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跳进冰冷水渠,固始两男子勇救一家三口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2 08:10:0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亮

    面对3人在水中挣扎,河南省固始县退役军人李义华和居民王涛,不顾河水冰冷刺骨毅然跳下,最终成功施救母子,遗憾的是孩子的奶奶溺水不治。

    1月14日11点左右,固始县退役军人李义华携妻子和孩子回乡探亲,路过分水亭镇泗洲村时,发现梅山中干渠内有两个人在水中挣扎。情况危急,来不及多想,李义华让爱人打电话报警,自己立刻脱衣跳入水中。

    “我身高一米七七,下水后,水面都没过头顶了。”由于中干渠护坡陡峭,再加上水域深度有两米多,经过20多分钟救援,李义华先把落水的五六岁小孩拖到岸边,在周围群众递竹竿、绳索的帮助下,顺利上岸。

    “上岸后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我当时觉得好惋惜,但是没有放弃,就利用在部队时学习的救援知识进行施救。”李义华先对救起的孩子实施心肺复苏措施,五六分钟后孩子喉咙里发出了微弱的声音,李义华立刻拍后背,抠开他的嘴巴,小孩得以顺利吐出来,然后继续进行胸腔按压,最终孩子“哇”一声哭出声,李义华悬着的心才得以放下。

    李义华告诉记者,在自己下水救人的同时,妻子也在路边喊人帮忙。另外,听到有人呼喊,落水孩子的奶奶急忙赶到,看到是儿媳妇和孙子,情急之下也跳了下去。

    随后,李义华的妻子拦下了一辆车,司机王涛立即参与救人。他先对落水儿童的奶奶展开施救,但多次尝试未能成功。随后,王涛又跳入水中对落水儿童的母亲展开救援。在周围群众的帮助下,孩子的母亲也被成功救上岸。

    “遗憾的是落水孩子的奶奶在水中的时间过长,经抢救无效没有了呼吸。”李义华说。

    据了解,上岸后李义华才发现,自己的胳膊肘和脚趾都被擦伤。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