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好人”王永甫:授人以渔 点亮“特殊”群体前行梦想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1 11:01: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宋明增 文图

他为残疾人撑起一片爱的天空,从医30多年间,对6000多名患者提供免费治疗;他医术高超,治好重伤面临截肢的患者;他扶危济困,广收残障孩子们为徒,实现就业创业梦想;他用好人精神温暖社会,用凡人善举诠释人间大爱。他就是濮阳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王永甫。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王永甫30多年以助人为乐、不求回报的情怀, 不停浇筑“中国好人”这个金子招牌,影响着他身边每个人……

 

中医世家 医者仁心

2020年10月10日晚上,王永甫正在和三位朋友吃饭,突然接到李女士求助电话:“我家孩子打篮球把腰扭伤了,好几天不见好!一动就疼……”因为当晚是王永甫请朋友吃饭,他没法离开,就让打电话求助的李女士骑电动车把受伤孩子带到饭店外边帮其治疗。

李女士和孩子到饭店门口后,一起吃饭的朋友也和王永甫走到门外。王永甫问清孩子受伤原因、疼痛部位,让孩子坐到饭店门口凳子,非常熟练地给孩子治疗起来。不到10秒钟,治疗结束!孩子站起来高兴地告诉妈妈:“不疼了!好了!”

当孩子妈妈提出支付诊疗费用时,王永甫摆摆手:“快带孩子回家吧!只是举手之劳,不收钱!”

孩子妈妈李佳憓告诉大家,孩子叫徐浩程,今年12岁,在油田六中分校上学。暑假在家前几天打篮球把腰扭伤了!家庭并不富裕的李佳憓就自己给孩子按摩搓揉,结果都不管用,而且越来越严重, 一动就疼,实在没法了,听说王永甫医术精湛,于是求助王老师帮忙治疗!

“王老师水平非常棒!真是手到病除!医者仁心!”李佳憓女士感激地说。

王永甫出身于医学世家,从小耳濡目染父亲扶危济困的高尚医德,让他从小就立志,一定要像父亲一样做个好人、善人,帮助更多的人。“父亲不仅影响我成为一名医生,更指引我做一名好医生。”王永甫说,父亲行医从不论患者是富是穷,有钱或是无钱,只要有病,找上门来,就一律先治病,病好了再收费,对家庭困难的患者就免除所有费用。有时,患者打电话预约,只要是老年人、残疾人、有困难的人,王永甫的父亲还会亲自去车站接送,背着患者上下楼更是经常的事情……这是王永甫眼中的父亲,其实也是现在的王永甫。

无数锦旗背后 闪耀着感人故事

在王永甫的诊所内,不仅墙上到处挂着患者赠送的锦旗,办公桌上还有许多没地方摆放的锦旗。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每面锦旗背后都连带着一个个感人故事。

军人保卫国家流血流汗,王永甫对现役军人和退伍军人长期免费;对一些家境贫困、离家又远的患者,王永甫不仅不收治疗费,为确保疗效,还为其出钱在康复站附近租房,按时治疗。如有患者打电话求医,只要是老年人、残障人士和行动不便的人,王永甫都会登门诊治,有时甚至会背着患者上下楼。

货车司机刘远,因车祸造成小腿骨折,为了治病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却仍面临着截肢的危险。了解这一情况后,王永甫每天都要跑几公里路免费上门为他进行康复治疗。40多天后,刘某远的腿保住了,还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

在王永甫的康复中心里,挂着一块刻有“义诊救残恩重如山”字样的牌匾,这块牌匾的背后却是一个温暖且悲伤的故事。

“我闺女病了,为了给她看病家里已经没钱了,能给我切两毛钱的牛肉吗?我想让闺女吃口肉。”这句话如同一根无法取出的尖刺一样,无数次刺痛着王永甫的心。

说这话的人是蔡薇的父亲。1999年初,正在读高中的女孩儿蔡薇因患脊髓病高位截瘫,花去治疗费近20万元,家中一贫如洗。

王永甫听说这件事后,当即决定为蔡薇治病,并做出了“绝不收取一分钱”的保证。通过长达半年的中医治疗,一个被大医院认定为不可医治的患者,在王永甫精湛医术和真诚爱心的双重付出下,不仅成功地坐了起来,还能自推轮椅、拉二胡。蔡薇一家人的脸上终于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面对患者感激的话语,王永甫总是说:“治病救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做医生的责任。”

授人以渔 点亮残疾人就业梦

    王永甫长期潜心钻研医术,尤其擅长颈肩腰腿痛和偏瘫的治疗。1998年,王永甫被任命为胜利路街道办事处残障人士康复指导站副站长,同年,他就加入了社区志愿者服务队伍,走上了更为广阔的行医救人、志愿服务的道路。

残障人士康复指导站位于濮阳市和中原油田中间地区,这里共有15个社区,总人口8.2万人,其中各类残障人士2830人。王永甫立足岗位,结合自身专长,在为患者服务、助人为乐方面进行了全新的开拓和探索。

2004年,服务站里来了一位双目失明的小伙子小张,想要乞讨些生活费。王永甫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给些钱把他打发走。通过交流,他发现小张也渴望能够自食其力,但苦于身无一技之长,又双目失明,只能得过且过。王永甫鼓励小张树立自信心,并收小张为徒免费传授按摩技术。受小张经历的启发,王永甫开始关注有志残障人士的教育培养,在治疗过程中,有意向他们传授推拿按摩技能。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王永甫有了一个更深的想法——为残障人群培训技能。2020年6月6日,华龙区王永甫爱心服务站揭牌成立。王永甫对患有颈肩腰腿病的残障人士进行免费治疗,并且向其中有意学医的患者传授中医针灸、推拿按摩、刮痧等知识和技能。

为了让残障孩子拥有一技之长,能够更好地融入社会、自立于社会,2021年年初濮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和华龙区王永甫爱心志愿服务站联合开办了中医推拿按摩正骨培训部,为那些残障孩子提供“残儿有为”学习平台。目前,特殊教育学校已累计培训学生760余人次。

记者在濮阳市特殊教育学校采访时,该校学生胡鑫激动地告诉记者:“王老师教我们按摩,我们收获很大。王老师带我们一起做志愿活动,帮助很多人进行按摩。学习按摩给我们创造了更多的就业选择机会。”

“通过一年的学习实践,我们的孩子能掌握基本的推拿按摩技能,下一步马上走入就业的门路,王大夫无偿给我们指导帮助,使我们的孩子就业门路开阔了,就业空间更大了,也使我们特殊教育、职业发展的路子更宽阔了。”该校吴守刚校长也非常感谢王永甫的帮助。

爱心凝聚 再续辉煌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王永甫公益言行感召下,不知不觉中,王永甫身边慢慢集聚好多与他有共同志向的爱心志愿者。为了让大家有组织做好爱心志愿服务,2020年濮阳市华龙区王永甫爱心志愿服务队应运而生。在他影响下,王永甫爱人王美凤、王永甫大儿子王振华也加入爱心志愿服务队。

华龙区王永甫爱心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正赶上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王永甫又带领带领华龙区王永甫爱心志愿服务队200多位志愿者,投身到疫情防控中。身穿红马甲的爱心志愿服务队队员,经常闪耀在华龙区小区许多执勤卡点,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孤寡老人身旁……那一抹志愿红成了濮阳市里最亮丽的风景。

2021年2月25日晚上,突然一场暴雪,严重影响到濮阳人出行。一大早,在风雪中,王永甫又带领穿着红马甲的爱心志愿服务队清扫马路上积雪,方便行人出行。过往行人和司机都为志愿红们纷纷点赞……

年过半百却已满头白发的他,谈起爱心公益事业活力满满。他说道:“爱心公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投入到爱心公益事业中来,让需要救助的人得到救助。如果人人都热心公益事业,伟大祖国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如今“中国好人”王永甫正在不遗余力地书写着爱心公益事业的新篇章,更加努力地带着他的爱心团队向着更高的公益山峰攀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