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风起洛阳》热播背后河洛文化“出圈” 人大代表呼吁设立河南河洛文化研究院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10 11:24: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随着网剧《风起洛阳》热播,古都洛阳再一次引起大家的关注,河洛文化也再次“出圈”。不少网友都纷纷表示,期望在疫情结束后第一时间去洛阳打卡,实地感受河洛文化的魅力。

    看着网友的留言,省人大代表陈朝福感慨万千,作为客家人,他在祖辈南迁千年后又回到洛阳寻根问祖并安家落户,他深知洛阳在每一位客家人心中的地位,更深知河洛文化早已在“河洛郎”心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烙印。为助力“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文化品牌的打造,陈朝福呼吁,进一步提升洛阳河洛文化研究的战略高度,设立河南河洛文化研究院。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需深挖“河洛文化”内涵

    “以洛阳地区为中心的河洛文化是黄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挖掘和弘扬河洛文化有利于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陈朝福表示,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而深挖“河洛文化”内涵,有助于“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的打造。

    在陈朝福看来,河洛文化已经上升成为“中华民族的根文化、母文化和主流文化”,其“中华源、民族根、文化魂”的特性,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提升洛阳乃至河南文化软实力、打造全球华人共同守望的精神家园、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和凝聚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然而目前,河洛文化研究中还存在着研究力量分散、低层次重复,研究人员水平参差不齐、缺乏名师大家,经费短缺、高质量成果不多,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尚未解决、成果转化率不高等诸多问题。”陈朝福表示,这些问题将不同程度影响到河洛文化的深化研究。

    建议进一步提升洛阳河洛文化研究的战略高度

    如何进一步挖掘河洛文化的内涵,助力“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文化品牌的打造,陈朝福建议进一步提升洛阳河洛文化研究的战略高度。

    “建议从全省高度、全局视野深度审视河洛文化,河洛文化不仅仅是地域文化,更是黄河文化的源头、核心和主干。”陈朝福表示,河洛文化研究的不单是洛阳的事、河南的事,更是中华民族根和魂的大事,要站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深入挖掘和研究河洛文化中蕴含的时代价值。

    陈朝福同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为深化河洛文化研究提供引领。“河洛文化博大精深,内涵丰富,涉及方方面面,过去河洛文化的研究主要偏重于历史学和考古学领域,有些方面的研究还很薄弱,甚至是空白,这就需要经济、法律、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科技、医学等多学科参与,通过全面深入系统的研究,向人们展示河洛文化的历史文化画卷,形成独具河洛特色的‘河洛学’学科”。

    呼吁在洛阳设立河南河洛文化研究院

    在建议进一步提升洛阳河洛文化研究战略高度的同时,陈朝福呼吁,河南省委、省政府能进一步加大支持洛阳建设国家级河洛文化生态保护区,由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文旅厅等单位协同推进在洛阳设立“河南河洛文化研究院”。

    “与此同时,建议加强河洛文化研究和整体性保护,每年举办河洛文化国际论坛,推动河洛文化研究与交流,推出河洛文化精品力作,将洛阳河洛文化元素纳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外重点推广计划和河南文化旅游海外推广中心重点推介产品。”陈朝福还建议,河南省能在隋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河洛文化国际交流中心、黄河流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展示中心、客家之源纪念馆等项目建设上给予洛阳支持,将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洛阳段打造成黄河旅游精品带的核心区。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