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78岁老人心脏骤停 家属和医生上演教科书般急救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4 19:10: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董彩红

凌晨1点,78岁老人心脏骤停、恶性心律失常,短短几十分钟,两个生死大关……

据记载,能成功闯过这两关的人,不到1/10000。

2月14日,大象新闻记者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采访了一例发生于3年前的急救病例。

在2个小时惊心动魄的抢救过程中,上演了一场教科书般的就诊历程。

我们常常会听说有人猝死、心脏骤停,或者一个人平时看着好好的,心肌梗死,人没了。这个教科书般的急救案例,可以给我们所有人一个警醒和提示。

如果他提出身体有点不舒服,那一定要重视

2月14日,郑州市民万先生详细讲述了在三年前(2019年初),他78岁的父亲在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经历的一场惊心动魄的冠心病救治过程。

至今,他回忆时,还捂着胸口说紧张。2019年刚过完春节,到处仍是一片热闹祥和的新年氛围。2月18日(农历正月十四日)夜晚,万先生带孩子去看电影。

当天夜晚10:50,万先生78岁的老父亲在家感觉到稍微有点不舒服。

具体症状是:胳膊沉重抬不起来,前胸后背都发紧的感觉。

“去医院急诊科。”这是万先生第一反应。

万先生不是医学出身,但在医疗系统工作,和大夫们接触久了,旁观的各种病例多了,他就抱定一个原则,身体不舒服千万不可自作主张,第一时间到医院,信医生,遵医嘱。

万先生说,他也知道现在的老人,有个头痛脑热,轻易不愿麻烦孩子。如果他提出身体有点不舒服,那一定要重视。

紧缩感?一个敏感的词钻入我的脑海

15分钟后,万先生赶到急诊科。走道里站满了人,到处都是焦灼的面孔。

老父亲坐在走廊长椅上,说刚量过血压、做过心电图,检查结果一切正常。

万先生仔细询问。老父亲说其他没有什么,就是感觉到整个胳膊、前胸后背发紧,像被一根绳子捆住一样,想往外打开又无法挣脱的那种感觉。

“紧缩感?一个敏感的词钻入我的脑海。”对,老父亲说,就是紧缩感。

急诊科大夫是个小年轻。进去问了问,他又看了看心电图,说形态正常,应该没有什么问题,如果仍然感觉不舒服,可以先观察一会儿再说。

如果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这个指标会升高

万先生说,虽然当时医生的初步诊断是没什么问题,但他总感觉不简单,但又不知道哪里不对劲儿。

想了想,已经夜晚11点多了,问谁呢?万先生脑海中一闪,想起教授——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心脏重症医学科主任、CCU主任,全国知名的心脏重症专家。就冒昧打搅她吧。

要知道很多医生都是24小时开机,即便不值班,也是时刻将电话放到旁边,并且很多医生都主动将电话告诉患者。

所以,遇到这样的好医生,大家一定要珍惜。

万先生说,虽然忐忑,但是半夜联系上张静主任后,张静主任第一时间直接与老父亲通话,了解病情。

知道万先生老父亲有20年的高血压史,张静主任叮嘱:再做一项血清化验,看看肌钙蛋白等指标有没有变化。

张静主任说,肌钙蛋白是心肌损伤标记物。如果发生了急性心肌梗死,这个指标会升高。

(张静教授在查房)

老父亲难得露出笑容,说各种检查指标都没有问题就能回家了

很快,检查结果出来了,肌钙蛋白、肌酸激酶的指标正常,都在标准值范围内。

张静主任说,按照表象,紧缩感有可能就是心绞痛甚至心梗的前兆,如果是心肌梗死的话,检查指标是应该有所波动的。

“但是心肌梗死很早期,这个指标可以正常。所以只要有症状,就是肌钙蛋白正常也要引起警惕。”

她再次追问万先生老父亲,“有没有胸闷、胸痛、心悸、气短这些感觉呢?”

“没有。就是有紧缩感,似乎引起的有些气短,但不明显。”

张静主任沉吟了片刻,指导急诊大夫开点硝酸甘油,舌下含服1粒,15分钟后观察结果。

服药15分钟后,老人不舒服的状况没有得到改善。

老父亲难得的露出笑容,说各种检查指标都没有问题,硝酸甘油也吃了,那说明不是心脏的问题。“我感觉身体还可以,这深更半夜了,还是回家去,有什么状况明天早晨再来医院。”

家就在医院对面,医生不建议回家

家与医院一条马路之隔,300米的路程。

张静主任觉得不可,劝老爷子说,尽管心电图和肌钙蛋白指标都没有问题,硝酸甘油也没有产生效果,一般来说可以初步排除急性心梗的问题,“但是你的症状没有缓解啊。从现有症状来看,还是要警惕一些特殊的冠心病发生的可能性。这样吧,你住院观察,到明天再检查一下其他方面的问题,好不好啊?”

万先生极力赞成张主任的建议。苦口婆心下,老父亲同意了留院观察。

春节过后,医院迎来了就医高峰。张静主任几经联系,在距CCU最近的科室,找到一张临时病床。

万先生回忆,办完住院手续是凌晨00:30了。量血压,基本正常,又做了一次床旁心电图,也正常。

万先生终于长出一口气,让老母亲、媳妇儿带着孩子回去休息,他留下陪护。

平时身体很好的老父亲凌晨心脏骤停

万先生说,一番折腾下来,老父亲有些疲惫。尽管平时身体很好,但毕竟已经78岁了。

老父亲很快沉沉睡去,轻轻的一声接一声的呼噜传入耳中,让他心中稍安。

大约凌晨1点。一声有点特殊的呼噜声,引起了万先生的注意。只听呼噜声响起来了,到了高处好似突然断了,并没有落下去。

万先生抬头看看老父亲,很安详。他轻轻呼唤一声爸,没有回应。

万先生一个激灵站了起来。伸手探父亲的颈动脉,没有触摸到。再伸手到父亲的鼻下,没有感到呼吸的气流。

心猛的一缩,他热血上涌,一个名词瞬间跳到脑海,“心脏骤停?!”

万先生大声喊着爸爸,只一秒钟,瞬间清醒。冲到门口,冲着护士站大叫,“大夫,心脏骤停。”

两位护士同时抬头,从椅子上忽地站了起来。一位年轻大夫从医生办公室快速冲出来,刚出门,一个转身又跑进办公室,再出来时,手里抓了一个听诊器。

跑到床前,青年大夫将听诊器按到万先生父亲胸前。只两秒钟,他一个跨步跳上床,骑到老人身上,双手交叉开始急救按压。

大约15秒钟,老人一口气,呼的吐了出来。

电光石火,万先生知道,老父亲得救了。

心脏骤停抢救过来之后,随时会发生恶性心律失常

万先生再次拨打张静主任电话,只说了一句话,“心脏骤停,急救,恢复呼吸。”张静主任回了一句,“立即安排CCU医护带设备上去。”

医护人员紧张忙碌。万先生说,他知道自己插不上手,作为家属,这会儿能做的,就是在旁边默默支持,对医生的询问准确回答,对医生的建议和要求绝对听从和尊重。

大约三分钟,电梯门打开,一个堆满仪器的急救床推了出来。是CCU的医护人员到了。

急促的检查、交接,建立静脉通道,连上监护仪,两位医护抬起老人搬运到急救床上。

刚刚放好,监护仪突然发出嘀嘀嘀的警报声,老人面色苍白、呼吸急促,身体一抖,一口液体喷射出来,呕吐之后随即发生晕厥。

“不好,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准备电复律。”一个大夫说。

万先生的心“唿”的一下又提了起来。看着老父亲凌乱的白发,痛苦的表情,

他知道,老父亲又迎来了生死一大关。心脏骤停抢救过来之后,随时会发生恶性心律失常。能成功闯过这两关获救的人,不到1/10000。

老人的情况和通常急性心梗、猝死患者出现病变的状况大相径庭

一位护士推起急救床就往前走,旁边的医护人员跟车移动,边走边连接仪器。急救床推进电梯转往CCU。

万先生在外边等着。他说,前后不过十分钟,却好似到战场上走了一圈,仿佛半个世纪那么长。

20分钟后,张静主任从监护室出来,说抢救很及时,老人病情稳住了。

她说已经约了陈岩主任从家中出发,很快就到,急诊行冠脉造影检查,明确病变,进行治疗。

(陈岩教授在为患者做冠脉造影检查)

陈岩教授是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冠心病三病区主任、介入手术室主任,擅长复杂冠心病变的诊治。

手术进行的很快。凌晨三点半,陈岩教授走出介入手术室。令陈岩主任略感惊诧的是,冠脉造影显示,老人的冠脉血管通畅,没有堵塞或其他状况。这和通常急性心梗、猝死患者出现病变的状况大相径庭。

若不是发现蛛丝马迹的隐约线索,恐怕老人连抢救机会都没有

张静主任和陈岩主任,两位专家当即会诊,综合发病症状、检查结果、临床表现,判定老人是冠状动脉痉挛——变异型心绞痛的一种特殊表现形式。

这是非常罕见、最难判断的一种冠心病——它的发病率低于0.5%。

万先生说,他父亲更为特殊的是,痉挛处在正常冠状动脉上,没有明显诱因,静息状态下发生,多项、多次检查均没有捕捉到异常信号。

草蛇灰线、雪泥鸿爪、于无声处听惊雷——若不是专家从蛛丝马迹上发现出隐约线索,恐怕老人连抢救的机会都没有。

早上7点,万先生父亲再次进行检查,肌钙蛋白、肌酸激酶的数值升高,远远超出标准值的上线。

检查结果印证了两位专家的判断: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的变异型心绞痛,从而导致了心跳骤停、室性心动过速、心肌梗死。

心脏康复、定期复查也重要

一周后,万先生父亲顺利出院。

万先生说,当年老父亲在医院做了四期心脏康复训练,对医嘱的依从性很好,心态平和、作息规律、适当运动,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老父亲现在是经常健走,自己锻炼,定期到医院复诊。”万先生说。

整整三年过去了,又是春节,阖家团圆,马上迎来元宵节,看着如今面色红润、身体康泰的老父亲,万先生不由感慨万千……

大象新闻记者采访时,张静主任说,万先生父亲的这种特殊病症来无影,去有踪,前期指征不明显,很难判断,稍有不慎,就造成遗憾。

根据郑州120的统计,春节期间,郑州120接诊1738人次,心血脑血管疾病占471人,其中有心梗、脑梗、心衰、呼吸衰竭等重症患者。

专家提醒,对老年人群体来说,尤其要预防春节期间的常见病。另外由于天气寒冷,很容易引发冠状动脉的病变,导致心绞痛发作,甚至引发心肌梗死。

【小科普】

变异型心绞痛的病因之一是冠状动脉痉挛。变异型心绞痛又分两种类型:一类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另一类发生在正常冠状动脉上,以心绞痛在安静时发作,并伴有短暂ST段抬高为特征,可能导致急性心肌梗死、严重心律失常和猝死。

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氧供量减少,可导致变异型心绞痛。冠状动脉痉挛是如何启动及持续发生,目前仍未完全明确,可能与多种作用机制——如冠状动脉内皮功能受损、自主神经功能紊乱、镁离子缺乏等因素有关。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