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消灭病毒!我们一起加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1:27: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在这一轮疫情中,河南人全力以赴应对“大考”,千方百计在最短时间内实现社会面清零和全域清零。在疫情防控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医护工作者、志愿者坚守“疫线”、加班加点,群众自觉配合、相互支持,展现出有力度、有速度又有温度的“河南姿势”。

    “空中”扫码!无人机高速口悬挂二维码助力防疫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战通

    耿彩霞 通讯员 翟宁

    “减速慢行,打开车窗,拿出手机,扫描二维码,配合检查。”1月7日,济源示范区东高速收费站,一架搭载喊话器、悬挂二维码的警用无人机低空盘旋,穿梭于出站车流上空。

    原来,因为返程高峰车流量增大,于是济源特警便启用了警用无人机飞翔在高速出入口,通过悬挂行程卡二维码和喊话的方式,提醒过往机动车驾乘人员扫描二维码,提前准备相关手续,减少查验时间,提高通行效率,减轻高速路口的拥堵及等待时间。

    店里新衣送医护 禹州夫妻:最好的用场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柯旭

    近日,河南禹州。因疫情防控需要,禹州市火龙镇郭楼村被划入高风险地区,做服装生意的村民赵大美,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个从鄢陵来支援禹州的医护人员的求助。

    “人家来咱这儿帮咱了,这么冷的天,我看着心里都可不舒服,现在有难了,咱尽一点自己的能力,再说最辛苦的还是医护人员。”赵大美说,自家服装店里之前进了一批准备春节卖的衣物,刚好派上用场。“前几天送出去了几十件棉花衣服,现在又整理出一批鞋和袜,因为封控我们没法出去,联系好医护人员后,他们直接来拿。”

    “只要是医护人员能用上的,店里有的,我们全都消毒打包好给他们了。”赵大美告诉记者,换作任何一个人也都会这样做的,“衣裳年年都能卖,生意也啥时候都能做,现在咱能帮一点是一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

    “消灭病毒!” 萌娃抱“冲锋枪”大喊加油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琳

    1月8日上午,在郑州管城区二里岗街道燕归园社区的核酸检测点,一萌娃抱着冲锋枪一边突突突地朝空中射击,一边喊着“消灭病毒——”奶声奶气的声音让现场不少市民觉得既好玩又温暖。

    郑州市总工会志愿者赵晓红告诉记者,当天上午在帮市民登记信息的时候,她发现这位萌娃不仅知道自己排队,而且还知道间隔一米距离。于是便逗那位小朋友,问他手里拿的什么呀,那位小朋友就说他拿的是消灭病毒的武器,一边喊着“消灭病毒——郑州加油——”,一边朝天空射击,当时很温暖,也觉得现在的小朋友防疫意识都特别强,就给他记录下来了。

    “当我们走到他身边的时候,他还会说阿姨你辛苦了,就觉得特别温暖。”赵晓红说,当天在外边做核酸检测的时候天气很冷,但是小朋友的举动,让她在寒冷的冬天里瞬间有了温暖,也让他们充满了力量。“在大家的理解和支持下,我们有坚定的信心战胜这场疫情。”

      “小吃群”

    成了抗疫互助平台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晓娜

    近日,郑州市开展多轮核酸检测,“保住绿码”成了市民共同的愿望。记者发现,一些独自留郑、远离亲友、租房在外的居民消息滞后,甚至有人错过核酸检测。随后,不少人开始在各种小吃群交流疫情动态,居民自发互相提醒做核酸检测。越来越多的小吃群、买菜群、超市群成为传递抗疫消息的平台。

    1月8日,管城回族区的小刘已经做过了多次核酸检测。4天前,小刘居住的地方被划为管控区。小刘告诉记者:“疫情突然出现,我一个人在郑州,消息不太灵通,有一天晚上,大家都在排队做核酸检测,而我第二天才知道,就错过了。后来在一个小吃群看到有人发核酸检测的消息,我就去做核酸检测了。”

    除了小刘,还有很多无法及时得知核酸检测信息的人,把小吃群视作通信法宝。“今天有做核酸检测的吗?”“在哪个路口呀?”“我没找到做核酸的点。”炒栗子群、蛋糕店群、小超市群、奶茶群都给出了回应,居民们开始在群里互通信息。小刘看见,一居民在城东南路某炒栗子群里说道:“以后我们就是同生共死的好伙伴了。”

    不仅是管城回族区,郑州市其他地方的居民也开始用小吃群、买菜群、购物群传递疫情动态。对于独自留郑、远离亲友、租房在外的居民来说,各种群是他们和外界沟通的重要途径。在这次疫情防控战斗中,小吃群变成了传递抗疫信息的平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自发在群里互相提醒,原本独立、陌生的个体,通过群聊连接起来,互帮互助、共同抗疫。

    小刘说:“网上的通知不可能涵盖郑州每一处核酸检测点,而小吃群里附近的居民可以互相提醒核酸检测的时间、地点,消息比较具体,非常感谢陌生人提供信息。希望大家继续团结起来,共同抗击疫情。”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