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即将具备静态验收条件 郑州南站挂牌啦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6 11:49: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疫情,让我们的生活在暂停和重启中往复循环,但有个地方,建设的脚步一直未停,1月25日,记者从郑州铁路获悉,郑州南站挂牌。

    郑州之南,以“鹤”为形,这座规模与郑州东站媲美的高铁大站,站房上已经挂上了站名牌,站前工程也进入静态验收阶段。郑州南站站房造型,取自国宝青铜器莲鹤方壶,寓意“鹤舞九州”。不仅是站房结构,站房内饰也融入许多“鹤”元素,显得仙气十足。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文图

    郑州南站站房工程正在进行扫尾施工

    ??郑州南站比郑州东站更舒适更智能

    郑州南站,自从2017年7月29日开工建设以来,就备受关注。

    郑州南站位于郑州市航空港区,共设16座站台32条到发线,投资约150亿元,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节点,有不少人好奇,跟大家熟悉的郑州东站相比,除了规模相当之外,郑州南站有什么不同?

    智慧赋能 科学环保

    首先,中国铁路全国首例——候车大厅装地暖。郑州南站候车大厅除了站房空调外,还在地面铺设了水循环管道,通过调节流动水温度调节室温,地冷地暖有暖度无噪度,有凉感无风感,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

    其次,综合管控——电梯、照明等自动调节。郑州南站将建立综合管控平台,把空调、电梯、照明等机电设备,纳入平台进行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可根据车站人流车流实际情况自动实现调节,达到舒适、节能、环保效果。

    人性设计 舒适便捷

    此外,更快上车——设置多进站口、双电梯。郑州南站站房布局和郑州东站相似,一层到达层,二层站台层,三层候车厅,为方便旅客进站,郑州南站在一层设置换乘厅,旅客可通过换乘厅直接进站乘车,三层候车厅的每个检票口到达站台层,都设置两部下行电梯,效率更高。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南站站房正在进行装饰装修收尾及机电安装施工,即将具备静态验收条件。

    ??建成通车后将重塑郑州枢纽经济优势

    郑州南站不仅是郑万、郑阜高铁和城际铁路网的重要枢纽站,也是完善郑州铁路枢纽布局,实现郑州东、郑州站、郑州机场等枢纽站相互配合,提升保障能力和运营效率,促进空铁多式联运,加快构建郑州现代综合交通枢纽的关键工程。

    宽敞的物流通道,便捷的交通换乘建成后的郑州南站将会助推郑州由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具体体现为以下“四个中心”定位。

    1.空铁换乘中心

    待郑州南站建成后,车站至新郑机场将极为便利,旅客可选择在出站口直接乘地铁(无需安检)、城际高铁、城市快速路或APM专线(机场专用轻轨)等方式,真正形成空铁双核驱动的优越格局。

    2.高铁物流中心

    在郑州南站的站台层,16座站台的南端都有一条坡道,这些是车站的物流通道。随车进站的货品可从这里送到出站层物流地道,高铁餐食、污物运输及设备检修,也可利用此流线作业。这样的设施,配合国铁动车所预留的物流平台,为空铁联运、高铁物流实施创造了有利条件。

    3.长途客运中心

    郑州南站东北角设长途汽车客运中心,旅客可在此换乘长途汽车前往周边县市区。

    4.旅游集散中心

    郑州南站建好后可以实现站城融合,老百姓能更加方便快捷地进出站。郑州南站站房四周匝道将实现高架环绕,无论旅客从任何方位出发,都能快速抵达郑州市中心城区。

    此外,这里正在建设的10万平方米的大型停车场,停车位高达1100个,有效满足了旅客停车需要。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