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暖新闻丨脱下“橄榄绿”穿上“志愿红”:河南80后退伍士兵拉起百人志愿团队参与抗疫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9 07:45: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刘鑫 文图、视频

“去年7月时,我和几个退伍老兵发起志愿团队帮助抗险救灾,后来8月封控,再到山西暴雨,再到河南这波疫情,我们一直有人加入,到现在已经两百人了。”

1988年出生的河南人赵翔是一名退伍士兵,退伍后一直热心公益,去年河南暴雨时,他和其他几个退伍士兵发起了一支志愿者团队,参与一线抗险救灾,在7·20汛情中,他们也是第一批投入救援的民间救援力量,从新乡到卫辉、浚县,共计救出受灾群众1000多人。

“之前在新乡参与救援,船上的老百姓突然落水,我下意识地就跳进水里救人,当时冲锋艇的挂机螺旋桨离我只有半米的距离,现在想想也有点后怕,但是再来一次也不会有一点退缩。”赵翔说,“当过兵的有这样的能力和紧急关头舍己为人的勇气,很多退伍老兵在危急关头都会挺身而出,我们一起做公益,慢慢的就都在一起了。”

去年9月份正式成立后,他们先后参与四川省泸县地震救援、河南省南阳市南召县特大洪水救援、山西特大洪水灾害救援、10月份河南省郑州市黄河防汛值守任务、新乡辉县失足落水老人打捞以及郑州市应急管理部门举行的冬季防灾减灾综合演练等事件。在这次河南疫情中,他们派出志愿队员参与学校和政府机关消杀、核酸检测现场人员疏导和秩序维护,以及协助派出所进行交通卡口检查等工作。

“要让我捐钱,自己经济条件可能不太允许,但我也想为社会做点啥,所以就来了。”

郑州出租车司机石国勇也是一名退伍士兵。疫情暴发后,他第一时间联系志愿团队参与消杀工作。他说不觉得自己做的是什么特别值得赞扬的事,他只是想发挥一下余热,为郑州战胜疫情,为国家再做一点贡献,团队里很多志愿者也是同样的想法。

脱下防护服的那一刻,石国勇整个人都在冒烟,他笑着解释说这衣服太闷热了,但是他表示,明天还会参与消杀工作。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