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又一国家行业重点实验室落户河南农业大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08 15:07: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十四五”农业农村部学科群重点实验室名单,由河南农业大学牵头,联合郑州中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共同申报的“农业农村部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

农业农村部按照改造改组、优化提升的原则,在“十三五”建设基础上,新增了1个学科群、更名了4个学科群、合并了4个学科群,新增了75个重点实验室,最终形成了34个学科群的农业农村部“十四五”学科群重点实验室体系。“农业农村部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属于农产品质量安全学科群专业性重点实验室,河南农业大学与江西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研究所为实验室共同依托单位。

郑州中道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是河南省畜类动物疫病与兽药残留检测工程研究中心、国家野生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等机构的实验基地,主要从事动物疫病检测、食品安全快速检测相关仪器设备、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河南中标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是国家出入境生物安全研究会理事单位、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经国家认可的第三方检验检测及认证服务权威机构、德国莱茵TÜV大中华区认可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指定检验机构。

张龙现教授科研团队

“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将定位于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的基础性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需求开发,以产业实际问题为导向,紧紧围绕禽类产品生产养殖、产品加工和运输等全链条过程,从饲料配方、健康养殖、疫病防控、兽药残留、加工运输、成品检测等全过程的监测与质量安全控制,针对制约禽类产品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关键性的科学研究,切实保证禽类产品的质量安全,加快推进基础研究转化和科研成果产业化。同时,进一步强化科研设施和仪器设备的开放共享,积极拓展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牵头申报团队负责人、河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院长张龙现教授介绍了实验室未来的研究重点和发展方向。

长期以来,河南农业大学高度重视禽类产品质量安全控制领域相关学科建设,建设有国家动物免疫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河南省动物性食品安全重点实验室和河南省人兽共患病国际联合重点实验室等相关科研平台。在禽病防控、养殖业产品质量安全保障技术应用示范、地方鸡保护利用、食源性源人兽共患病防控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奖励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出版英文专著1部,1人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1人连续4年入选爱思唯尔全国高被引专家,兽医学科被河南省列为“世界一流学科”培育学科。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是河南农大在全力创建“双一流”之际,在国家行业领域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个重要突破。(通讯员 谢东明 王照兰 李俊强)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