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将对保健食品行业开展专项清理整治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30 13:33: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不少人都在忙着准备年货,1月30日,记者了解到,日前《河南省深化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河南将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其中明确将对保健食品行业开展专项清理整治,同时整治规范网络直播带货行为。

聚焦食品安全 河南将开展12项行动

近年来,河南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和监管薄弱环节,实施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以点带面治理“餐桌污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省食品安全工作还存在源头风险突出、监管基础薄弱、机制体制不完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等问题,食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据悉,《方案》显示,聚焦食品安全,河南将开展12项行动。其中之一便是实施标准制(修)订和风险监测行动。加快制(修)订产业发展和监管急需的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同时,实施产地环境净化行动。实施耕地土壤环境治理保护重大工程;并且将实施农药兽药使用减量行动。实施农药减量增效行动、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兽药抗菌药使用减量行动和“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治理农药兽药残留超标问题。开展高毒高风险农药淘汰工作,将高毒农药禁用范围逐步扩大到所有食用农产品。

实施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清理整治行动

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已成为老百姓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方案》显示,我省将全面开展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虚假广告等违法犯罪行为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标识、宣传材料、广告等未经批准声称保健功能,以及不按照批准内容组织生产、擅自改变生产工艺、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药物)等违法行为。广泛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大力整治保健食品市场经营秩序,严厉查处违法销售保健食品行为。

与此同时,还将实施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治理行动。以农村地区、城乡结合部为主战场,严厉打击无证无照生产经营、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制售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未经检验检疫或检验检疫不合格的肉类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取缔“黑窝点”。以农村集市、农贸市场和农村食品生产经营者为重点,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山寨”食品、劣质食品、“三无”食品、超过保质期食品和宣称特殊功能食品等违法行为。建立规范的农村食品流通供应体系,持续开展农村地区食品经营许可证复查工作,推进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

将实施网络食品“净网”行动  规范网络直播带货行为

 随着我国网络食品经营规模日益扩大,参与网络食品经营的主体越来越多。《方案》明确,将实施网络食品“净网”行动。全面实施网络食品(含特殊食品)经营第三方平台及其分支机构、代理商、合作商备案管理,压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开展专项整治,规范网络直播带货行为。强化政企合作,清理规范网络食品经营者主体资格。鼓励餐饮外卖行业对配送食品进行封签,使用环保可降解的容器包装。推广“网上明厨亮灶”,加强网络食品监督抽检、线上监测固证、线下调查处理,建立部门协作机制,保持网络食品监管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网络食品经营违法行为。

记者了解到,根据《方案》,我省还将实施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实施食用农产品市场规范化建设行动;实施“三小”治理提升行动;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实施“优质粮食工程”行动;实施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