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冬奥火炬外壳高温部件 来自河南 破解烧蚀难题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2-08 08:59: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刘旭 张攀

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点火仪式向来备受关注。2月4日晚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火炬手在鸟巢接过最后一棒,轻轻放至终点,以微火代替熊熊燃烧的大火,给世人以惊喜。#最后一棒火炬就是主火炬#的词条迅速登上热搜。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从过去熊熊燃烧的大火炬到今天绿色环保的微火火炬设计,这样的改变来自科技的力量。而这一设计成真的背后,就有河南科技的助力。

河南科技助力冬奥会主火炬点燃

泛锐熠辉是这次“飞扬”火炬外壳碳纤维及其复合材料高温部件的配套商,冬奥之夜,主创团队在电视机前看到火炬被点燃的那一刻,工作群里沸腾了,所有人激动又兴奋。

2021年6月份,吴恒所在的泛锐熠辉陶瓷基复材团队接到了冬奥火炬研发任务。在制作火炬片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火炬片面对高温不破损?在创意性的火炬点燃仪式中,如何延长火炬燃烧时间?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这些问题成了研发团队最大的考验。

为了防止高温烧结过程中发生变形,研发团队经过研究后采用了碳纤维进行捆绑定形。运用陶瓷基复合材料制备技术制作出的碳陶火炬以碳纤维编制成产品骨架,利用高温处理、浆料填充等方式,最终得到一个耐高温抗氧化且具有很好结构强度的高温部件。

碳陶复合材料作为可在氢气环境下燃烧的高温部件用材,长时间使用温度能达到1600℃,目前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的发动机热端部件。而在此次火炬传递中,氢气燃烧的温度仅在800℃左右。碳陶复合材料破解了火炬外壳在1000℃高温制备过程中起泡、开裂等难题。

通过不断地深入研发和实验,泛锐熠辉陶瓷基复材团队最终如期完成了2700件火炬部件的订单交付。

这是一份振奋人心的人生阅历

耐高温轻量化的材料,能够满足火炬的多次使用,这充分体现了“绿色冬奥”和“科技冬奥”的理念。

“陶瓷基复合材料以前主要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如今将陶瓷基复合材料应用到火炬上,让全世界看到了我们能够实现高温长寿命服役的陶瓷基复合材料技术,把我们的科技成果真正推向了世界,相信今后也会被更广泛地探讨和应用。”泛锐熠辉副总经理吴恒博士说。

泛锐员工表示,能够参与如此重要的历史任务,为冬奥会火炬制作添一份力,是令人骄傲和振奋的人生阅历。

据悉,此次北京冬奥会火炬颜色为银色与红色,象征冰火相约,激情飞扬,照亮冰雪,温暖世界。同时,北京冬残奥会火炬选用银色与金色,寓意辉煌与梦想,体现“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