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金融岛“芳容”已现 尽显中心城市国际范儿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10 22:29: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文图

春寒料峭中,郑州金融岛一片生机盎然。

从2013年10月份开始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几年间,一幢幢错落有致的高楼拔地而起,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河南未来的金融中心“芳容”已现。

随着进出金融岛道路的开放,市民已经可以近距离登岛观望这片城市新地标,感受如意新城人与自然、自然与城市的和谐共生。

市民近距离感受金融岛芳容

自诞生之日起,作为郑东新区点睛之笔的龙湖和金融岛便备受关注。历经近9年的建设芳容如何?新春过后,市民发现,金融岛可以登岛了,这无疑是一个爆热消息。

2月10日,金融岛上一扫往日清冷,不少市民慕名前来。大家从北三环和如意西路交叉口北上登岛,颇具恢宏大气的内环建筑群迎面而来。工作人员在登岛口引导私家车走地下管廊进入停车区域,郑东环卫车在内环地面层保洁清扫,市政方还在紧张修补硬化道路,外环塔吊林立,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市民结伴而来,观览金融岛新貌,还有一些老人遥望远处建筑群若有所思。

“这里以前都是农田,等建好完工后,蓄上水就漂亮了。”内环边,一位老人指着脚底下的低洼区域,向孙子介绍。老人姓朱,自称是老祭城人,金融岛所在的位置是他儿时常和玩伴玩耍的地方,开工建设以来,他经常关注进展情况,不过,这还是他第一次登岛,“感觉熟悉又陌生,现在道路开放了,以后可以经常来玩玩,感受感受大郑州的国际范儿。”

避免千城一面 打造新时代的共生之城

细心的市民发现,在已建成的金融岛内外环建筑上,整体呈现内低外高的走势。

的确如此,在整体规划上,金融岛由日本建筑大师矶崎新设计,继承了郑东新区总设计师黑川纪章“新陈代谢”和“共生”设计理念,这里和CBD区域中间是公园、外围是办公高楼遥相呼应,展示着城市自身的个性、特点,而从空中看,CBD和金融岛通过一湾碧水贯通,避免千城一面,构成了一个极赋文化内涵的“如意”。

作为与黑川纪章齐名的国际建筑设计大师,矶崎新曾在郑东新区CBD副中心(金融岛)外环14栋金融办公楼的建筑单体设计签约仪式上,对金融岛设计理念进行阐述,比如:在金融岛内,根据清明上河图理念设计的水景园区,将是一个市民自发组织节庆活动的大舞台;基础设施,要考虑包括智能电网、太阳能的使用,从而形成自给自足的生态环境;交通方面,更注重包括自行车、地铁、BRT等在内的5种公共交通模式。

郑州相关政府部门一工作人员表示,郑东新区最核心的规划理念就是城市是一座有生命、以人为本的城市。特别是在城市、人与自然的共生方面尤其明显,比如龙湖区域,水域、绿化面积基本占了50%,很多小动物在无人岛上生衍繁殖,这样一个各种动植物集聚的生活环境与城市中生活居住工作的人,两个生活网络叠加在一起,形成了人与自然,自然与城市的共生。

盛赞!“未来20年仍会有很大的辐射作用”

规划是一座城市的“灵魂”,20年发展中,郑东新区从昔日的鱼塘、农地到如今建设成一座“值得被写入教科书”的国际新城,各项经济指标走在郑州市前列,已成为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一个样板。

曾参与设计郑州金融岛城市展厅的王宥澄,是郑州几何空间规划机构的设计总监,他对金融岛的整体规划赞赏有加,“水系建设、周边的配套建设、生态系统的建立,都是与国际接轨的,非常超前。” 王宥澄表示,郑州是一个缺水的城市,水系的连通,给市民很多活动空间,这是非常好的设计理念,另外金融岛上面是不对私家车开放的,只供公共交通行驶,私家车全部引导进入地下管廊、地库,这和国际上如日本、新加坡等国家的交通规划相一致,释放更多活动空间给城市居民,体现以人为本理念。他相信,未来20年,这一设计仍将会形成很大的辐射作用。

河南省社科院城市与环境研究所所长王建国,对整体规划中的生态空间的释放和表达非常欣赏,“在这样的空间和环境里,是幸福而愉悦的。”他期待国际范儿十足的金融岛,未来能发挥金融集聚效应,成为河南名副其实的金融大本营。

20年来,郑东新区一张蓝图绘到底,成就了今天如意新城的发展格局和繁荣景象。可以预想,金融岛全部完工后,一座生机盎然、和谐共生的生态之城,一座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的宜居之城,一座充满活力、产城融合的繁荣之城必将惊艳四方。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