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封控区、管控区外 社会面已连续3次阳性零报告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2 07:30: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月11日,记者从郑州市新冠疫情防控专题第二十九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10日,郑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3例,均为普通型或轻型,全部在封控区、管控区重点人群筛查时发现。在全员核酸筛查中,封控区、管控区外,社会面已连续3次阳性病例零报告。□大象新闻记者 张亚普 王婷 燕子丹 郭新艳 朱永冲 陈曦

    累计报告本土确诊103例,均为普通型或轻型

    新闻发布会介绍,截至1月10日24时,郑州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03例,其中,二七区47例,中原区27例,管城区14例,高新区6例,航空港区4例,金水区4例,郑东新区1例,均为普通型或轻型,全部在封控区、管控区重点人群筛查时发现。1月10日,新增确诊病例11例,二七区5例,中原区2例,管城区1例,高新区3例。

    截至1月10日,郑州市已排查在郑密接3299人、次密接8471人,接收外地协查函165件、涉及郑州市292人,向外地发送协查函346件、涉及718人。排查2021年12月28日以来安阳、天津高风险入郑数据12.3万条;排查2021年12月1日以来入郑航班15架次、2380人、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18例、治愈复阳2例、本土病例4例。在全员核酸筛查中,封控区、管控区外,社会面已连续3次阳性病例零报告。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在前五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各县市未筛出阳性病例。郑州市将在主城区持续开展核酸检测,大起底大筛查工作,高效排查潜在人群感染者,尽快阻断传染源。

    各核酸检测采样点开辟学生绿色通道

    据介绍,从1月10日开始,郑州中小学再次启动线上教学,一些学生家长担心核酸检测耽误学生学习时间。在了解这一情况后,郑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高度重视,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立即对核酸检测方案进行优化,要求各采样点开辟学生绿色通道,并把检测时间放在课余时间,让学生学习检测两不误。核酸检测既要速度更要温度,在接下来的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将持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从群众方便、群众满意出发,做到温情服务、温馨服务。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开展“敲门行动+上门服务”,一方面精准排查,切实做到核酸检测不留死角、不落一人,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防线;另一方面又尽可能地为百姓服务,更好地关心关爱行动不便的特殊困难群体,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从实施效果看,达到了预期目的,第四轮、第五轮全员核酸检测人数同比有明显提升,同时主动“敲门”问百姓需求、解百姓之忧,赢得了人民群众的点赞。下一步,郑州市将把已经掌握的特殊困难群体建立台账,指定专人负责对接联系,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和群众帮扶工作中继续提供精准服务,充分体现人文关怀。

    “郑好办”APP开通“孕产妇绿色通道”

    记者获悉,1月8日,“郑好办”APP紧急上线了“孕产妇绿色通道”和“看病就医一件事”,向市民群众提供便捷的线上问医就诊服务。

    “孕产妇绿色通道”主要有孕产妇绿色通道、新生儿绿色通道和孕期咨询三个功能,选择相应的功能后,系统会自动获取身份证、姓名、地理位置信息,市民只需选择所处区域类型(封控、管控、防范、其他)和症状(腹痛、出血、破水等)即可,提交后,由郑州市妇幼保健院成立的24小时专班医生,在第一时间根据优先级高低进行就医指导或救治服务,形成了一套紧急上报、快速响应处理的全流程服务模式,确保孕产妇和新生儿的紧急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响应。遇到紧急情况,专班医生会通过内部专线直接联系120安排患者就医,“点对点”闭环接送到医院。截至1月10日19点30分,“孕产妇绿色通道”共收到852条信息,已处理849条,其中包含202条孕产妇、新生儿的紧急求助信息。

    “看病就医一件事”主要有“在线问诊”和“护理到家”两个功能,市民在点击“在线就诊”后即可与在线医生进行视频问诊、电话问诊和智能导诊,足不出户就可随时随地咨询医生,接受规范的诊疗和送药到家等服务。对有特殊需求的家庭,如卧床老人、孕妇、新生儿等情形,可通过“看病就医一件事”选择“护理到家”服务,市中心医院将根据市民需要提供上门护理服务。截至1月10日18时,在线问诊访问人数13736人,建档185人,护理到家访问量1100人。

    美容美发店等非生活必需场所

    一律暂时关闭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加强交通管控,全市131个交通卡口不间断对入郑车辆司乘人员,查验健康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当前,郑州暂停进出郑州市的班车客运、旅游客运、包车客运、定制客运等客运服务,暂停城际网约车、出租车、网约车运营;除主干线路外,途经“三区”的公交线路一律暂停运营;对途经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内的地铁全部跳站运营;出租车、网约车采取单双号限行方式运营。

    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合理安排工作,减少职工聚集。从10日起,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暂停线下教学,启动线上教学。

    全市除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商超、便利店、面包房、农贸市场、医疗机构、银行、办事大厅正常营业外,餐厅不允许堂食,加强外卖管理,送取餐人员必须落实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其他非生活必需场所一律暂时关闭,例如美容美发店等。

    发布会还提醒,健康码被赋红码、黄码的市民,不要过度紧张和焦虑,请按照短信提示,及时向所在社区报告并进行核酸检测,尽早排除风险。

    此外,郑州市将按照每万人不少于20间隔离用房标准,以县市区为单位,分别筛选不少于1500间隔离用房,按照投用、改造、增补“三个一批”,确保房间等人、随调随用。目前,已使用隔离酒店80家、隔离用房9780间,备用10家、1011间。集中隔离8525人、居家隔离57458人。同时,加快5000套隔离用房建设进度,预计4月份建成投用。

    进口货物疫情防控方面

    基本实现五个“零”的目标

    据新闻发布会介绍,在进口货物疫情防控方面,郑州市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策略,基本实现了闭环管理零缺陷、病毒消杀零死角、核酸检测零遗漏、高危货品零失控、重点人员零感染的防控目标。

    目前,郑州市惠济、中牟两个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均升级了管控措施,仓内实行封闭管理,重点岗位人员工作期间集中居住,实行N+7+7管理模式,对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的高风险岗位人群,每隔一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每天对场地进行两次消杀。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郑州市已累计集中检测进口冷链食品3.1万车,共77万吨进口冷链食品。对检测出的涉疫阳性事件,均妥善进行了处置。持续开展市场“大整治、大排查”行动,先后排查市场主体近3万家次,督促进口冷链食品经营企业履行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开箱消毒、专柜贮存、生产过程防护、从业人员管理等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