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身边财经 | 床品尺寸不通用,网友吐槽被“套牢”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30 13:47:1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王晓娜/文图 视频

“秦始皇统一了度量衡,却没统一被套尺寸”,这是一网友在买棉被时发出的感叹。近日,记者发现,不少品牌推出了自家独有的床上用品尺寸。消费者购买被芯、被套时,由于尺寸不通用,只能继续购买同一品牌产品。

消费者如同被商家系上“锁链”,自由购买不同品牌产品的余地也被削减。

买了这一品牌的被芯,就必须买它家的被套

在大众的普遍印象中,床上用品都有着约定俗成的尺寸,如150cm×180cm、180cm×200cm、200cm×230cm、200cm×240cm等。但是,有消费者购买被芯、被套时,却因为一些品牌的产品为难,这些产品尺寸并不通用。

近日,一网友晒出自己买的被子的标签,尺寸标注是220cm×250cm,想找到匹配的被套并不容易。该网友说:“全网都买不到好看的被套,感觉被套牢了。”不少消费者也遇到了相似的情况,纷纷在评论区吐槽:“从此以后你只能买他们家的被套了”、“我买的被子也始终没有匹配的被套”。

购买产品的尺寸不通用的情况,引发消费者共鸣。有网友调侃 “秦始皇统一了度量衡,却没统一被套尺寸”。买到这些特殊尺寸的被芯,有人苦恼到“恨不得把被子撕了”;有人开始定制合适的被套;有人作出妥协,拿来尺寸相近的被套将就用。

那么,床上用品的尺寸是否如网友所言,记者进行了调查。

多家品牌产品尺寸各不相同,被独家尺寸锁住的消费者不在少数

记者走访郑州市多家床上用品实体店,售货员介绍:“150cm×180cm、180cm×200cm、200cm×230cm、200cm×240cm等尺寸的被子是市面最常见的,都是通用款。”

从实体店情况和网上的相关资料看来,在床上用品市场中,商家和消费者似乎已经达成共识,通用的被芯、被套尺寸成为一个普遍标准。但一些品牌却打破了大众常识标准,制造出的产品尺寸不通用,显得有些另类。

记者在多个网购平台上看到,消费者提到的罗莱、富安娜、多喜爱、乐蜗等多家品牌售卖的被芯被套尺寸各不相同。

在罗莱官方旗舰店,被子的尺寸分为150cm×215cm、200cm×230cm、220cm×250cm,一热销款被子月销量超9000套。富安娜、多喜爱的被子与之类似,主要有152cm×218cm、203cm×229cm、230cm×229cm等尺寸,有整有零,让人难以琢磨这样设置尺寸的原因是什么?乐蜗品牌的情况稍好一些,除了特殊尺寸,还有通用尺寸可供选择。

记者在观察中发现,产品尺寸不通用的不仅仅是列举出的几家而已,其它品牌也有出现类似的现象。

关于床上用品商家自创尺寸的原因,一名网友分析,这或许是品牌为了锁住顾客的策略,特殊尺寸的被芯和被套捆绑起来,顾客便只能继续购买同一家产品。

针对这一问题,记者联系了不同品牌的商家。当记者提出被芯、被套尺寸不通用的疑问时,一品牌客服告诉记者:“不同品牌尺寸就是不同的。”对于“为何不生产通用尺寸的产品”,多家品牌客服没有正面回答,只是强调品牌设计不同,他们有自己的标准尺寸。

有些品牌的客服则告诉记者,自家品牌被芯可与其它常见的被套搭配,尺寸相差一点影响不大。

品牌应考虑产品独特性、功能性,而不是一味剑走偏锋

生产独家尺寸的被芯、被套,是否真的能达到占有市场、稳定顾客的效果呢?消费者是否会买账呢?有网友感叹道:“其实都用这个办法,这个办法也就失效了,也属于一种无用的内卷吧。”

郑州大学市场营销系讲师吴长亮说:“被子一般都是约定俗成的尺寸,买被芯、被罩正好搭配,如果品牌想让消费者为不通用的产品买单,它的产品应该具有独特的优势,比如用了特殊的材料、有特别的功能等。”

吴长亮分析,床上用品与高科技产品不同,制造的技术含量较低,开发各种花色、颜色也不可能让所有人都喜欢,把顾客限定在一个购买范围内,需要非常高的顾客忠诚度才行。

在吴长亮看来,品牌生产不通用的产品,一定程度上是弊大于利的。“就像买车一样,很多零件不按照通用的尺寸做,消费者觉得麻烦,可能就会放弃购买这个品牌的产品,除非它的核心条件特别吸引人。”

吴长亮认为,对于一些小品牌,生产不通用的产品无异于是“自杀式”行为,产品多样化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这些问题,生产多种尺寸的产品供消费者选择,好过剑走偏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