元债只有8月到期的5亿美元债一笔。这笔美元债也是受到了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的关注,他们也一直在紧密地监控整个资本市场的发行窗口。同时,也在多渠道的盘活资金,包括不动产资产的盘活,以及一些项目的合作。

王俊说,整个建业集团创立30年来一直保持经营机构零拖欠的记录和税务部门零偷逃的记录。

2021年,对房地产行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房地产企业违约或者技术性违约的事件,比如说做交换、做展期等等事件频发,在这一类事件集中发生的四季度,11月8日建业地产使用自有资金如期偿还到期4亿美元债,是当时按时、全额偿还境外美元债的两家民营房企之一,为行业、市场、企业商誉注入更多的信心。

王俊认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整个房地产行业从资本红利时代进入到管理时代,集团有四家上市公司,对于不同的上市公司如何协同、如何更好的深耕这个市场,如何让管理更加高效,虽然布局了整个产业链,如何降本提质增效?这是下一步最大的挑战,这也是这次变革的主要原因。

关于优质项目收并购金融支持政策

 2021年,央行和银保监会出台了关于优质项目收并购金融支持政策,这一举措对房企缓解流动性风险有多大意义?

王俊表示,今年年初一系列关于银行信贷和监控资金政策纷纷出台,这些政策尤其是央行和银保监会有关收并购金融支持的政策,其实出台的非常及时,有利于缓解整个房地产市场流动性风险。

建业集团虽然遭遇了水灾和疫情,中间也经历了舆情,但是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实质性的任何债务的违约。王俊说,依托近30年的沃土生根和品牌积淀,建业完成了从市场研究、投资融资、项目代建、产品制造和售后服务全产业链的打造,同时也积极与包括央企、国资在内的集团、金融机构和房地产企业进行深度的战略合作与对接。2021年11月19日建业集团与中原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在民生住宅、物业服务、建筑工程、文化旅游、资本市场、资金管理等全方位展开合作,中原银行也有意向为建业集团提供总额不超过100亿人民币的综合融资服务。同时,在去年12月31日,建业集团也和中国电建地产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优先配置资源、优惠合作条件、优化决策程序为原则,开发了城市综合开发、产业和房地产开发项目的多元化合作。实际上这一些合作也都是在这样一些政策的支持之下才能够比较好比较快的推出。

机构改革是否会影响到4家上市公司的独立性?

“首先要强调每一家上市公司的总部还是独立运营的,我们严格遵守上市规则的要求,各个上市公司在业务、资产、财务、场所和人员方面都保持了应有的独立性。”对对于这个问题,王俊表示,九大中心是由建业不同板块的高管来挂帅,向公司的运营提供支持,也就是说,各个上市公司有的组织架构还是完整的。可能有些人概念就混淆了,并不是一合并就变成了一个公司的法人,实际是一种虚拟性的协同管理的方式,这也是现代化企业治理的很重要的进步。

王俊也表示,所有的关联交易一定是会按上市规则要求及时去公告,原有的持续性关联交易也按照原有协议继续履行,包括各个公司调整之后的项目还是由城市公司来运营,而且由各个上市总部去进行独立的管理。公司董事会和高管团队保持独立运作,遵守上市规则和公司治理的独立性要求和标准。

整体而言,四个上市公司都通过组织变革减少了沟通的层级,四家上市公司在整个建业集团的支持下,会实现更好、更高效的沟通和协同,也可以通过联合采购,共享中心等方式降低成本,实现总部人员精简,区域项目作实做强的目标。

房地产行业进入“黑铁”时代?

日前,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发布言论称,今年是背水一战的一年,房地产行业已经进入了黑铁时代。见面会上,胡葆森认为,这是一个形容或者一个比喻,现在可能对于很多已经躺平的企业,估计连黑铁时代也不是了,像万科这种优秀的企业来讲,他们至少还应该是在白银时代。从行业平均发展状况上来讲,从平均毛利30%以上到现在平均毛利在20%之下,大概用了10年左右时间,无论是黄金还是黑铁,都是一个相对而言的比喻。在这样一个时代,实际上还是要强调忧患意识。

接下来,建业将做三个字:少、小、好。做少,尽量不要开辟新的赛道,把过去开的大大小小的大赛道、小赛道能合并的就合并,能关闭的就关闭;做小,不再追求规模的增长;做好,有一个逻辑关系,只有做少、做小了,才能有可能做好,老想着做多,做大是很难做好的。但在这个过程中,还要坚持创新。

建业30年,有何期待和设想

今年,建业迎来了成立三十周年。对此,胡葆森表示,建业过去这三十年,除了感谢这个时代,还要感恩于河南城镇化发展,依托于这样一个1亿人口大省的城镇化,建业赶上了城镇化不断加速的大时代。

“接下来我们只能稳健发展,而且必须稳健发展,因为我们扛的责任不是光扛了建业人这个责任,我们扛了行业排头兵的责任,扛着河南民企在全国的形象这样的责任。”胡葆森坦言,建业接下来的发展还是一样,可能经营策略要变,发展指标也可能会变,但是不变的是初心,不变的是坚守阵地的决心,不变的是对中原大地的这份情怀。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