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健康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关注牙周健康 避免牙齿“下岗”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20 07:14:4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邢鹏举/文 张晓冬/图

  “许多人认为‘老掉牙’属于牙齿正常‘下岗’,其实,如果早期重视牙周健康,是可以避免的。有句话说‘牙周不牢,地动山摇’,牙周健康被破坏最终会导致牙齿松动脱落,可见其健康是多么重要。”日前,记者采访时,郑州人民医院口腔医院(以下简称郑医·口腔医院)随丽娜主任说。

  【注意】这些是牙周病发出的信号

  “如果发现自己刷牙出血,或者吃水果甚至吃馒头时齿痕上会留下血迹,说明你的牙周组织有炎症了。因为健康的牙周组织具有一定的弹性,质地坚硬,正常生理活动下的挤压接触并不会引起出血,而炎症状态下的牙龈则会表现红肿充血,极易出血,重则可出现咬合无力、牙齿松动、移位等症状。长期处于炎症状态,会导致牙槽骨吸收、牙周韧带松弛以及牙龈退缩,这些都是不可逆的。”随丽娜提醒。

  据了解,牙周病的元凶是牙菌斑,牙面上沉积的食物残渣、软垢等,如果没有及时清除便会逐渐矿化形成牙结石,粗糙的牙结石为牙菌斑的定居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同时刺激牙周组织引起炎症反应,并会伴随口腔异味,影响咀嚼功能、美观和社交。

  随丽娜介绍,牙周病患者在临床检查时均可见牙面沉积牙结石,并可延续到牙龈下,刺激牙周组织破坏,形成较深的牙周袋,并分泌炎性物质。如果不能及时接受规范治疗,随着时间的推移,不但影响口腔正常功能,还会出现一系列其他的全身问题。

  【危害】牙周病会导致其他问题

  随丽娜多年来诊治了众多牙周病患者,一些依从性较好的患者经过及时治疗,都维持了良好的健康状态。

  聊到这,她想起了几年前接诊的一位患者,是个50多岁的男士,因为牙痛来诊。检查发现,患者牙龈退缩,病牙已出现明显松动,牙根周围组织呈大范围炎症状态。患者还有多年糖尿病史,伴高血压、心脏病。随丽娜建议待其全身病情稳定,排除拔牙禁忌后尽早拔去患牙,完善余牙牙周治疗。

  患者听从建议,坚持完成一系列治疗,不但解决了口腔问题,血糖、血压、心脏、胃肠方面也有了相应改善。

  随丽娜介绍,健康的牙齿是咀嚼食物的关键,如果因为牙周病导致牙齿松动、缺失,不能正常发挥功能,会增加肠胃负担。另外,牙周组织出血时,细菌还会趁机侵入血液循环系统,引起心脑血管疾病;同时,大量研究表明牙周病与糖尿病联系较为紧密,它们互为危险因素,牙周病可加重糖尿病,糖尿病也会加重牙周病;牙周病与动脉粥样硬化、心肌梗死、类风湿性关节炎、阿尔兹海默症(老年痴呆)也有一定关系;牙周病还可引起孕妇早产、低体重儿产生。

  【防治】定期口腔检查及时治疗

  世界卫生组织提倡的“8020计划”,就是希望达到人在80岁的时候,还能拥有20颗健康的牙齿。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呢?

  “一方面,要养成定期口腔健康检查的好习惯。建议每半年做个全面口腔检查,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进行正确应对,防微杜渐;另一方面,要掌握一定的口腔保健本领,学会正确清洁口腔。如早晚刷牙,刷牙时力道轻柔,面面俱到,再利用牙线、牙缝刷、冲牙器等辅助清洁刷牙刷不到的牙缝区域。此外,要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餐后及时漱口。”随丽娜给出答案。

  有些人担心,洗牙会造成牙齿损害,牙缝变大。随丽娜解释,超声洗牙只是利用超声波产生的高频振动来震碎牙结石,对牙齿不会造成伤害。牙缝变大是因牙结石刺激牙周组织退缩引起的,治疗过程去除堵在牙缝处的牙结石,使牙缝暴露,实际上是为了积极止损。

  随丽娜还着重提醒:口腔健康,预防大于治疗!关注口腔健康,功在平时!而牙齿出现问题后应进行及时正规治疗,才是最佳选择!

  随丽娜,郑医·口腔医院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口腔疾病的诊疗与科研工作30余年,先后在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广东省口腔医院研修学习。常年担任郑州市口腔执业医师考试临床操作主考官和本科生的教学工作,先后在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擅长:种植牙修复,无痛微创拔牙、牙齿美容,牙周病序列治疗等。

  中华口腔医学会老年口腔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美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河南省口腔医学会口腔种植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郑州市口腔医学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市医师协会口腔医师分会副主任委员;郑州市口腔专业跨世纪学科带头人等。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