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国务院常务会议: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采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1 07:31:2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十四五”规划《纲要》和专项规划确定的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决定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进一步降低患者医药负担。

    会议指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各相关部门对标“十四五”规划《纲要》,科学有效做好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细化提出可操作的政策和项目。目前44个专项规划已基本编制完成。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力有序推动专项规划实施。

    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处于爬坡过坎关口。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坚持不搞“大水漫灌”,有针对性扩大最终消费和有效投资,这对顶住新的下行压力、确保一季度和上半年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一要加快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102项重大工程项目和专项规划重点项目。围绕粮食能源安全、先进制造业、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保障性住房等领域建设,做好融资、用地、用能等保障。对列入规划、条件具备的项目简化手续,特别是已论证多年的重大水利项目要抓紧实施,采取以工代赈方式,使部分暂时没能就业的农民工有活干、有收入。二要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尽快将去年四季度发行的1.2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落到具体项目。抓紧发行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用好中央预算内投资,撬动更多社会投资,力争一季度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三要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研究出台盘活存量资产的政策。

    会议指出,近年来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改革不断推进,用市场化机制挤压了医药价格虚高,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多亿元,也促进了国内医药产品研发和质量提升。下一步,要推动集中带量采购常态化、制度化并提速扩面,让患者受益。一是以慢性病、常见病为重点,继续推进国家层面药品集采,各地对国家集采外药品开展省级或跨省联盟采购。二是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对群众关注的骨科耗材、药物球囊、种植牙等分别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开展集采。三是加强监管,确保中选产品降价不降质。四是落实集采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推进薪酬制度改革,合理提高医务人员收入,调动积极性。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