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2年河南省考招录7993人:基层扩招近两倍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1 16:15: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2月11日,2022年河南省考公务员公告发布,本次招录7993人,其中,20个省级机关单位及其直属机构招录452人,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计划招录7541人,总体数据相比2021年扩招92人,远低于2020年招录的9837人。

按照公告要求,本次报名时间为2月18日——2月22日,考试时间为3月26日-27日,作为人才选拔的一个重要手段,今年的省考公务员释放了哪些信号?有哪些新的特点?

本科占招录“大头” 占比74.3%

根据河南华图统计的数据显示,河南省18个地市中,南阳招录人数最多,为825人,其次是驻马店667人,洛阳654人;招录人数相比去年减少的有济源、鹤壁、开封、许昌、三门峡、洛阳等地市,扩招的人数主要集中在南阳、商丘、驻马店等地市。

从近年来的学历招录情况来看,河南省考专科起报,专科招录人数1762人,占比22.04%,本科依旧占招录的大头,招录人数为5939人,占比74.3%,研究生学历招录人数288人,占比3.6%。

“近两年疫情影响,更多的毕业生选择进入体制内,或者偏向于更加稳定的工作岗位,不乏诸如清华大学这样的高端学府学子。” 河南华图公考研究中心张金国介绍。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河南省有九成以上不需要基层工作经验,招录7859人,占比98.32%,为应届生在报考方面提供了更多机遇。

经济类专业为招录大户  基层扩招近两倍

哪些专业是刚需,好就业?从省考招录中可见一斑。

近几年的省考专业招录中,法律类、文秘类、计算机类、新闻类、财会类的为热门专业,招录人数比较多;从今年的招录数据来看,经济类成为招录最多的专业,招录3102人,占比38.8%。

“非热门专业的考生也不用担心无报考职位可选,因为河南省考招录考试专业要求, 涵盖了全部专业大类, 只是某些专业可选择职位相对较少而已,且2022年河南省考中, 不限专业的岗位也占到了38.8%,所以给了广大考生更多的职位选择。”张金国表示。

2022年各系统招录人数中,乡镇系统招录人数最多,同样扩招也是最明显的,占总招录人数的26.99%;法院系统、纪委系统、监狱系统同比去年招录人数减少,其中纪委系统缩招最明显,同比去年缩招了42%。

 “就业优先、精准选人、基层导向”

河南省考今年招录特点明显

“全省统考98%职位不要求基层工作经历,取消各种不合理限制条件,为高校应届毕业生提供更多报考机会,助力推动就业。”郑州现代人才测评考试研究院负责人表示,报名和笔试后,计划5月中下旬组织面试,优化组织流程,压缩考录周期,让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

另外,基层导向明显。负责人表示,省考招录继续加大向基层倾斜力度,计划招录乡镇公务员2163人,推动对现有空编缺员的乡镇在2年内补齐人员。省直机关主要招录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对脱贫县的乡镇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不限制专业条件,调整报考年龄,面向当地户籍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适当扩大享受服务基层项目人员范围等,种种利好政策鼓励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

除此之外,今年河南省考笔试继续推进分级分类考试,根据不同的岗位安排考试内容,分为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和乡镇机关。对县级以上机关(单位)职位和乡镇机关职位分别命制试题,公安机关需要加试公安专业科目笔试,充分体现了政府精准选人的导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