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女子帮忙严重烧伤反成被告 一审判决认定见义勇为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9 16:46: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冯靖雯/文图视频 陈姝/剪辑

“法院判决了,认定见义勇为,给我们的补偿款也准备先给一部分。”1月29日,南阳邓州市文渠镇盛号村村民洪振江告诉记者这一消息。此前,他的妻子王小飞带着孩子到街上买篮球,发现店铺液化气泄漏前去处置时发生爆炸,母女俩严重烧伤。意想不到的是,好心做好事的王小飞,却被店主告上法庭要求赔偿损失。 

临近年末,洪振江和王小飞拿到一审判决书,他们希望早日带女儿去医院接受后续治疗。洪振江说,“法律是公平的,不会冤枉一个好人。我觉得这个案件有社会意义,我们是见义勇为,不是讹人。(以后)我可以扛起身上的责任,靠自己努力来改变生活。”

店主要求赔偿28万元

法院驳回:见义勇为应提倡

2019年6月,王小飞带着孩子到街上的商店买篮球。在等待店主吴小云前夫张新才外出给篮球打气时,发现店铺液化气泄漏打算前去处置,意外发生爆炸,王小飞母女俩、店主前婆婆三人严重烧伤。 

王小飞是盛号村的村干部,平时一向热心肠。

“当时没想那么多,想着老太太岁数大了,就过去帮忙。帮人被人讹,心里觉得很不好受。”爆炸发生后,店主方支付了3.8万元医药费后不再出钱。

王小飞将店主告上法庭以求赔偿。但一审判决书驳回了他们的诉讼请求,认定王小飞助人为乐,之前支付的3.8万元视为补偿,不再返还,让吴小云、张新才再补偿3万元。

就在此时,王小飞又被店主告上法庭,对方以其私入民宅、处置不当为由,要求赔偿商品损失、房屋装修,门窗、水电等损失28万余元。

根据洪振江提供的判决书显示,经邓州市人民法院审理认为,王小飞闻到门市部有液化气的味道,手持手机进入门市部欲关闭液化气。拧动液化气灶盘开关,液化气突然爆炸,三人炸伤。

此外,法院认为该案不属于公共场所管理人责任问题,应定性为无因管理纠纷。

“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无因管理制度的设置目的也旨在鼓励社会成员间互相帮助,本案中,王小飞见义勇为的行为(虽存在一般过失),但符合公序良俗,应当加以鼓励和提倡。”最终,法院以“以侵权为由提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理由不当且无法律依据”为由,驳回了原告吴小云的诉讼请求。

为救女放弃治疗 未来靠种地带货养家

烧伤的痛,王小飞回忆起来“生不如死”。治疗79天,母女俩在医院的帮助下欠费出院。王小飞重度烧伤,面积达70%,其中三度烧伤面积30%,属八级伤残。至今,她的胳膊伸展困难,做饭、搬重物这些稍重的力气活都干不了。

烧伤的治疗是漫长的。2020年,她再次住院治疗,听医生说治疗费还需十几万元时,她收拾东西回了家,“一到阴雨天又痒又疼,抹药就好点。也没钱,先给妞治病吧。”

液化气爆炸两年多,洪振江一家仍然没能填补妻女治疗烧伤欠的账。历经上诉、被起诉等多个案件,法院共判决吴小云补偿王小飞9.8万元,除之前支付的3.8万元医药费外,他们还没有拿到新的补偿款。

其实,王小飞的女儿也一直没能到医院进行正规治疗,最近一次是2021年5月去医院做检查。

“外伤都好了,但是左胳膊使不上力,医生说还得做手术。”洪振江说,因为疫情,加上手头的钱不多,就在家给孩子涂药、锻炼,“慢慢治吧,这个不危及生命,生活、学习都能自理。”

这几年,洪振江一家靠着种地卖应季农产品维持生计。今年,他学会了网上带货,把自己家种的辣椒、蔬菜销往全国各地。忙活了两个月,12亩的黄心菜、萝卜、荠菜已经全部卖完。

虎年将至,洪振江正忙着备年货。1月29日,洪振江收到法院的消息,吴小云将支付第一笔补偿款。

在他看来,今年可以过一个舒心年,“我相信法律不会冤枉一个好人,我放下了老婆和孩子受的伤、内心的痛和所有的付出。虽然我认为补偿数额少,但我们是见义勇为,而不是讹人。以后,我会靠种地和做电商努力地生活,无论生活有多少磨难,我都会始终坚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