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节后来(返)郑提前向社区报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2-07 02:45: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三、六、九,往外走。”2月6日,农历大年初六,春节客流迎来返程高峰。返回郑州需要带核酸检测证明吗?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记者进行了打探。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记者  董彩红 王琳

 

    节后来(返)郑怎么办?官方最新提醒来了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2月5日发布《关于节后来(返)郑人员“双加强”的提醒》。

    为切实守护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此提醒郑州市外即将启程来(返)郑人员及所在单位(企业、学校)落实好“双加强”:

    1.来(返)郑人员:

    ①加强提前报备。启程前应主动了解郑州市目前的疫情防控政策,可关注“郑州发布”微信公众号了解最新政策。来(返)郑人员需提前3天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并登录“郑好办”APP——返郑人员登记管理系统,如实填报个人信息,未按要求提前登记报备人员须在抵郑后24小时内完成信息填报。凡未按要求提前报备的来(返)郑人员,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推送提醒短信,收到提醒后须在24小时内完成报备,并落实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如未在规定时间内履行个人防护责任,郑州健康码将赋“红码”,被赋“红码”人员,应立即联系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告健康码状况和提醒短信内容,按社区要求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在个人风险未解除前,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型场所。

    ②加强健康监测。抵郑后24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自行健康监测14天。其间要尽量减少外出和到人员较多的地方。如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立即做好个人防护,就近到设有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主动告知旅居史、接触史和从事职业,就诊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单位(企业):

    ①加强人员筛查。用人单位(企业)要按照“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对员工的摸底登记,员工返岗前查验其近14天内活动轨迹,对14天内存在中高风险地区或疫情发生地旅居史的人员,要督促其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备并主动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企业、学校可采取错峰开工、开学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②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复工后,各单位(企业)要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定期查验健康码。重点行业企业要按照行业规范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核酸检测。大型企业可集体组织“点对点”闭环接回员工,集体组织抵郑24小时内核酸检测,保障员工安全返岗和企业正常生产。

 

    返郑需要做核酸检测吗 出发地不同要求也不同

 

    很多市民关心,返回郑州需要带核酸检测证明吗?

    记者从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省外人员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人员需要;省内低风险地区入郑人员不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但也特别提醒大家:疫情形势实时变化,如需返郑的小伙伴请提前报备,并咨询所在社区具体防疫政策。

    据悉,省外人员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人员返回郑州需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根据郑州市发布的第39号通告,省外人员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人员入郑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郑后请按属地要求,严格落实好个人疫情防控措施。

    还有一些人是经高速、火车站、飞机离郑去其他地方,是否需要核检?

    对此,大象新闻记者查阅郑州发布的第39号通告:新郑机场、郑州东站、郑州站、各公路交通服务站点取消离郑查验。但也提醒大家,目的地不同,防疫政策也不同,大家可根据自己目的地提前查询好。

    春节期间经高速、火车站、飞机来(返)郑需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吗?

    根据郑州发布的第39号通告,省外人员和省内发生疫情的地市人员入郑须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省内低风险地区则不需要。

 

    返程途中如何安全防护 河南疾控中心最新提醒

 

    在返程途中如何防护,才能远离病毒侵扰?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最新提醒发布。

    1.返程出行前

    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出发前应明确防控政策,提前了解返程目的地近期疫情情况及防控政策确保身体健康。如果路上需要多次周转,建议在出发前保证充足的休息,避免熬夜,增强体质。

    最关键的一点:如果出行前有发热、干咳等可疑症状应该取消出行计划并尽快就医。

    2.这些防护用品要备好

    很多人返程的行李箱装满了家人的心意和美食。但是疫情防护的用品不可忽视,应该带什么?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需要备N95口罩/外科医用口罩、手消毒剂医用酒精棉片医用橡胶手套、纸巾等。

    3.返程途中注意这3点

    ①安检,通过安检时

    建议与前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通过面部识别后,应立即戴上口罩,尽快通过安检通道。

    ②乘车途中,应全程佩戴口罩

    提醒大家尽可能隔位而坐,或分散而坐。

    不确定手清洁时,不要揉眼鼻,不要摸口罩外层。

    列车上的旅客要用流动的水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清毒湿巾清洁。

    使用公共卫生间时应随身携带酒精喷雾或酒精棉片。

    ③用餐,乘坐火车时尽量避免进餐

    确实需要时,要在餐前按规范洗手。不与人面对面进餐,尽量保持一定距离,直到用餐前一刻才将口罩摘掉。

    4.返程后这样做

    在能够保证适宜室温的情况下,建议办公区域每日通风3次,每次不低于15分钟。保持办公区环境清洁,保持勤洗手、多饮水。

    ■温馨提示

    河南多地有降雪

    冰雪路滑小心慢行 据省气象台预报,2月5日夜间开始一直到7日,我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雨雪天气过程,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大,需关注临近预报预警信息,驾车出行小心慢行。

    ■春运大数据

    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预计814.21万辆

    2月6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春节7天假期,全省公路水路完成客运量预计为131万人次,全省高速公路出口流量预计为814.21万辆,未发生旅客滞留现象,未发生车辆长时间拥堵,未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郑州机场7天累计发送旅客超15万人次

    2022年2月6日是正月初六,随着返程高峰的到来,郑州机场T2航站楼内人气渐旺。来自河南省机场集团的消息,今年春节7天长假期间,郑州机场平稳有序运行,初步统计,郑州机场发送旅客将超过15万人次。

    郑州机场提醒,春节过后,各地疫情防控举措多。请广大旅客在出行前,先了解自己所要前往城市的防疫政策,根据需要提前做核酸检测,并根据这些政策提前进行准备。出行途中,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积极配合落实各地的防疫举措。从郑州机场出行的旅客,可通过河南省机场集团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了解详细的出行信息,或者拨打郑州机场24小时客服电话:0371-96666问询。

    郑州站进京旅客需二次安检及查验核酸证明

    郑州东站昨天开行旅客列车633趟,预计发送旅客5.5万人,郑州车站当天开行旅客列车258趟,预计发送旅客2.3万人。

    需要提醒广大旅客的是,截至3月13日24时,郑州东站、郑州车站针对所有乘坐进京列车的旅客进行“专区候车、二次验证、二次安检及进京旅客48小时核酸检测证明查验”工作,根据北京防疫工作要求,进京旅客还需要按照要求填写“北京健康宝”。郑州车站进京候车专区:第1候车室;郑州东站进京候车专区:候车厅6~9道全封闭,2~5道、12~13道半封闭。进京候车专区不可中转换乘,旅客需出站后再次进行安检进站乘车,不可直接中转换乘,其他区域旅客不受此影响。

    郑州站温馨提醒,请出行旅客预留足够的时间进站乘车,乘坐进京方向列车的旅客要在开车前1至2小时内到达车站安检候车,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二次安检、测温、核酸证明查验以及填写“北京健康宝”工作,以免耽误行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