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 志愿红是这个冬天最暖的颜色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3 07:45:4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洛阳、许昌、郑州、安阳……岁末年初,随着多地疫情反弹,河南抗疫再度备受关注。

    疫情面前没有谁是旁观者。

    在商丘,20多名“抗疫先锋”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协助医护人员五天核酸采集35000人;在漯河,中青应急救援队消杀大队队员们负重80斤进行地毯式消杀,一天下来鞋子、衣服都浸染变色了;在洛阳,有这样一个家庭,护士女儿逆行出征多地开展核酸采样,母亲积极报名参与社区志愿者做好“守门人”,父亲则放下生意当起了社区防控宣传员;在安阳,有这样一个女孩儿,白天当“红马甲”,晚上发动全家给抗疫人员做饭……

    他们一起,组成了这个冬天最美的风景。

    护师女儿驰援三地 母亲卡点值守,父亲宣传防疫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书宝/文图

    洛阳市有这样一个家庭,护士女儿逆行出征多地开展核酸采样,母亲积极报名参与社区志愿者做好“守门人”,父亲则放下生意当起了社区防控宣传员。关键时刻,一家三口携手投身战疫的故事,感动了不少人。

    孙照慧是洛阳市中医院急诊科护师。作为洛阳市第二批奔赴新安县战疫的医护人员,1月6日一早,孙照慧就被父亲叫醒,因为住得远,她要在5:30前赶到单位集结。早上的时间太紧张,孙照慧来不及带行李就匆匆出发了。然而,刚来新安县石寺镇做核酸采样一天的孙照慧,下午6:00却突然接到命令——转战郑州!

    孙照慧与来自洛阳市各医院的760名同事再次紧急集结。他们直接从新安“战场”转战奔赴郑州巩义,支援当地核酸采样工作。在巩义紧张工作了三天后,1月10日再次转战省会郑州二七区。

    女儿驰援三地,孙红军的妻子杨耐静也在第一时间内联系社区,主动请缨做了一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

    杨耐静所在的洛阳市洛龙区白马寺镇东明社区,位于城乡接合部,居民达3000多人,人员复杂,小商小贩更是五花八门。杨耐静每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超过2000人次,每天高强度、长时间的工作,让杨耐静的脚脖都站肿了,到家时连上楼也显得困难。

    女儿、妻子并肩战疫,孙红军也没闲着。利用微信群,高密度、高频次推送疫情防控权威部门通告、政策措施、防疫知识、疫苗接种等防疫信息,提高居民防控主动性、积极性……

    他在家门口开办有农资服务店面,平时都是妻子在店里打理,这些天基本处于半营业状态。因为上午孙红军要出去搞防控宣传,下午才能去店里忙一会儿。“只要扩大宣传影响力,以宣促防,让居民紧绷防疫之弦,筑牢防疫屏障,这比我那点生意更值得!”孙红军说。

    负重80斤消杀一天后 被志愿者的衣服、鞋子破防了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刘小玉

    “消杀设备有30斤重,药水桶重50斤,加在一起得有80斤重,没有人叫苦叫累。消杀药水有腐蚀性,一天下来鞋子、衣服都浸染变色了……”漯河市中青应急救援队消杀大队队长宋林阳说。

    1月11日,眼看着一群“大白”从白茫茫的雾中穿梭而来,身上背着的机器嗡嗡作响,所到之处全部给消杀一遍。没错,这是漯河市中青应急救援队消杀大队在进行的消杀工作。

    1月8日,漯河市郾城区公布了一名密接人员的行动轨迹。漯河市中青应急救援队立即组织队员,于第二天对密接者所停留过的区域进行集中消杀。高铁西站、郾城区钟楼广场、火车站、汽车站……按照该密接者的行动轨迹,参与消杀工作的志愿者兵分两路,采取“地毯式”消杀方式,进行全面细致的消毒,确保防疫消杀做到全面彻底。从上午9点一直忙到了中午12点半,队员们才匆匆吃了碗泡面,随后再度上路开展消杀工作。

    宋林阳告诉记者,他们每次出去会有10多名队员,全都是主动报名参加的,之所以去十几名队员,是因为有时候前方的队员开始消杀,后勤人员要保证水量的充足,并及时添水。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在人员流动比较大的区域进行消杀,要将消杀工作进行到最后。

    记者了解到,漯河市中青应急救援队是一支公益救援组织,大部分志愿者为退伍军人、党员、热心公益的人士,日常主要开展道路救援、水域救援、社会活动保障和公益培训等工作。此次疫情当前,队员们又自发组织义务消杀活动。

    这些大学生协助医护人员

    五天核酸采集35000人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倪政伟

    见习记者 赵瑞  实习生 芦允龙

    “新来的志愿者们配合维持秩序、让市民排队时保持好距离。熟悉流程的志愿者们配合医护人员扫码登记、帮助不会操作的老人们配合扫码,大家在保证好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做好各自的职责。”1月12日上午,20多名“抗疫先锋”大学生成立志愿服务突击队,在商丘市示范区平安街道办事处四营社区早早地集结好志愿队伍,志愿者们提前熟悉流程、了解注意事项,更好地帮助医护人员们完成核酸采集工作。

    自商丘市内今年逐步开启第一轮核酸检测工作以来,商丘有一大批爱心人士积极参与抗击疫情成为志愿者。“抗疫先锋”大学生志愿服务突击队便是其中一支,他们在商丘市众人爱心车队的队长杜荣强组织带领下,奔赴各个核酸检测点,协助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医护人员们很辛苦,一忙起来就是整整一天,我们能做的也是尽量维持好秩序和距离,帮助大家尽快完成工作。”

    “口罩、手套、帽子、红马甲”,穿戴完毕,拿好手机,引导市民扫码、登记、排队……这是信阳学院的大一学生吴姝锐做志愿服务的第四天,她对核酸检测过程中的各项协助工作都已经得心应手。

    团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利用寒假时间在做好自身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积极、主动地投身到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当中,保持一米距离维持秩序、引导市民扫码登记、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登记核酸检测,助力疫情防控,大大提高了全民核酸检测工作效率。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杜荣强带领的“抗疫先锋”大学生志愿服务突击队,累计协助医护人员采集核酸总计35000人左右。

    安阳女孩白天当“红马甲”

    晚上全家给抗疫人员做饭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柯旭

    近日,河南安阳,一则“发动全家给一线人员做汤烙饼”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视频中,家庭成员齐上阵,洗菜切菜、煮鸡蛋汤、烙油饼……12日,家住安阳北关区的郑女士告诉记者,小区被封后,物资和人力都比较缺乏,她白天在社区当志愿者,忙完后回到家,再和家人一起给医护人员做热乎饭。 “因为我也参与了志愿者工作,深刻体会到他们的艰辛,大家都很辛苦,一直守在临时检测点,有的人几天不回家。”郑女士表示,目前已经做了三天饭,“都是我和我妈还有家人一起做的,鸡蛋汤、油饼、烩菜……家里有啥做啥,自己买的食材,想着尽个人的力量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吧,也希望安阳能早日好起来。”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