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位女红收藏家的“老虎收藏”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30 16:11:5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邱琦 摄影报道

我国古代对虎的形象十分崇拜,特别是在军事上,比如在调兵遣将的兵符上面就用黄金刻上一只老虎,称为虎符。

虎一直受到汉民族的崇拜,是正义、勇猛、威严的象征。据考证,虎的形象在古羌戎族也有出现,但在我国西南地区最为流行。新石器时代良渚文化中的玉琮的兽面和殷商青铜器上的兽面都与虎的形象相似,直到今天我国的彝族、白族、布依族、土家族等民族仍称虎是其祖先。

(老虎围嘴,小囡囡的脖子里围着这样的围嘴是不是虎虎生威)

汉代人把虎看作是百兽之王。白虎是上古四大神兽之一,而且仙人往往也乘白虎虎升天,是镇西之兽。自汉代以后,虎一直成为劳动人民喜爱的保护神。经过漫长的历史演化与发展,崇虎的文化意识,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的文化观念。  

(仔细看,老虎的眼睛居然是用手电筒的灯泡做成的)

(立体的盘绣工艺非常少见)

(虎头造型的手暖)

收藏家李茜收藏女红作品已经19年,藏品中仅涉及老虎元素的虎头鞋、虎头帽、虎围嘴、虎肚兜、虎头手暖、虎坎肩、虎荷包、布老虎、虎头枕、虎香包……就一千多件。

(各种造型的虎头鞋,有汉族地区的也有少数民族地区的)

之所以喜爱老虎元素的收藏品,是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民间认为老虎威风凛凛,可镇万兽,是驱邪避灾,平安吉祥的象征,大人们总是以老虎的造型来打扮孩子,头戴虎头帽,脚穿虎头鞋,手抱布老虎,睡觉还要枕着虎枕头,寓意孩子能够健康成长、强壮勇敢。

(各种造型的布老虎)

为了弘扬传统文化,她还开了直播,利用互联网向大家介绍虎文化在传统女红作品中的地位。

在农历虎年到来之际,一首儿歌最能体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摸摸虎头,吃穿不愁;摸摸虎嘴,驱邪避鬼;摸摸虎背,荣华富贵;摸摸虎尾,十全十美。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