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政协委员呼吁提升适龄特殊学生就读质量:随班就读不能止于“随班就座”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1:24: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随班就读是保障残障儿童少年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截至目前,河南省适龄特殊学生已基本实现应上尽上,全省8.4万适龄残障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率达到96%。

    不过,“目前我省随班就读专业资源支持体系不完善的问题仍然突出。包括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体系不完备,普校对随班就读专业师资队伍建设匮乏,一线教师融合教育通识和专业知识培训及激励机制不完善,对残障儿童评估、安置及实施个别化教育缺少长效机制建设等。”省政协委员高强建议我省加快构建随班就读专业支持体系、提升融合教育老师教学能力。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尽快设立市、县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随着学龄期残障孩子进入普校随班就读人数逐年增加,以及需要特殊教育支持对象的不断扩大,囿于我省目前随班就读专业资源支持体系滞后的现状,随班就读学生、家长和一线老师对专业支持的迫切需求和专业支持体系匮乏之间的矛盾所引发的问题也越来越凸显。”高强表示,目前,很多一线老师由于缺乏特殊教育背景,更没有专业的特教老师团队支持,对于随班就读学生特殊教育需求得不到支持所产生的行为和情绪问题往往束手无策,同时在繁重的教学和班级管理任务压力下,老师们倍感压力和挑战,以致随班就读工作流于形式,随班就读变成“随班就座”。

    对此,高强建议各地市根据随班就读儿童少年的分布情况,依据相关要求,合理规划,统筹布局,对接收5名(含)以上残疾学生随班就读的普通学校设立专门的资源教室。根据相应政策,结合学生残障类别,发展需求配备必要的教育教学和康复设备。每个资源教室配备不少于1名专职资源老师,并根据随班就读学生数量适当增加,为随班就读学生提供专业支持。资源教室的老师应当基本具备和不断提升语言康复、正向行为支持、特殊教育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技能。

    “同时,建议尽快设立市、县(区)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高强表示,这些资源中心可以发挥作用,加强对各区承担随班就读工作的学校进行巡回指导、教师培训和质量评价;宣传普及特殊教育知识和方法,为普通学校和家长提供专业支持和服务。

    加快推进多专业的融合教育师资团队建设

    为防止随班就读变成“随班就座”,高强同时建议加大融合教育通识和专业知识培训力度。邀请融合教育领域内的专家和老师,定期组织我省承担随班就读工作的学校校长和一线老师进行融合教育理念的通识和专业知识培训。希望能够将培训纳入国培、省培计划,计入老师继续教育学分,并形成制度化。

    随着我省残障儿童少年入学率的不断提高,特殊需要教育对象也在不断扩大,以特殊需要学生为中心的精细化教育服务给师资队伍提出更高的要求,也是真正落实融合教育的制度保障。对此,高强建议,教育职能部门整合特殊教育学校的多专业的师资团队和普校的普通教育资源,构建多专业融合教育师资力量,从而为特殊需要学生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和教育服务。“建议加快推进各市、县(区)对承担随班就读工作中学开展校园生态文化建设,为各中学内随班就读学生营造融合、平等、尊重、包容友爱的校园文化和无障碍的学习环境,严禁任何基于残障的教育歧视。”

    此外,高强建议对承担残障学生随班就读任务的学校要健全随班就读教师考核机制,科学全面评价随班就读教育教学能力和实绩,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评先和绩效奖励等工作中,对直接承担残障学生教育教学工作的教师给予倾斜。“建议相关部门在总结前期融合教育做法的基础上,以点带面,全面推进我省义务阶段融合教育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