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内首次!郑州完成站线一体化无人机全自主巡检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9 07:44:5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梁新慧 通讯员 刘倩玲 赵明

2022年新年伊始,一场初雪降临郑州,绿城万物银装素裹,当大家都沉浸在初雪的欢愉中时,供电公司员工却犯了难。原来,冰雪覆盖在电力设备上很容易造成安全隐患,必须立即展开巡视,但由于疫情管控,巡视工作面临着种种困难,而这些难题在一种“智能无人机”面前迎刃而解,即使是30公里之外的地区,也能轻松完成远程巡检工作。

1月8日,在郑州供电公司的控制大厅,运维人员在无人机自主飞行平台上轻轻一点,一架四旋翼无人机从远在中牟的220千伏才俊变电站楼顶起飞,熟练地在空中对输变电设备进行专业“体检”。“从1月5日开始,我们都是通过无人机远程巡检开展设备隐患排查工作。”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运检部鲁林晓解释,220千伏才俊变是一个重要的枢纽变电站,输电线路密集,周边运行环境复杂,加之恶劣天气的影响,很容易对电力设备造成安全隐患,为保障疫情防控及居民正常用电,他们已经连续4天通过无人机展开各项巡视工作。

据悉,这台无人机是郑州供电公司携手河南电科院一起研制的基于无人机边缘计算AI装置,这也是该公司首次开展的“机-巢-人-云”架构站线一体化全自主巡检。

“与以往不同的是,该装置能够实现远程控制,同时完成对变电站设备和输电线路的联合巡检。”鲁林晓说,这台搭载智能计算装置的飞机,等同有了智慧大脑,能够按照设计的巡检路线,对变电站和周围输电线路实现联合自主巡检,并通过5G实现飞行实时监控和指令传达。当电量不足或巡检任务结束后,无人机也可以自动准确落入机巢,并进行巡检数据回传和电池充换电,实现无人机不间断连续作业和数据高效交互。

“220千伏才俊变是一个无人值守的变电站,运维值班人员每次需要驱车十几公里开展设备的巡视测温工作,而这套装置能够完成站内周边环境巡视及设备红外测温,减少了人力物力,也提高了巡视效率。”该公司变电运维中心昊元运维班班长卫元军如是说。

据了解,无人机机巢投运后该变电站周边线路由原来每天一次的人工快速巡视升级为每天多次的立体巡视测温。在40分钟的时间内,就能完成才俊变电站90余台设备及周边15公里线路通道的巡视工作,在减少人工巡视工作量的同时加大了巡视密度。同时,主控系统接收到无人机的巡检数据后,可以对巡检图像进行智能分析,自动生成巡检报告,运维人员能够及时掌握设备运行情况,有效提升设备安全保障,真正实现站线一体化的无人机协同巡检应用新模式。

本次巡检标志着国网郑州供电公司输变电设备无人机智能化迈上新台阶,自动巡检进入实用化应用阶段,未来将持续加强传统巡检业务与智能化巡检相结合,继续在无人机巡检领域拓展研究,打造智能化巡检亮点工程,攀登智能巡检新高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