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人大代表为河南“换道领跑”建言:积极争取国家战略性能源储备中心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1:24: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经济发展,能源先行。近年来,我省能源产业发展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能源供给体系不断完善,能源保障能力大幅提升,能源现代化加快推进,安全智慧绿色发展水平持续提高,为保障居民生活、产业发展发挥了基础性、服务性作用,为推动我省制造强省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在省人大代表扶廷明看来,目前,河南在能源保障上还存在一定短板,制约了我省产业链发展。为实现河南提出的“换道领跑”战略目标,扶廷明建议,加快能源保障能力建设,以提高我省产业链配套能力。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加强能源规划指导 提高能源储备能力

    为加强我省能源保障,扶廷明建议,首先要加强能源规划指导。在进行规划时,优先考虑区域产业发展对能源发展需要,合理布局能源基础建设,避免能源供应不平衡、不合理。探索组织成立能源保障机构,充分吸收不同方面尤其是重要用能、供能企业的意见建议,为增强能源保障提供组织保证。加强运营主体审核,对保障产业发展、涉及重点民生的运营主体,建议适当抬高准入门槛,加强主体资格审查,确保能源运营安全。

    “与此同时,要提高能源储备能力。”在扶廷明看来,近年来,我省推进实施了天然气等能源储备项目,但储备规模还不能完全满足全省能源需求。他建议,进一步加快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利用我省优势地理位置,积极争取国家战略性能源储备中心,推动储备设施扩容,持续优化品类结构,构建多层级、多品种的能源储备体系。

    扶廷明同时建议出台相关政策,从财政、税收等角度,鼓励、引导和支持供能企业进行商业储备,着力做好保障产业发展的能源储备,增强能源供给保障和应急调节能力,进一步强化能源对产业发展的支撑保障。

    建议加大政策争取和支持力度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基于国家对能源安全和“碳中和”“碳达峰”的高度重视,“十四五”期间,国家将会出台更多支持能源优化发展的政策,并安排专项资金。扶廷明建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利用我省优势地理位置,结合我省能源发展实际,争取更多能源建设项目、优惠政策和补贴资金,为增强我省能源保障创造更加有利条件。

    扶廷明建议,在争取国家支持的同时,加大我省对能源发展的优惠政策和财政支持力度,针对我省能源保障项目,在财政补贴、信贷支持、税费减免等方面,给予更多优惠政策;同时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支持供能企业加快能源项目建设,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确保项目尽快落地、发挥效益。

    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 深化能源市场化改革

    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在扶廷明看来,当前数字化技术方兴未艾,为能源数字化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建议我省出台相关优惠政策,支持供能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化与能源发展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更好把握能源使用分布区域、时间,同时建立健全预测预警机制,提前做好能源保障应对预案,进一步提高能源配置能力和保障能力”。

    除了加快能源数字化转型,扶廷明还建议深化能源市场化改革。

    他表示,随着我国深入推进能源市场化改革,能源上游供应价格逐步市场化,但终端价格还未放开。建议结合我省实际,进一步推动能源市场化改革,适时适度放开政府价格管制,重点做好监督职能,真正发挥市场在能源保障中的基础作用,进一步激发保供企业保供的积极性。

    当下河南正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扶廷明表示,河南还需加大新能源建设力度,持续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建议依托我省资源禀赋,把握新能源产业发展重点,进一步完善全省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光伏、风电产业等资源勘探力度,对全省范围内可建设或易于达标建设风电、光伏、地热能地区进行梳理,摸清基础数据,指导各地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加快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