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春晚再次突破网友想象:这明明是部艺术作品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31 10:16:3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吴净净

 

2022河南春晚的主创说要做一台“不像晚会的晚会”。他们做到了!很难形容这台晚会,只能说心路历程:看得目瞪口呆!笑得前仰后合!感动与惊叹交织,温暖与热血碰撞,阳春白雪下里巴人完美融合,热闹惊艳又接地气,“这果真是一台观众想象不到的春晚”,网友们一边看一边感叹“节目还能这样做”。1月30日晚(腊月二十八),由河南广播电视台制作的“虎虎生风中国潮”2022河南春节晚会终于跟观众见面了!这是一场古今交融的绝美亮相,也是一次传统文化与流行时尚的激情碰撞——沉浸式舞台,多场景空间,还有再度升级的超炫舞美,把歌舞、舞蹈、戏曲、相声小品重新包装,种种大胆组合、创意表达突破你的想象力,在这场新春奇妙游中,大家感受到了“中国年”的意义。节目一开播,#河南春晚#就立即冲上微博热搜一位。#王一博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张艺兴河南春晚天下安康##河南春晚文化内卷王#等多个词条纷纷登上全平台多个热搜。这些精彩绝伦又温暖走心的原创节目让网友直呼“我又被河南春晚拿捏了”“《国色天香》是审美天花板”!有人赞叹“妙!奇思妙想! 美!美不胜收! 骄傲!”

回归的年味

找回的童趣让网友“破防”

这是一台没有主持人的春晚。过往“中国节日”系列节目孵化出的经典IP人偶,温暖重聚,它们作为“年AI符号”串场,带着观众“穿越”到不同中国家庭,感受不同的年味、过年的意义,以及中国年的意义,也“串联”起普通人的烟火人生。在春节这个中华文化中最为重要传统节日里,2022河南春晚以“家”之名,通过AI、实景交互等科技,打开温暖“年宇宙”空间,陪伴观众回望与展望,沉淀出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深厚情怀——2022河南春晚,再次聚焦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表达。主创们带着大家在传统习俗和现代科技中,追寻久违的“年味儿”。“年味儿”到底是什么?有人说“年味儿是对民族的认同,是对传统文化的渴求。从前,我们通过放鞭炮、贴对联、换新衣、压岁钱来指代新年,而现在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对民族归属感的认同,这才是‘年味儿’的精神内核”。

而河南春晚,把这种抽象的“精神内核”通过一个个作品具象的表达。微风拂过,竹子、红绸、 流苏、金箔随之起舞。流动的舞蹈展现着灯笼每一道工序,处处体现中国“红”。时空和场景的不断转换汇集中华传统文化、传统工艺之美,带来极具张力的文化体验……这是《灯笼红》!

他们爬高上低,捉虫扑鸟,他们跳山羊、拍画片、跳皮筋,他们在泥地上翻滚嬉戏……这是《黄河泥娃》。以国家级非遗泥塑技艺为原型,讲述黄河文化根脉传承。这些憨态可掬的孩童们,模仿泥塑娃娃,让每个人回想起那些天真烂漫的童年“旧时光”,所以网友纷纷“破防”也就不意外了。

作为中华文明发祥地之一,数千前文明繁息、文脉传承,在河南大地上,留下了诸多宝贵的文化遗产。河南安阳殷墟所发现的甲骨文,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成熟文字系统。舞蹈节目《丰年》拆解了甲骨文中的“年”字,通过舞蹈演员的演绎,用祈福的愿望来一一展现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当小麦逐渐形成金色的麦浪麦麸荡漾,人们迎接丰收,也预示着顽强生命力的茁壮成长。片片甲骨印记着祖先的土地情结,一个“年”字,是祈福的愿望,也是丰收的喜悦。网友感叹大片的质感,也感动于生命力的顽强。

大神的盛会

创意舞蹈再出佳作

“花开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

“牡丹花重紫薇宫,玄门风动神都城!”

“上下五千年,谦谦君子赤子心,雪舞春秋舞明月,脚踏七色祥云定乾坤,卜卦神算飞天龙,东方振翅霄九州,细雨春风育炎黄”

“好喜欢袁天罡和李淳风那一段,宇宙之大,星辰之渺,在我之外,在我之中。”

……

这是舞蹈《国色天香》的评论留言。2022河南春晚,依旧在传播传统文化上下功夫,备受关注的创意舞蹈节目没有让网友失望,而网友们的反馈也让主创们欣慰。为了这场“双向奔赴”的爱,河南春晚的主创们竭尽所能,为观众奉上“大餐”。就像这支尽显盛世景象的舞蹈《国色天香》,它云集了胡阳、骆文博、孙科、苏鹏、吕科镝、苏海陆等十一位中国顶尖舞蹈家。他们的动人身姿结合CG特效,让白居易、狄仁杰、上官婉儿、张旭、宇文恺等传奇人物“活”了过来,最后与“牡丹仙子”一起共赴一场盛大的“牡丹之约”。 舞金碧辉煌,忆大唐盛世,洛阳明堂还原国色天香,十一位顶尖舞者尽情投入,让网友惊呼“感觉整个大唐的名流都来陪我过年了”。节目中还穿插了很多关于牡丹的诗词,让不少网友看舞蹈“涨知识”,有人感慨“原来是宇文恺!那个设计营造洛阳城的人,难怪拿着一幅画。”

与绚烂写意的《国色天香》相比,《巾帼令》则又是另一派飒爽英姿。谁说女子不如男,不露锋芒泛光辉!峨眉武术非遗传承人凌云演绎花木兰,多位业内知名流行舞舞者又给这个古意的舞蹈增添了许多现代的色彩。她在征战沙场前的那一回眸,是对亲人的挂念,是热爱生活的柔情,也是眼底汇聚的坚毅。《巾帼令》将舞蹈、武术和影视叙述手法相结合,刚柔并济地展现家国情怀,致敬不同时代中女性的独立自强与家国情怀。有网友看出深意“蜕变不一定轰轰烈烈,但鼓起勇气的那一刻,你就是英雄!”

还有创意太极《下一秒》,这是“最不像太极的太极节目”,“招熟”,“懂劲”,“神明”三重境界,从生活中获取灵感,诠释世界非遗太极拳的魅力,感受太极原理的包容魅力。当一秒钟时间被无限拉长,你会放下快节奏的生活,看到什么?这是主创与观众的心灵对话。

顶流的“妙用”

“流量大咖”化身文化传播者

与往年不同,2022河南春晚请来了王一博、刘昊然、张艺兴、郑云龙等多位人气明星加盟。这是要用“流量”加持了吗?看完河南春晚,不少心有疑虑的网友心中一颗石头落了地。正如2022河南春晚总导演陈雷所说,这些“流量”们都被节目组融入到节目的主题与结构之中,而他们也用自己的方式,化身传统文化传播者,诠释着“年宇宙”的定义。

即温柔又温暖,说的是河南娃王一博。此次他担任“河南春晚送福官”,他的倾情讲述可以说是这届春晚最熨贴的时刻之一——王一博化身机长、高铁列车长、河南交通广播的播音乐,用温暖的旅程播报,欢迎游子归家。“对那些回不了家的人,我也想把这些声音还给他们,不能回家的朋友们,也请记得,河南想你。”这动人又温情的声音,温暖了很多网友的心。

胪列国药精粹,枚举千载良医,民乐铮鸣,歌舞飞扬,颂千秋圣手,赞百世良方,愿天下皆安康!说的是张艺兴的《天下安康》。这是河南春晚与张艺兴、方文山共创的作品,更是一首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歌曲。总导演陈雷说,中医药文化是护佑中华民族子孙千年不断代的瑰宝之一,且有“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之说,但更可贵的是大医仁心的悬壶济世,杏林春暖,这正是我们民族“利他”的价值观。所以,古人有志不为良相便为良医!

“写一行天下安康,落笔在东方!”“集世间百草,熬煮成骄傲”方文山中国风的歌词,配上张艺兴的舞蹈,让《天下安康》实现了科技与歌舞的创新融合,潮流与经典的突破碰撞。有网友留言:“在《天下安康》 的歌词中领略独步古今的中医文化,也致敬医者仁心,在这个疫情背景下有着别样的意义。

其实,对于如何用好这些明星,河南春晚执行策划之一徐娜一直非常明确:“其实我们的团队一开始就达成共识,文化是最大的流量,人民群众是最大的流量。我们更希望的是用大家喜爱的明星和艺人,来带动这些具有流量的传统文化,所以我们请到的‘流量明星’跟我们做的文化产品之间,应该都是有一些必然的关联,能够深度结合,这才是真正的‘流量节目’。”

豫味的春晚

“家”“国”交织开启温暖“年宇宙”

2022河南春晚是一台充满了浓浓的“豫”味的晚会。除了大唐的“名流”,中医文化、甲骨文,还有河南的美食、方言也都一一呈现。就像小品《大象奇妙游》,就糅合河南方言、河南美食,用青春潮流、充满创意地方式演绎了一出奇妙故事。小品《别谈钱》中,则以诙谐幽默的故事,表达过去一年,经历种种危难后河南人的感恩,讲到了各地人们的真情暖意,也谈到了共同的经历和回忆以及曾经的互助和现在生活的安心,在欢笑中传递温暖与感恩!而相声《节节高》则邀请“豫语”青年相声演员,化身“节日”策划大师,在欢乐热闹的氛围为大家送去欢笑与祝福。

2022河南春晚以“家”为核心主题,将“家”特殊的情感、情愫呈现在整台晚会中。“小家”和“大国”这两个意向交织辉映,不断出现在各个节目中,营造出一种浓浓的年味,也反映出当下的时代气息。不论是转场VCR中119岁和114岁的老爷爷老奶奶,还是来串场的唐小妹、洛神等爆款文化IP的卡通形象,抑或是在郑云龙歌曲《家的方向》中道出“家和梦想并不一定相背离”的人生感悟……2022河南春晚用一种非常温暖又有趣的方式,打造了一部“年宇宙”。你的朋友、家人、理想、担当都在这个“年宇宙”当中。

舞台剧《为你点赞》,从在人民日报一个小小的办公室出发,通过两个普通的实习记者的表述,回溯这不平凡的一年;《人民江山》、《心向远方》、《领航》等歌曲,则以恢宏激昂的旋律、振奋人心的歌词、波澜壮阔的画面,凝聚昂首阔步新征程的磅礴伟力。有网友说,2022河南春晚的这些节目,让人看到了内心深处温暖至臻的情感记忆,而在特殊的当下,家团圆的概念延伸超越,从“小家”到“大家”,沉淀出家国一体、家国同心的深厚情怀。也许,正像晚会里说的那样:爱在哪里,故乡就在哪里。心在哪里,家就在哪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