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每日垃圾“日产日清”,金水区实现“直运专线,闭环收运”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8 16:03: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通讯员 吕炜琦 蔡晓红/文图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这样一群“逆行者”,每日与垃圾“打交道”,做到“日产日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和扩散,他们就是金水区城管局机械化清运车队。

迎难而上 请缨逆行打头阵

“妈,对不起,近期有紧急任务,暂时不能回家照顾我爸了。”电话那头一阵沉默,隐约传来一声哀叹。

金水区城管局机械化清运车队队长王超的父亲瘫痪在床多年,身为儿子工作又这么忙,照顾父亲的重任只能交给他的母亲。如何平衡兼顾工作和家庭?他上中学的儿子,平时基本上依靠自己的妻子照顾,周末加班的时候,王超常常接到儿子打来的电话,问他什么时候能回家,每当这个时候他的语气中都充满了愧疚。但是,只要他一有空他就会接送孩子上学放学,陪伴孩子;他也会去父母家,替替母亲照顾父亲。王超的父母住的是没有电梯的老房子,父亲因为瘫痪不能下楼,他去看望父母时,遇到天气晴好,就会背着父亲下楼晒晒太阳,给父亲洗洗澡。王超说:“照顾家庭是我的本分,干好工作是我的职责。我希望在这两方面都不后悔,所以辛苦点儿我也不觉得苦。”

据了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真正实现疫情防控有效化,垃圾处理无害化,金水区城市管理局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对封控小、隔离酒店区内生活垃圾实行“上门收集,封闭直运”模式,采取“四定一专线”垃圾封闭直运作业,通过直运专线,形成闭环收运。

针对辖区内3个市封控小区、9个区管控小区、12个隔离酒店,该区建立疫情期间垃圾收运处置工作专班,开展日常检查,加强督促和指导,对作业人员加强日常教育,并在专线的基础上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

直面艰险 冲锋在前不辞苦

我们每天与城市里最脏的垃圾打交道,如果大家没有做好防护就去清运垃圾,那么我们就会是新的传染源。”正在给车队司机培训的王超说,现阶段,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护目镜、车辆消毒已经成为了垃圾清运作业人员的必备流程。“去封控小区、隔离酒店,都要全副武装,做好自身防护。”王超跟记者说,测体温、穿防护服、佩戴手套和护目镜……这些繁琐流程,现在都已牢记于心。

每天他带领着机械化清运车队全体司机,从晚上8点至凌晨4点左右开始对辖区23座垃圾中转站进行消杀清运作业,早上9点左右又开始对封控小区、隔离酒店内生活垃圾进行清运作业,封控小区内生活垃圾如果不能及时清运,更容易传播病毒,为安全处置这些“特殊垃圾”,王超第一时间组建了垃圾“应急突击队”,调配了专人、专车,配置了齐全的防疫防护物资,他靠前指挥,开展日常检查,加强督促和指导,每天对辖区各环卫中转站和封控小区实施垃圾收集清运作业,并在专线的基础上建立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直运至垃圾焚烧场专项处置,防止二次污染。针对陡增的垃圾量,他及时调整车辆、增加清运频次,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平均每日清运中转站生活垃圾1000余吨,封控小区、隔离酒店内生活垃圾50余吨。

“疫情当前,垃圾堆积极易引发病源生物滋生细菌,必须把每天的垃圾清理干净。尤其是封控小区,更要注意!”作为一名在环卫战线工作近20年的“老兵”,王超深知对生活垃圾的安全处置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环节。

以站为家 无怨无悔倾全力

这么冷的天,你们长时间在外面作业,身体吃得消吗?”虽然双手已经被冻得通红肿胀,但是面对记者的提问,经常一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的王超露出了腼腆的笑容:“干起活儿来,就不知道冷了。”在家人的眼中,经常忙于工作、以中转站(车队)为家的王超是家中“不听话的儿子”、“不体贴的丈夫”、“不常见的父亲”;而在中转站(车队)内职工眼中,他却是大家永远的主心骨。

劳累了一天之后,这却并不意味着他可以回到家里。最近一直是自己住在单位安排的酒店内,怕万一有病毒传染给家人,也算是自我隔离了。”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能够早点结束,他也能放下身上的担子,回去与家人好好的聚一聚。  

作为冲在一线的抗“疫”战士,王超是金水环卫工人的生动缩影。这支特殊的“战疫”队伍亮身街头巷尾、深入居民小区收集清运垃圾,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对生活垃圾及时安全收集、规范运输、无害处置,用自己的力量尽可能压缩病毒的传播空间和存活时间,没有一天停歇。

“王超是一名环卫战线上的老兵,是个十分实在、任劳任怨的人,只要工作上有安排,他就会坚决去执行,他以实干的能力赢得了领导、同事们的肯定和赞扬,他本人先后多次被授予了郑州市‘优秀城市美容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这是金水区市容环境卫生队队长聂思民对王超的评价。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