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从居民发烧求助看抗疫细节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1 07:31: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我发烧了怎么办?”1月9日,河南郑州二七区某小区业主群内,一居民求助引来诸多邻居出主意。待这位居民就医后,社区一句“平平安安回家”又暖了不少人的心。

    疫情尚未散去,气温骤降,但人与人之间的理解与互助足以驱走心头阴霾。10日,郑州第三轮疫情第6天,记者以亲历者的视角再次关注疫线生活。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首席记者 赵丹/文图

    居民发烧就医,被社区一句话暖了心

    因多位确诊病例的生活轨迹就在方圆百米,自1月4日起,我所在的二七区某小区开启非必要不出不进的严防措施,每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疫情下最担心什么?当然是生病,尤其是发烧。这是很多人的正常心理波动。

    1月9日傍晚,小区业主群里,一位居民突然多次语气焦灼地寻找社区相关领导。这位业主说,自己发烧了,而且独自在家,不知道疫情下发热的就医流程——是自己打120还是找社区安排?

    社区还没有回应,热心邻居们开始纷纷支招,有的帮忙@社区领导,有的告知社区工作人员联系方式,有的则关切询问这位居民的病情状况。

    居民称自己应该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发烧,目前已打120,向社区进行报备。过了一会儿,忙碌的社区相关负责人看到信息迅速现身回应。

    当晚,这位居民又在群里表示,自己已看完病,又在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医院让自己提前咨询所在社区的具体政策。

    “你是隔离人员吗?”社区负责人关切地问。

    “不是。”居民答。

    “平平安安回家!”社区负责人道。

    当时,我也在业主群里,“围观”了整个过程。从普通居民的角度,我看到了疫情下居民的大局观,邻里间的热心互助,医护人员的细致,尤其是社区负责人一句“平平安安回家”,则体现了基层工作人员的服务和关怀意识。

    在抗疫的关键时刻,风吹草动牵一发而动全身,我们每个人同呼吸共命运,击破一个个考验,全心全意共同抗疫。

    小区多了蔬菜供应车

    “封”在家里的日子过得缓慢又飞快。

    每天上午8点,哪怕是周末,提醒居民下楼做核酸的大喇叭都会准时响起,我们在笑侃大喇叭是起床闹钟的同时,能体会到背后是一众志愿者的辛勤付出。

    社区组织了两个核酸检测点,无论是颤巍巍的老人,还是幼小的孩子,人们自发排成两队逐一检测,整个过程高效有序。遇到孩子,志愿者以及医护人员都会多抚慰、鼓励几句。

    10日早上在排队做核酸时,我看到有两位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坐在一辆简陋的三轮车上,在小区进行地毯式的消杀。那个背影看不清模样,却让人感到无比安心。

    至于生活物资的保障,小区里除了有三个生活超市可供选择外,社区又组织协调了蔬菜供应车,新鲜的胡萝卜、白菜及水果,每天准时出现在小区内。如果说有什么不满的话,我发现价格确实涨了不少,比如10日早上买了两个苹果6元,几个辣椒6.8元。番茄6元/斤,鸡蛋等价格也相比前几日略有上涨。

    经历了2021年的疫情和暴雨,2022年的开局又迎来了新一轮的疫情,说实话,大家的心态或多或少都会受到影响。

    但是,看到6小时完成1260万人核酸采样的郑州速度;看到郑州市妇联开通5条心理援助热线,28名志愿者全天在线聆听疫情下的心理求助;看到郑好办APP首页上线“孕产妇绿色通道”;看到包括大象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开通“抗疫互助通道”……这些消息让我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很多人在竭尽所能地守护着这座城。

    10日腊八节,沉寂多日的小区突然响起了音乐声,家家户户团圆过节,饭菜的香味在空气中蔓延。

    以敬畏且平和的心态,等待春天的到来。期盼疫情早日散去,贴春联,包饺子,好好过一个春节!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