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 全力做好春节疫情防控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1:27:5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月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河南省疫情防控专题第64场”新闻发布会(如图)。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其中郑州市82例、洛阳市10例、安阳市16例、许昌市143例、商丘市2例、信阳市2例(均在固始县)、周口市3例。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在本轮疫情发生后,河南省上下迅速行动,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河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

    划定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8个

    1月9日,大象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南省本轮本土疫情在郑州、洛阳、安阳、许昌、商丘、信阳、周口等多地出现,郑州、许昌禹州市还出现聚集性疫情。2021年12月31日至2022年1月9日12时,全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58例,其中郑州市82例,洛阳市10例,安阳市16例,许昌市143例,商丘市2例,信阳市2例(均在固始县),周口市3例。在院确诊患者256例,其中轻型244例,普通型12例,均为轻型、普通型,病情稳定。

    目前,河南省划定高风险地区12个,中风险地区8个。对部分地区实行分类管理,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分别落实足不出户、足不出区和有条件流动等管理措施,其他区域居民非必要不离开所在省辖市。

    2021年12月17日,省人民医院组建第五批救治团队,166名医务人员进驻定点医院承担新冠肺炎患者的医疗救治工作。12月31日本轮疫情发生后,省人民医院又增派89名医务人员,并从省直中医机构抽调8名中医专家,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同时,为切实加强院感防控工作,保证医护人员“零感染”,共派驻15名院感防控专家参与定点医院院感防控工作。截至目前,278名省级医院医务人员参与本轮疫情患者救治工作。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大家关注的看病就医问题,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印发了《关于重申加强疫情防控持续做好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豫疫情防指办〔2021〕5号),要求各级各类医院实施分区分级诊疗、分类诊疗救治,把提供正常医疗服务作为头等大事、要事,应开尽开、应治尽治,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需求。

    河南本轮疫情有6名师生确诊

    全省157所高校已全部放假

    目前,全省本轮疫情报告的病例中有6名师生确诊,其中,新安县学生2名,郑州市区学生2名、教师1名,安阳文峰区学生1名(在汤阴县就读),这6名师生均在定点医院接受治疗。

    本轮疫情对全省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产生了较大影响,郑州、商丘、洛阳新安、许昌禹州、信阳固始、周口太康、安阳滑县等多个市县的学校已先后停止线下教学。全省教育系统部分大型考试和实习实训等活动已暂停或延期举行。

    截至1月8日,全省157所高校已全部放假,还有4.7万名学生尚未离校;中小学放假时间集中在1月18日至25日。同时,严格管控线下活动。延期举行原定于1月10日至13日进行的全省2020级普通高中学生学业水平考试。严格落实“双减”工作要求,停止线下校外培训,停止实习实训、竞赛展演、节日庆典等大型活动。

    本轮禹州疫情与郑州疫情病毒同源 均为德尔塔株

    据介绍,经基因测序分析比对,许昌禹州市疫情与郑州市同源,病毒基因测序为德尔塔株。目前病毒来源尚不明确,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目前,郑州市、禹州市已完成4轮全员核酸检测,许昌市在全域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商丘市和太康县、固始县对重点区域人员开展了多轮核酸检测,全力做到“圈住封死”“捞干捞净”。

    一是按照风险高低,将风险人群划分为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潜在密切接触者(时空伴随者)、可能暴露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驻留人员)等,进行核酸检测、集中或居家医学隔离等。二是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等风险区域划定、管控等提供决策依据,如对封控区,实施“区域封闭、足不出户、服务上门”管理措施,对管控区,实施“人不出区、严禁聚集”管理措施,对防范区,实施“强化社会面管控,严格限制人员聚集”管理措施等。三是根据流调进展和疫情发展,建议进行多轮局部或全市(县)的全员核酸检测,尽早发现潜在感染者。四是结合疫情进展,指导当地科学开展环境监测,并对感染者生活、工作、活动场所和病人排泄物及时开展终末消毒,建议增加车站、机场、医院、超市等人员密集场所,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和电梯按键、开关按钮等经常接触部位的消毒频次等,阻断病毒在环境中的传播。

    严格落实外防输入 疫情防控应急运输“三严禁两不得”

    据介绍,河南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的疫情防控政策。完善排查数据推送、报告和应用机制,提升病例信息录入和报送效率,确保涉疫人员通报到位、排查到位、追踪到位、管控到位。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豫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

    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强化对重点国家入境人员和物品监测,扎紧扎牢“四个口袋”。国际航班入豫人员,严格实施“21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落实闭环转运,解除隔离时进行“双采双检”。对重点部位设施加大消毒频次,严防病毒由物传人。其他陆地口岸经第三地入豫人员,提前掌握返程信息,“点对点”对接,落实“7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进口冷链食品及国际邮件入豫,严格落实“批批检”“件件消”,全程可追溯、全链条监管。对所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实行“N+7+7”封闭管理(N天封闭作业+7天集中隔离+7天健康监测)。

    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已于昨日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应急运输服务保障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要求“三严禁两不得”,(即:严禁违规设卡阻碍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严禁采取“一刀切”禁行措施,严禁对体温、健康码行程码、核酸检测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不得擅自阻断或者隔离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和农村公路,不得采取堆填、挖断等硬隔离方式阻碍农村公路交通)。同时,从1月9日起,在全省范围内启用应急运输通行证。通行证适用范围是各类疫情防控物资、能源物资、生活物资、重点生产物资、邮政快递等重要应急物资运输。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车辆随车携带通行证。各地要对持有“两证两码”的运输车辆及司乘人员免费优先快速通行。(两证即: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应急运输通行证;两码即:绿色健康码、行程码)。

    全力做好春节疫情防控 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

    据介绍,春节将至,提倡就地过年,非必要不返乡、不出省,省外返豫来豫人员和省内重点行业人员返乡实行报备制度。加强“春运”管控,分区分级控制载客率,加强在途疫情防护。严格网格化管理,强化乡镇(街道)干部和社区网格管理员、基层医务工作者、民警、志愿者“五包一”机制。严控各类线下大型会议,严禁举办表演类活动。各单位一律不办年会、团拜会。加强农村地区防控,严控集市庙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

    为确保我省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平稳可控,建议广大人民群众:

    一是非必要不出行,做到提前报备。倡导广大公众就地过年、视频拜年,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建议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防控政策,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消等防护用品。省外返(来)豫人员及本省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返乡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提前3天向目的地社区(村)、单位报备,抵达后如实报告个人行程,主动配合属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中高风险地区流动入豫人员须严格实施“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管控措施,其间进行7次核酸检测。

    二是强化旅途防护,开展健康监测。旅途中请科学佩戴口罩,积极配合各地的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等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请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内聚集和走动。

    三是减少聚集活动,保持良好习惯。尽量少串门、不聚集、少外出,不举办或参加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

    四是尽早接种疫苗,建立免疫屏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仍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尤其是3~11岁、60岁以上人群,尽早接种;如已完成全程免疫满6个月,请积极进行加强免疫,早日建立全民免疫屏障。同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依然不可放松警惕,仍需坚持做好个人日常防护。

    大象新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