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膜技术——记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诞生,方太:守护创新初心,还原“健康好水”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1 13:17: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朱耒刚

  2016年9月,50余位科研人员经历1000多个日日夜夜,全世界第一根“过滤水中重金属,保留有益矿物质”的膜丝在方太净水实验室诞生。

  又经过3年的长跑,方太翻越了从实验室到量产之间的隐形高山,最终推出中国人自己的高端膜技术——NSP选择性过滤技术。

  筑梦:为亲人研发,做更清洁健康的水

  业内普遍认为:洁净且富含天然矿物质的水才是好的饮用水。而目前市面上的净水技术以超滤和反渗透为主:超滤技术可以保留矿物质,但无法滤除有害重金属;反渗透技术能够过滤重金属,却无法保留矿物质。两种主流的净水技术在饮水安全与健康上难以兼得。

  自1996年创立之初,方太集团就致力于打造“做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品牌”,并在此后进一步提出了企业使命——“为了亿万家庭的幸福”。

  同样的,方太研发团队抱着“为亲人而研发”这一初衷,以让家人们喝上“健康好水”为目标,开始了还原天然健康好水的探索之路。

  创新:八年磨一剑,自主原创“中国芯”

  自2012年净水立项起,方太研发工程师耗时3年先后拜访国内外知名专家、优质水源地,最终明晰:真正的健康水不是通过技术手段往里面加东西或者改变水本身的特性,而是保留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元素。其后的5年技术研发中,方太逐渐瞄准了长期由国外企业把持核心技术的基础材料领域。

  正如顶级芯片受制于他国的主要原因并非中国缺乏设计与制造芯片的能力,而在于我们没有芯片生产的核心设备——高精度光刻机。支撑高精度光刻机生产的,是各国多年在基础物理领域探索并联合构建的供应链体系。

  净水领域也是如此,上世纪50年代超滤技术、60年代反渗透技术、80年代纳滤技术,在国外企业对净水领域的基础材料配比了如指掌时,中国的净水才刚刚起步。无技术、无经验的前提下,方太如何逆势而上,一举破局?

  答案是:3年夯基础,5年重研发。方太在8年时间内完成了100多种核心材料选型,3000余次膜配方实验,上万次的试验验证测试,光在研发阶段纺制的膜丝就长达4万公里,可以绕地球一圈。

  2019年,方太发布了搭载NSP选择性过滤技术的母婴级净水机,达到“高效滤除重金属,又能保留有益矿物质”的健康净水效果,实现行业技术水平从“安全”净水向健康净水的飞渡。

  圆梦:中国式净水解决方案,在家可喝的鲜活矿物好水

  方太母婴级净水机的优势,在于突破了传统技术难以兼顾健康和安全这一净水难题,能满足全体消费者的健康饮水需求,尤其是母婴、老人等对饮水需求较高的重点群体,实现无需搬运,在家可以喝到鲜活矿物好水。

  不变初心: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

  正如方太集团董事长茅忠群所说:“净水项目意义重大,要沉下心来,不一定要赶某一个时间点推产品。我们要从消费者出发,做别人不能做或者不愿意做的事情,无愧于做美善产品的初心。因为消费者的健康问题,容不得马虎。”

  多年来,方太坚持每年将不少于收入的5%投入研发,成为厨电行业创新科技的引领者。在方太发布的品牌片《烈马》中,清晰传达了方太建立25年来对创新科技的思考:创新科技的烈马,需要仁爱的缰绳驾驭。在这一思考下,才诞生了方太在净水领域八年磨一剑式的慢创新。

责任编辑:朱永娜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