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未雪绸缪”做足了应急预案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2 08:09: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各除雪单位按照“以雪为令”积极开展清除冰雪工作

    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从1月20日开始,郑州市出现连续降雪,为防范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带来的影响,郑州“未雪绸缪”做足了应急预案,全力做好低温降雪天气道路保通工作。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慕嘉烜

    记者 李玮  王琳/文图

    出动28400余人清雪除冰

    1月20日14时,郑州市清除冰雪指挥部办公室启动清除冰雪III级应急响应,各除雪单位按照“以雪为令,边下边清,先主(干道)后次(干道),先通后净,雪停路通”的原则,采取“机械化除雪为主,人工除雪为辅”的除雪模式,积极开展清除冰雪工作。本轮除雪,全市共出动清除冰雪人员28400余人,出动大中型扫雪、推雪设备 780台,撒布机110台,重点清除了1272条主次干道积雪;分别在重要道路节点、高架上下桥引道及主要道路下穿涵洞上下坡附近等指定位置,安排各类除冰设备作业,及时应对低气温导致道路结冰情况,确保城区主要道路保持畅通,支路背街正常通行。

    截至发稿,郑州市区主干道、快速路基本无积雪,通行正常。

    交警全员上岗全警上路

    在此轮冰雪恶劣天气之前,郑州交警已经对易结冰、易积雪路段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协调相关单位,提前准备除冰融雪物资,对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路段,安排人员管制值守,严防次生灾害。各交警大队在现有固定岗和高峰岗的基础上,增加路面应急岗,强化重点路段管控疏导,随时接受调度指挥,应急处置各类突发状况。

    1月21日凌晨起,郑州市区连续出现降雪,路面湿滑加上低温带来的路面结冰,给市民出行带来严重交通隐患,各交警大队在支队指挥中心的部署协调下,全体民警辅警提前上岗,坚守岗位,积极尽责履职,一方面做好路面管控和车辆疏导,另一方面主动与城管、环卫、市政等相关部门联系沟通,共同做好抛撒融雪剂、铲冰除雪、道路清障等道路交通安全维护工作。

    通过监控平台科学指挥疏导,对实时掌握的交通路况和事故等突发状况,及时通知路面警力快速处理;对于路面上出现的故障和事故车辆,巡逻警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安排救援车辆开展施救、快速清障,确保道路及时恢复畅通;加强服务,对在道路上抛锚的车辆,尽快予以推离或拖移;同时联合新闻媒体结合支队官方自媒体平台,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新媒体形式,24小时滚动播发实时路况和预警信息,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布雨雪天气安全出行提示。

    在此,交警提醒广大市民尽量错峰出行,避开早7时30 分至8时30分的高峰期出行。

    公交提前做好应急防范

    为进一步做好此次特殊天气期间的公交运营保障工作,确保公交车辆各项设施设备、技术性能安全稳定,郑州公交提前启动公交冰雪天气下的应急预案,对车辆进行全面维护、对车长进行雨雪天气培训、储备大量物资,做好应急防范工作。

    据了解,郑州公交第三运营公司已对所属1000余车辆进行全面安全检查,全力保障特殊天气期间公交车辆运营安全,同时,要求车长在运营期间全天候开启暖风装置,保障低温天气下给市民提供温暖舒适的乘车环境。

    郑州公交第三运营公司还成立了“恶劣天气应急小分队”,一旦出现恶劣天气,“恶劣天气应急小分队”第一时间反应,到达现场进行处置,保障在恶劣气候的情况下采取积极主动、行之有效的预防措施来保障行车安全,确保车辆正常运行。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对辖区内的桥梁、隧道等易滑路段进行安全巡视,发现有积雪结冰路段,将会第一时间配合市政部门进行除雪除冰作业,保障公交车安全通过。

    根据往年雨雪天气客流特点,提前预判制定计划,及时启动客流应急预案,充分利用GPS智能调度系统,对道路通行情况、客流情况进行实时监控,根据实际情况科学合理调派车辆。安排志愿服务队到客流量比较大的站点附近站岗执勤,开展“文明出行”志愿活动。

    “随着雨雪天气的到来,我们已经储备了足量的融雪剂、铁锹扫把和强光电等冬运物资,将第一时间组织恶劣天气应急小分队在各大易滑路段、公交站台开展防滑保通工作,以确保公交车辆安全运行。”第三运营公司四车队安全队长高建潮介绍说。

    机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

    1月21日清晨,冰雪天气来袭,在民航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郑州机场整体运行平稳有序,持续保障航班起降。

    据了解,郑州机场各保障单位各司其职、密切协作,对飞机、跑道及时高效进行除冰雪,尽可能把冰雪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1月21日,郑州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为133架次,截至上午9时30分已保障进出港航班9架次。

    郑州机场在此提醒广大旅客,当前正值恶劣天气多发季节,乘机出行前请关注天气变化和航班动态,以免耽误行程。

    在疫情防控方面,按照郑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出发旅客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电子均可)、入郑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航站楼;到达旅客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电子版均可),扫描入郑健康码为绿码且体温正常后方可出站。无有效核酸检测证明的旅客可在机场设置的临时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后正常出站,但在核酸结果明确前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