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洛阳援郑州安阳感控专家:第一次在外过年很难忘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1 14:11: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陈琳  实习生 郑锋龙 通讯员 邓江海/文图

“许昌清零!”“安阳解封!”“郑州摘星!”2022年新年伊始,好消息陆续传来,但是对于医生的“守护者”——感控专家们来说,挑战还远没有结束。

“清零、解封、摘星”并不意味着传染风险的完全消除,只要还有医务工作者在隔离病区工作,感控专家们就要对他们的安全负责。因为这份责任,来自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以下简称正骨医院)的感控专家周水红、陈睿选择留在支援地郑州和安阳过年,杨金莲支援许昌结束后仍挂念着身在一线的同事。

“确保医务人员‘零感染’,是我们的责任”

相对于身穿防护服的“大白”,感控工作显得更加“神秘”。“我们应该是为医务工作者‘托底’的人吧,主要工作就是规范医务人员使用防护用品,避免医务人员感染。”正骨医院循证医学研究室主任周水红告诉记者,防护服穿脱、口罩规范佩戴等细微之处都关系着医务工作者的生命安全,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放过。

(周水红在检查医务工作者的防护服)

虽然新冠疫情发生已经两年的时间了,但是对于许多地方来说,还是第一次直面确诊病人,防疫等经验不足。“很多隔离点都是临时征用的,‘三区两通道’如何划分、病人的收治流程、突发预案等都得重新规范。”正骨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杨金莲到了支援地后,一点点帮助当地建章立制。

(杨金莲给医务工作者做感控培训)

“我负责一个区域四五十位医务工作者的安全,可以说是7*24小时工作。”正骨医院郑州院区感染管理科副主任陈睿告诉记者,从1月12日进入定点医院,30天几乎没休息过,每两个小时就有一班医务工作者换班,哪怕是凌晨,她也会认真盯着大家穿脱防护服、消毒等,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感染的小细节。

(陈睿在查看职业暴露箱用物配备)

“压力挺大的,晚上会做噩梦,梦到护士的防护服坏了,就会惊醒。”陈睿说,一刻也不敢松懈,要尽全力保证每一位医务工作者的安全,确保“零感染”,是每一位感控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

“第一次在外面这样过年,很难忘”

周水红和陈睿目前仍在安阳和郑州的定点医院援助,他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第一次和家人分开过年,而且是这种情况下,很难忘。”周水红说,大年三十酒店特意给他们准备了水饺和小零食,让他们看春晚的时候嘴巴不寂寞。初一一大早,病区内也放起了祝贺新年的歌曲,医护工作者还给患者们送去了新年贺卡,营造了浓浓的春节氛围。

“刚开始条件还是很艰苦的,后来慢慢好了,同事们也很关心我,感觉非常暖心。”陈睿说,刚入住酒店时,因为新冠病毒可以通过空气传播,也没法用中央空调,晚上睡觉很冷,都是穿着棉衣盖被子。“过年的时候也吃上了饺子,同事们还去家里看望了我家人,虽然一个人过年也感觉很温暖。”陈睿说。

而杨金莲也在隔离酒店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1月15日,晚上8点多回到酒店,杨金莲看见手机上的短信提醒才意识到今天是自己的生日。“同事用泡面给我下了一碗长寿面,还打了个鸡蛋,这个生日过得很有意义。”杨金莲说。

“等你长大了,就可以帮助妈妈了”

“接到通知时,心里还是有一些害怕的,毕竟这也是我第一次直面新冠病毒。”但是来不及多想,杨金莲甚至没有把要去支援许昌的消息告诉在外地的儿子,就匆匆收拾行李,坐上大巴出发了,和她一起去的,还有手臂支具、止痛药和安眠药。在接到出发通知的前两天,杨金莲右手拇指痛得拿不起筷子,医生给她开了止痛药和手臂支具,她带着这些药物,在许昌坚守了10天。

“妈妈你有多的防护服吗?我想跟你一起去,说不定可以帮你忙。”周水红6岁的儿子得知妈妈要去支援,告诉妈妈要一起去帮忙。“等你长大了,就可以帮妈妈了。”周水红告诉孩子。

“肯定是你主动报的名,去吧,家里交给我们。”陈睿的爱人和母亲对于她的决定,也非常支持。“妈妈在家帮我带孩子,我也没啥后顾之忧,一定能坚持到疫情结束。”陈睿说。

支援回来经过隔离上班后,杨金莲突然想起来,在2000年自己曾做过肺叶切除手术,肺部功能会比正常人弱一些。“当时完全没有想到,现在想想还有些后怕。不过如果有需要,我还是会再次去一线,有了这次经验,我会更自信、更淡定。”杨金莲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