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清北毕业生,这里有你大舞台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11 07:19: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年来,河南的快速发展对名校学子的吸引力不断加大。图为一高校学生进行毕业庆祝  IC photo 资料图片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创新人才。2月10日,记者留意到,日前,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官网发布了河南省2022年定向清华大学招录选调生第一批拟录用人选名单,共有26人入选,其中包括25名硕士和1名博士。与此同时,河南省2022年定向北京大学以及国内外部分高校招录选调生工作也正在进行中。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针对清华、北大及“双一流”高校招录定向选调生数量不断增加,且连续单独针对清华北大招录,表现出对优秀应届生的渴求。与此同时,河南对清华、北大等国内外高校优秀毕业生的吸引力也在增加。□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河南对“天子骄子”的吸引力在增加

    有人说,选调生是“最卷”的公务员考试,这和它的“高门槛”有关。

    作为体制内人才选拔通道,选调生的培养方向主要是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因此选拔对象除了要求应届生外,在中共党员、干部、获奖等方面均有所要求,而多省份的定向选调更是针对“双一流”高校优秀应届生进行选拔。

    就河南来看,除了单独针对清华北大招录,2022年的定向选调针对49所国内高校及95所国外境外高校。从公布的河南省定向清华大学招录选调生第一批拟录用人选名单来看,超过半数选调生留在了省会郑州,其中11人被省政法委、发改委、财政厅、科技厅、法院等省直单位录用,3人留在郑州市直部门,11人在开封、洛阳、新乡和商丘市。

    清华、北大学生曾被称为“天子骄子”,应届生是各地定向选调的“香饽饽”。早在10年前,河南就开始专门对两校选调应届生,但招录人数真正增加是在近三年。公示材料显示,2018年河南招到了26名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选调优秀应届毕业生,从2019年起,开始分两批招录,第一批拟录取为30人,第二批40多人,并且呈现逐年增加趋势。

    这背后,一方面是河南对人才需求增加;另一方面,则是河南对于清华、北大学生的吸引力增加。

    清北学子在河南,待遇有啥不同?

    2022年河南选调生招录正在进行中,根据河南省委组织部此前发布的信息,此次定向选调生拟招录350人,普通选调生拟招录1157人。

    针对清华、北大等定向选调生的培养方式,和普通选调生有哪些不一样呢?记者对比发现,所有选调生都要经历试用期、基层锻炼,在分配安置和提拔政策上,清华、北大选调生和其他定向选调生整体相同。

    比如,所有选调生均需经历1年的适用期、2年的基层锻炼。清北的省直选调生也要第一年到村任职,做村党支部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第二年在乡镇(街道)机关锻炼,所在单位不得延期选派或提前调回。

    同样,针对所有选调生,河南明确了最低服务年限。今年的省直选调生在录用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省辖市市直选调生在录用单位最低服务年限为3年,在本省辖市内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在分配安置方面,普通类选调生被录用后,本科生分配到缺编的乡镇机关工作,硕士、博士研究生分配到缺编的县(市、区)直机关工作,而定向选调生是省直选调生由录用单位进行安置,省辖市市直选调生由各省辖市党委组织部统筹分配到市直党政机关工作。

    此外,比起普通选调生,定向选调多有明确的提拔政策。例如2022年的河南定向选调生明确,选调生1年试用期满后考核合格的,按照《公务员法》和《新录用公务员任职定级规定》等文件要求,及时进行任职定级和公务员登记。一般来说,硕士研究生将任命为副主任科员,博士学位研究生任命为主任科员。其中,在服务期内有1年考核结果为优秀等次,或参加急难险重任务作出突出贡献受到市级以上表彰的,还将优先提拔使用。

    多地“求贤若渴”

    给出选调生优惠政策

    从20世纪80年代就已经开展的选调生工作,被实践证明符合人才成长的客观规律,有利于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领导人才。

    到了高质量发展的当下,不少地方用“求贤若渴”的态度给予选调生相应优惠政策,一些地方还专门针对选调生进行经济补贴:

    黑龙江2022年招录到省直单位的定向选调生,每人给予1000元/月的租房补贴,连续发放5年,各地还有3万到8万元的住房补助;

    河北针对定向选调生也是发放租房补助每月不少于1000元、连续发放五年;

    江西对转正定级后的定向选调生给予一次性安家费补助,其中博士研究生每人8万元、硕士研究生每人5万元、本科生每人2万元;

    陕西选调到县(市、区)级机关和乡镇(街道)工作的,享受省财政给予的生活补贴,按博士研究生每年5万元、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每年3万元标准发放,发放5年;

    内蒙古选调生在重点管理的5年内,博士研究生每年将有6万元补助,硕士研究生每年4万,大学本科生每年2万。

    对于河南来说,虽然尚未公布对定向选调生的经济补贴,但在以“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首的“十大战略”下,各地“招才引智”政策有了持续:郑州市推出“1125聚才计划”“智汇郑州”人才工程迭代升级的3.0版本,洛阳市出台《河洛英才计划(2020—2025年)》,进一步扩大政策覆盖面、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除此之外,河南还可以做些什么?

    此前余杭区街道办招募8人均为清华北大博士在热搜火了好一阵子。

    在该区政策中,博士享受副处级待遇、 硕士享受正科级待遇,年薪30万~50万;表现良好的,提拔副处领导干部。此外,该区还推出雇员模式:可以选择不要编制,作为政府中级雇员,博研年薪约38万、硕研约35万,政府高级雇员年薪约50万。

    针对人才不同需求,提供更灵活的就业方式,其中做法或许值得借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