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年四次“挂帅”抗疫,新年有个最大愿望

来源:大象新闻 2022-01-30 11:30: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申子仲/文图

周志坚似乎和咱郑州的防疫工作有缘分,这是1月28日下午,记者采访郑州康桥阳光四季小区的感触。因为算到今年这一轮疫情,小区大大小小的“抗疫战”,作为物业经理的周志坚已经披甲上阵了4个来回,算是一线的一名“老兵”了。而周志坚恰恰是在2020年1月接任的小区物业经理,上任才一个月,便遭遇了封城抗疫的大阵仗……

两大本工作日志

52岁的周志坚逢人不笑不说话,熟悉他的人都习惯叫他“小志”,因为干活儿麻利走路快,同事们给他起了个绰号——“小旋风”。

9年前康桥阳光四季小区刚安置时,他还只是小区物业秩序部的普通工作人员。因为人缘好,人又勤快有责任心。2020年1月,周志坚被提拔为小区物业经理。虽说是不在级不在品,却也是小区4000多居民的主心骨。

康桥阳光四季隶属二七区淮河路办事处路砦社区,早先属于城乡结合部的城中村,随着城区框架不断拉大,2013年建成了3幢高层住宅的花园式小区,共计5个单元1062户4000多人。物业管理部也应运而生。

“小志当物业的头儿,当的真是时候,差点没给他累趴下。”小区物业客服部的曹艳红拿出两大本工作日志,介绍说,“都是小志每天记的,每年一本,一天不少,我们物业都干过啥工作,一笔一笔清清楚楚。”

厚厚的日志装订成册,每页两幅表格,记录两天的工作,从2020年至今一天不少。从日志里可以看出,2020年1月27日,小区物业便接到了社区的会议通知,元月28号,小区防疫战正式打响。

“小旋风”也有走不动的时候

“刚开始却是手忙脚乱,不知道从哪下手,就知道上级命令咋干就咋干。”周志坚说,2020年的大年初二夜里,小区全体人员便返岗待命,按照上级指示部署任务。隔离住户专职保洁、防止人员聚集、食物配送、人员出入测体温、定时消杀、每日台账登记、信息传递,许多新鲜的工作没有干过,都要摸索着来。

“最主要的还是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小区1000多户,有一大半都是以前耿河村的老门老户,都是沾亲带故,好多砸断骨头连着筋的亲戚,有时候不耐下性子,还真干不成。哪几家没事聚到一块打牌喝酒了,谁家的老人没戴口罩在院子里转悠了,都得和颜悦色好好说话。”考虑到男员工脾气比较直,周志坚为此专门安排崔香芹、路喜玲几位女同志负责说服教育和思想攻坚。

那段时间,周志坚都是早上6点多到位,晚上12点多才回家,有事还要检查夜班值岗,平均每天休息不到5个小时,“有时候真是感觉快撑不住了,走路的时候两条腿都抽筋,有人还笑话我,说‘这不是小旋风嘛?咋也走不动了。’”

也是凭着这股子韧劲儿,阳光四季小区的秩序渐渐梳理得井井有条。

自古忠孝难两全

2020年与疫情奋战的攻坚阶段,一场变故成为周志坚心中永远的遗憾。

周志坚“荣升”小区物业经理,做长辈的心里也高兴。老父亲早就计划好了,打算一家人趁着春节长假出去好好散散心。父亲还点名要去海南,小志也答应了好好陪父亲转转。却不料疫情突来,打乱了算盘。

2020年3月12日下午,周志坚正在小区卡点值岗,家里的父亲突发心脏病,紧急呼叫120,送往郑州第四人民医院不到两个小时,71岁的父亲便再也没能张开眼。“我跑到医院的时候,父亲眼看着已经不行了,我和我爸连话都没说上。”说到这里,周志坚眼圈发红,因为是特殊时期,遗体当天就被拉到了殡仪馆,亲属们的吊唁慰问,也被他婉言谢绝。直到父亲逝世一百天之后,他才还了这个人情。

没能最后好好陪陪父亲,成了周志坚永远的遗憾,“这可能就是人们常说的‘自古忠孝难两全’吧”。

心细如发

“小志当头儿的这两年,是我们物业最忙的两年。他这人不仅勤快,而且心细得跟头发丝似的。”小区二号楼楼长路喜玲说,去年7月20日,大雨如注,周志坚预感到事态的严重性,和物业工程部的马长福、崔新安、周书增等人提前排隐患制定方案,并锁定了1号楼平台和2号楼东南角地下车库紧急出入口的两处重点,当天中午便紧急调运沙袋和抽水泵堵漏排水。事实证明这个决策非常及时英明,小区负一负二两层地下车库在暴雨中毫发无损.

由于2号楼电井房短路,720当天下午,小区陆续停电,在周志坚的带领下,小区物业再次全员上岗,开始了没日没夜的灾后救援。

紧接着就是8月4日的又一轮疫情,二七区首当其冲。好在周志坚是个善于总结工作经验的人,“养成了每天记日志的习惯,也自然而然能从里面积累出一些心得和经验。”

周志坚说,没有大面积疫情的时候,他们也会根据实时新闻报道的情况,把疫情防控当作常态工作来抓。也正因为这样,去年10月小区发现荥阳返郑人员后,他们第一时间向上级报备并及时采取了有效措施,也在最短的时间内,化解了小区的险情。

工作经验一套一套的

今年元旦过后,应对新的一轮疫情,无论是卡点出入执勤、组织核酸检测、隔离人员安置、日常保洁消杀,阳光四季小区物业都显得得心应手。用周志坚现在的话来说,也是一套一套的,要做到“预防机制到位、物资人力到位、宣传教育到位、精准防控到位、配套措施到位、排查摸底到位、环境消杀到位、服务保障到位。”做到“物流畅则人心安、宣传好则秩序稳、纪律硬则防控准”。

周志坚个人总结的小区抗疫“战斗经验”,得到基层干部的普遍认可,还有不少小区的物业来找他取经。周志坚因此也成了传道授业解惑的志愿者,每次也都是竹筒倒豆子,将自己的心得与大家分享。也因为这,去年8月,他还收到了二七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疫情防控志愿者证书》。

证书这样写着——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您作为志愿者坚守“疫线”冲锋在前,用行动守护二七,用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感谢您的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在抗疫一线展示了二七志愿者的硬核力量,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新的一年想入党

今年1月19日,康桥阳光四季小区解封,小区物业人员有了喘息之机。周志坚说,他记得19日那天上午撤的卡点,忙完所有的工作,傍晚6点多到家,饭也没吃直接躺床上,一觉睡到第二天早上6点多,整整一个对时。

“累也不能说,大小也是个头儿。”周志坚说,基层工作,再小的头儿也是标杆,再苦再累再委屈都得扛着,不能让同事们看瘪,更不能让群众看不惯。“再说了,那么多志愿者自发赶来支援帮忙,人家能扛住,你也不能落后啊。好比我们卡点就有一对‘父子兵’,老爷子叫田福祥,是位老党员,他儿子叫田泽,是一位年轻党员。父子两从2020年第一次疫情爆发就自愿来守岗执勤,父子俩任劳任怨,有时候一站就是一天。都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咱看眼里,就寻思着只能比人家干得更多、干得更好。”

“眼下我的心愿,就是能陪着老娘和家人,把这个年过好过顺。”谈及未来的愿景,周志坚说,他希望郑州的疫情早点过去,早一点清零,各行各业都能早一天步入正轨,居民们都能舒舒坦坦地过日子,“小区物业总体来说是个很琐碎的工作,谁家和邻居吵架了,谁家水管漏水了、跳闸了,谁家小孩子蹦蹦跳跳影响楼下休息了,谁家出现火灾险情了,谁家老人需要特殊关照了……大大小小的杂事都需要我们及时介入,群众心情好了,我们的工作也能好做些。”

至于新年的个人愿望,周志坚不假思索地说:“想入党。争取今年入党,是我的最大愿望。”从2019年开始,他已经写过4次入党申请书。

1月29日0时,就在记者采访周志坚不久,郑州发布37号通告,全市中风险地区清零。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