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疫情温暖瞬间!那些普通人的举动最让人感动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21:18:3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付雨涵 /文图

6小时完成1260万人核酸检测,这是让人惊叹的河南速度。

面对突发疫情,不仅考验着政府事无巨细的组织能力,更检验着这座城市的集体温度,那些心存善念的普通人,那些温暖的举手之劳,那些饱含关切的语言,共同构筑起一个城市的精神文明底色。

郑州就是这样的一座城市,平凡善举中让人充满温暖而坚韧的抗“疫”力量。

核检现场  市民自发组建“学生通道”

1月10日是郑州全市中小学开启线上教学的第一天,为不耽误孩子们上网课,同时也让他们做好防护和核酸检测,郑州不少检测点在中午开启了“学生通道”,也有不少检测点是市民自发组建的“学生通道”,只为祖国的花朵们不受疫情影响,安心学习。

上午10点半,在花园路162号院业主群里,一位业主发文称:检测点安排有绿色通道,中午12点到下午2点半,学生到了就能直接检测。这个消息得到了业主们的一致好评。随后记者在该小区附近检测点看到,志愿者对核检人员进行分流时,会专门拿着大喇叭喊话:学生优先,学生先过来排队检测。市民均会给予让行和理解。

无独有偶,在郑州金洼社区,针对老师和学生的“绿色通道”赫然摆放在核检队伍中间,不少中小学学生在这里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志愿者表示,再忙碌和辛苦都不能耽误了孩子们的学习,考虑到今天是第一天上网课,一大早他们就提前设置好了这个通道,为学生们保驾护航。

 封控小区 大家为1岁肝移植宝宝捐款

另一个温暖故事发生在郑州二七区盛世悦都小区。

自从该小区某单元里检测出一例确诊病例后,小区业主们按照要求宅家封控。一位业主听闻封控单元里有一个1岁多的小宝宝正在求医,需要进行肝移植手术,大家纷纷在业主群里进行线上捐款,即使素未谋面,也甘心伸出援手,早日让宝宝康复,还有一些业主,希望能在社区里当志愿者,给大家提供送菜、取快递等力所能及的帮助。

“看到群里大家自发组织的捐款,我也很感动。”该小区物业经理王女士表示,物业知道业主家出现这个事情的时候,共同商议,决定减免该业主的物业费,目前减免手续正在办理中,她本人也通过线上筹款渠道,两次给予帮助,而这次业主的行为,让她真心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大爱面前,咱郑州人真是不含糊。”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该宝宝仍在外地治疗,大家都在群里为宝宝打气,这让孩子一家也非常感动。

一天检测7000人 收获最多的是“谢谢”

寒冬腊月,最受关注的当然是奋战在疫情一线的“大白”们。

在郑州天伦路一家驾校内,有一个核酸检测点。“大白”阿迪连续奋战了三四天,1月8日她在社交平台发文称:一天采了7000多人的核酸,收到了很多人的“谢谢”“辛苦了”。以及小朋友的“阿姨你采的一点都不疼”,还有爱心人士送来的暖宝宝贴,一切都很值得。

在天时路社区,不少热心居民为医护人员、志愿者送来暖宝宝,丢下就走,不留姓名,没有照片,让共克时艰多了一份爱的力量。

类似的事情很多,在这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我们看到了凡人善举,看到了双向奔赴的爱,看到了诸多人性的闪光之处。

郑州加油!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