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疫线最前沿|媒体人观察:当起伏不定的心情遇到有条不紊的应对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7 15:40: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大象新闻记者 赵丹/文图

“鸡蛋还有吗?”“卖完了。”“菜涨价没?”“都没涨。”热馍有吗?”“有。”

1月7日,郑州二七区某管控小区内,两个生活超市的多位经营者手忙脚乱。诸多居民趁下楼做第三轮核酸检测的机会采购。

彼时,大喇叭不停提醒居民保持一米线。测核酸的“大白”有条不紊,“红马甲”不厌其烦,队伍里的老人、孩子、孕妇……迅速移动。

很快,大院恢复宁静。

猝不及防的消息

开年上班第一天,疫情来得猝不及防。生活在河南郑州的居民再次开启抗疫生活。

1月3日下午,元旦假期最后一天,透过网络上零散消息的拼凑,很多人意识到新一轮疫情正在逼近。凭借经验,加上考虑到春节临近,我迅速前往离家最近的超市采购,超市门口附近的一个小区,入口已重启扫码措施。

进入超市,米面油肉蛋奶,蔬菜水果鲜肉,各个区域的顾客都比往常多了许多,耐储的速冻食品、各类方便食品也很受欢迎。鸡蛋更是走俏,工作人员提前把鸡蛋用袋子分装好,很快被顾客清空。米面油区域的工作人员忙得头也不抬,不时有顾客问也不问价格就往购物推车里搬运。

结账处排起长队。我看到一位年轻女孩的菜篮子,除了新鲜蔬果鲜肉,还放着多包挂面、方便面、腌制咸菜,以及卫生用品。

紧挨超市的是家药房,同样重新启动了扫码措施,口罩、酒精很充足,发热类药品不能直接购买。

一轮接一轮的疫情,已经让大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来不及埋怨,顾不上抱怨,首要问题就是备足生活物资,守好小家不为“大家”添乱。

把小家安置好并不容易。

比如我,最担心的就是疫情期间幼小的孩子的健康问题。但是怕什么来什么,3日夜里,孩子突然开始咳痰,睡不安稳。我不敢合眼,担心万一小区封闭就医不便,常备药品也不太充足,于是迅速带孩子就医,医生检查后称无大碍才放心,又开了足量的常备药品回家。

3日夜间,朋友圈已有朋友晒出连夜核检的照片。4日凌晨,靴子落地。

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2022年1号通告:例行核酸检测中发现2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管城回族区、二七区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

一大早,孩子学校老师在群里通知暂时停课一天。小区里的居民迅速外出采购物资。

我所在的小区先是被划到防范区,因其中一例确诊病例生活轨迹就在附近,周边路段开始管控。大概中午时分,社区和物业在群里通知小区防范升级,不进不出。

有条不紊的应对

从1月4日到1月7日,我所在的小区已封控三天。三天里,社区和物业迅速组建一支志愿者团队,居民也非常配合做了三轮核检,其余时间均待在家里。

第一天,我注意到,业主群里不断有居民@社区和物业,关心的问题集中在上班、就医、采购、核检等。透过屏幕,我也可以想象到工作人员忙到飞起,但是还是抽空做到了及时解答。

当天,社区负责人通知其他业务暂缓,第一轮核检为重中之重。“志愿者请报名!”如同前两次抗疫一样,社区一声呼唤,瞬间应者如云,“我报名。”年龄大点的可以吗?”“都需要做什么?”

大喇叭很快在楼下响起,居民很快集结,按照一米线原则,挨个儿完成了核检。连续三轮核检,每次都很迅速。即使顶着寒夜、雪花,医护人员和居民都没有怨言。

三天来在核检现场,我注意到很多温暖的细节。

“七号楼有位独居老人行动不便,我们帮忙搀扶下楼,可否让她优先核检?”一位居民在群里发问,顿时有志愿者回应可以。

“阿姨,你能否轻一点?”在检测台,一个小朋友显得有些怕,怯生生向医护人员发问。做核检的医护人员非常温柔地答:“当然可以啊。”一旁的志愿者也安慰小姑娘不要怕。

而最辛苦的莫过于医护人员,不顾寒冷,每次一坐就是几个小时。第二次核检时,不知是谁搬来了电热扇,方便医护人员取暖。

封在小区,吃饭是头等大事。

三天来,因为提前准备了一些物资,大家都没有因为吃饭发愁。第二次抗疫时,我们小区是封控区,每天会定点有大车拉来蔬果。此次虽然没有外部配送,但是小区内有三家生活超市,所以短期来看,一顿饭一买菜也没有问题。

1月7日上午,我发现其中一家临街超市通向小区的后门封闭,所以无法进入购买。另外两家超市则一切如常。很多居民趁做核酸的机会采购。老板们称,鸡蛋非常走俏,补了几回货。热馍、白菜、面条、土豆等也比较受欢迎,排骨、肉馅等充足供应。

总之,我个人的感受是,这三天我们小区的生活秩序井然,大家积累了经验,有条不紊的应对这一轮的疫情。

起伏不定的心情

新的一年伴随着抗疫开启,2022年第一场雪花飘飘洒洒。下雪的那天,大院安静得只听到雪落的声音,窗外天寒地冻,屋内温暖如春,如果没有疫情的侵扰,这大抵称得上是岁月静好。但是,马路上呼啸而过的120,以及网络上不断推进更迭的信息,又让心情变得有些起伏不定。

我一边安慰自己淡定,毕竟这已经是郑州第三轮疫情,这座城市积累了足够的防控经验,相信郑州速度;一边又忍不住关注网上关于省外及省内有关疫情的消息,既为逆行的医护人员等感动,也为确诊病例逐日增多产生些许担忧。

伴随着确诊病例的发布,我发现,多个确诊病例的生活轨迹就在家附近,最近的只有百十米,有些都是经常去购物、吃饭的地方,好在没有时间上的重叠。

我的家人则因为2021年12月31日经过确诊病例聚餐的某饭店门口,成了“时空伴随者”,几天内接了N个流调电话,每次都会详细询问住址、状态、核酸结果等等。

有一次,我替家人接了电话,回答完问题并表示会全力配合。做流调的工作人员透露他是某地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挂电话前说了一句“做好防护”,让我听了很感动。

业主群里,大家在互相鼓励;家庭群里,父母也是叮嘱了一遍又一遍。朋友,甚至有些外省的采访对象,看到朋友圈也会发来问候……大疫面前,虽然心情难免起伏不定,但是人们之间互道一句关切的问候,都让人感受到温暖。

如果说第一次经历疫情时,整体状态是糟糕的,心态偶尔还会崩溃。而这次,我个人的心态平和且充满信心,在疫情面前,每个普通个体配合各项规定,照顾好小家,不给大“家”添乱,足够了。

我相信,一切都会挺过去的,就像此前跨过各种难关一样。还要感谢那些默默守护这座城的人,他们平凡如你我,血肉之躯,却像穿透黑暗的一道光,照耀着我们。

我想起曾经回访解封后的武汉采访居民的心路历程时,他们最爱说的一句话是:从空城到车水马龙,熟悉的武汉回来了,真好。

很想说一句,期待熟悉的郑州快些回来,因为春天马上就要来了。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