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片儿警”李欢庆,扎根群众,平安之花结硕果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3 13:54: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小玉 通讯员 刘国保/文图

大红灯笼依然高挂,喜庆对联闪耀鲜艳。正月初九,新年的氛围还在延续,千家万户仍是节日般的祥和。

比亲戚还亲的“民警”亲戚

一大早,郑州市惠济区花园口镇京水村独居老人孙大爷家已热闹起来了。作为“亲戚”,京水警务室社区民警李欢庆带着几名辅警在老人家里忙碌着,收拾家务,打扫卫生。

孙大爷曾患脑梗,留下行动不便的后遗症。两年前,李欢庆在社区走访时得知这一情况,此后便常常上门,嘘寒问暖,料理家务。时间长了,老人便将李欢庆当成了他的“亲戚”。

民警一边整理家务,一边与老人聊天。交谈中,老人说他的身份证找不到了,因需办事很快就要用到,有些着急。

李欢庆闻听,帮着老人穿好舒适暖和的衣服,然后驾车将老人送到花园口派出所户籍室。在李欢庆的协助下,孙大爷的身份证补办手续很快完成。随后,李欢庆又将老人送回家中。

临走,孙大爷紧紧拉着李欢庆,不住地说,他认的这个“亲戚”比亲戚还亲。

一房两卖 民警调解巧化解

把群众当亲人,这是社区民警李欢庆的内心执着。他始终认为,社区民警就应当时常在群众中间,听民声,知民情,懂民意,能护万家灯火,能知百姓冷暖。

此前,在京水村里,一个外地的张姓男子在购买房子时,因种种原因,不慎买到了一个“一房两卖”的小产权房。为此,张先生和另外一个买主因争夺房子,双方经常发生矛盾,并多次报警。

此事涉及多方多人,十分棘手。但若不能妥善处置,必定会引发更大的矛盾和后果。社区民警李欢庆得知此事后,深感责任重大。

本着减少群众经济损失和化解社会矛盾的原则,李欢庆详细了解情况,与民调主任兰广军一道,不断在多方之间穿梭,明是非、说情理、讲法律。

前后几个月的奔波,李欢庆费尽口舌,跑细了腿,的确累得很,但最终达成退款协议。

当拿到数十万退款后,张先生简直不敢相信。用张先生的话说,就是感觉此事太复杂,也十分气愤,十分不愿意承受经济损失,但内心却对能拿回钱不抱什么希望。

一件可能激化的矛盾就此化解。李欢庆感觉十分欣慰,也为张先生感到高兴,毕竟数十万元钱对一个家庭来说不是小数目。

入户走访细心调解家庭矛盾

心系群众,用心为群众办实事。这是李欢庆从警多年始终不改的“初心”。

2021年,李欢庆在某新建小区走访,当敲开一家住户房门时,他看到其家的地板上到处都是被摔碎的物品,夫妻两人正在怄气,一个孩子在哭闹。

感觉情景异常后,李欢庆上前哄逗孩子,并以此为突破口,了解情况。原来,丈夫喜欢上了网络聊天,经常给网友买礼物、转钱,妻子发现后十分不满,为此,两人时常生气甚至打架摔东西,家里笼罩着不愉快不和谐的阴霾。

得知事情原委之后,李欢庆从道德和法律的层面对男子进行批评教育,并进行防电信诈骗知识宣传。男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态度也很诚恳,表示其实他也早就改过自新了,但妻子总是不依不饶,动辄以此事恶言相向。

耐心劝说后,男子之妻也接受了李欢庆的劝导,愿意放下过往,不计前嫌。

当天离开这户人家后,李欢庆一直记挂着此事,在此后的走访中,留心加以追踪观察。

时间不久,李欢庆再入户时,迎面的是欢声笑语。夫妻两人的关系明显好转,他们又开始新的正常生活。

地毯式走访守护千家万户

一件件小事,一声声平安。群众们的安宁,是李欢庆追求的目标。

李欢庆所在的京水警务室辖区,有3个行政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1.6万人,流动人口1.2万人,另有大型市场6家、中小学两所。

京水警务室辖区面积大,大型市场及流动人口多,怎样才能做好社区工作?

作社区民警开始,李欢庆从走访入手,走街串巷,与村委对接,和社区对接,再到与各个市场和金融网点等重点单位逐一核对信息……

地毯式的入户走访中,李欢庆走遍了辖区的街街路路、家家户户;整理辖区内的重点单位、特种行业、大型市场的详细情况,建立档案;收集实有人口、暂住人口和房屋租赁信息,录入一标三实系统。

这是社区民警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琐碎繁杂。没有人知道,李欢庆初任该警务室社区民警时背后的那份努力与付出。但李欢庆实现了人熟、地熟、各类情况熟,实现了对辖区相关信息的了如指掌。

辖区零发案背后的努力

小到一家一户的安宁,大到整个辖区的平安。“零发案,秩序好”,是李欢庆不断奋斗前行的方向。

李欢庆每周都将辖区的发案情况整理出来,到案发现场走访,询问受害人,根据警情的案发时间和地点进行分析,因地制宜制作防治方案。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为不再发生类似案件,加强对周边其他群众的防范提醒。

对安全隐患,李欢庆组织人员时常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检查。对排查出的情况和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析,明确数量,建立工作台账,制定整改方案,限期解决。

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李欢庆全面摸排、了解,并及时化解。给辖区群众发放警民联系卡,增强警民联动,深入各行各业全面掌握本辖区情况,结合村委做好预防和化解工作,不仅为辖区居民排忧解难,更加有针对性地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将矛盾化解于萌芽状态。

日常工作中,李欢庆加大宣传力度,设置安全提示牌、悬挂标语、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视频,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警民互动,信息互通。李欢庆建立了群众平安微信群,在群通报侵财类警情,发布安全防范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尤其是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不厌其烦,叮嘱群众守好“钱袋子”。

针对辖区内大型市场较多、人员流动大、案件时有发生的情况,李欢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调动治安积极分子、小区物业人员、保安人员积极性,组织“惠济义警”巡防队伍,开展巡逻防范。

群众利益无小事,平安责任重如山。平安之路上,李欢庆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定信念,踏实担当,为群众筑牢平安稳定的防线,打造“三零社区”,守护万家灯火,守护安宁美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