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情下开往西安的鲁RR0656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2 17:21: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首席记者 赵丹/文 受访者供图

跑西安送一千两百箱蔬菜的活儿接不接,张建成有过一丝犹豫。

这个44岁的山东人干货运8年,元旦前几天,他已经往西安运了一趟口罩等防疫物资。

1月2日,西安新增报告本土确诊病例90例,自12月9日以来累计报告1663例。

这个时候去西安,沿途有没有风险、怎么吃饭、健康码会不会变……张建成和妻子董玉娥反复合计,最终考虑到正在“封城”的西安居民急需蔬菜,也为赚点钱,决定再跑一趟西安!

一、出发,到西安去

1月2日下午3点,张建成给载满蔬菜的大货车挂上“抗击疫情,支援西安”红色条幅,和妻子从山东菏泽曹县老家,一路疾驰奔向陕西西安。

货车上装着一千二百个综合蔬菜箱,箱中放着新鲜的白菜、萝卜、芹菜、葱、姜、蒜等。这个单子,是曹县同乡在货车接单平台联系到张建成的,急需要运到西安,分发给当地居民。

作为跑货运为生的车主,张建成夫妇对于这条线路并不陌生,在以往几年,夫妻二人也时常走这趟线路运送货物。但是这次,他们心里有些紧张,物资准备也不一样,出发前备足了消毒液,互相提醒沿途少停歇,到了地方之后也尽量少下车。平安送达,顺利返回,是二人的想法。

为了减少接触,也考虑到省钱,从曹县出发前,张建成夫妻二人花了5块钱买了“十几个馒头”,备了一饭盒自己家腌制的“很好吃的萝卜干”,以及挂面、暖水壶、棉被等,统统搬到货车上。

货运司机以车为家,这辆鲁RR0656货车是夫妻俩贷款新买的,付了首付,现在每月要还将近8000元的贷款。以前都是张建成一个人跑车,后来孩子大了,他们像其他平常的“货车夫妻”一样,张建成开车、妻子董玉娥跟车,陪伴他说话并照顾二人的衣食住行。

因为全国各地到处跑,张建成给车上装着锅碗瓢盆和简易的做饭装置。二人不管走到哪里,只要有水的地方,就能做饭吃。但是以前他们很少用,一般是走到哪里随便买点吃的凑合,而这次因为疫情,所以两人备足了干粮。

二、难忘四份大米炒菜

考虑到蔬菜要保鲜,从山东到西安,张建成夫妇沿途只停了两个服务区,每次歇上20分钟,去打热水、吃饭、在车上眯一会儿。

和以前跑车不同,他们途中会碰到查验核酸证明以及健康码的工作人员。疫情下的服务区防护措施也很严格,上个洗手间也要测体温、扫码等。至于吃饭,夫妻二人就是馒头就咸菜以及白开水。

1月3日凌晨2点半,货车抵达了西安。按照张建成的设想,卸货完立即返回曹县,往返也就三天左右,但是他没想到的是遇到点意外情况。

“到地方以后联系货主,对方为难地表示仓库暂时没地方,放不下了,何时卸货等通知。”张建成称事出突然,他们因此滞留在服务区等待卸货。晚上,他们像以往一样住在车上,服务区夜间很冷,准备的两三床被子派上了用场。

4日白天,张建成和妻子在服务区做核酸检测,继续等待货主通知。突然有了大把空闲时间,他坦言内心有些焦灼,除了刷手机看新闻,就是睡觉,也不敢在服务区到处乱走。“还一直刷健康码,怕停留时间过长会不会变码。”

他们决定煮点饭吃。于是,张建成搬出做饭的工具,妻子给他下挂面,自己则泡方便面,夫妻二人在寒风中吃饭。这在张建成看来是很常见的事情,但是这一幕恰好被敏锐的网友发现并记录。随后,这段视频在网上引起关注。他们努力讨生活的模样,像极了身边的人。

这段插曲,张建成并没有多在意,他一心盼着赶紧卸货。接到货主可以卸货的通知后,他立即请对方发位置,朝目的地赶去。5日晚上,货车开始正式卸货,他和妻子运输蔬菜的任务算是完成了一大半。

对方安排了二三十人卸货,张建成和妻子远远地等待。

“你们吃饭了没?”令他没有想到的是,货主得知他们夫妻还没有吃饭,立即安排人做饭给送过来。“给我们俩拿了四份大米炒菜,当时觉得心里很暖。”吃了几天馒头咸菜的张建成很感动。

6日上午十点左右,张建成和妻子从西安返回山东,到家是第二天凌晨2点多。这趟活儿终于顺利完成了!他踏实地睡了一觉,次日起来去做核酸,开始居家隔离。

三、“挺难,但挺值得”

从西安回来以后,因为此前视频在网上引起的关注,张建成接了不少媒体的采访电话,直到1月12日。他感谢网友对他的支持关心,还有拍摄他的那位网友。

作为货运司机,张建成风餐露宿是常事,在路上也看到同行以及其他人的不容易。对于他而言,跑车就意味着要承担各种风险,尤其是疫情以来,订单也少了许多。所以,作为下有两个孩子的父亲,上有三位老人的儿子、女婿,他和妻子一直在为生活努力打拼。

张建成坦承,这次跑西安送蔬菜并非公益,不过也没有以前挣得多,因为这次从西安回去是空车,成本在那里摆着。元旦前,他已经跑了趟西安,运输口罩等防疫物资。而在去年9月份前后,他还往四川成都送过一批防疫物资,主要是防护服和口罩。

他愿意在个人能力范围之内,可以负担的前提下,多做点有意义的事。

“其实哪里有需要,我都特别想接个去那个地方运送物资的单子。”张建成诚恳地说,这次去西安说实话挺难的,往返花了六天时间,但是挺值得的,因为能在疫情下为西安居民运送新鲜蔬菜,也算尽了微薄之力。“咱们爱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我帮不上大忙,帮点小忙。”

张建成的故事,是努力生活打拼的普通人的缩影。

2010年时,他在曹县开三轮车做小生意。2011年拿了大车驾驶证,给别人跑车。两三年后,他买了第一辆二手车开始自己跑运输,现在又花了几十万贷款买了现在这辆载重14吨的大货车。

他的生活是一步步向上的,日子是越来越好的,拼劲儿也是足足的。他的愿望也很朴实,期待新的一年能继续多接点活,挣钱把贷款还完,照顾好小家。

生活总是不会亏待善良努力的人,比如这次无意间被网友赞赏。张建成一心跑车,很少刷手机上网。这两天,他接到大儿子从学校打来的电话,语气中含着欣喜和崇拜。

“爸,你上热搜了!”

“热搜是啥?”

“就是网上,很多媒体报道,都能找到你。”

“一点小事,能有这么大的影响?”张建成提到和儿子的对话时笑了,“挺满足的”。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