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民生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两会“代表通道”开启 从代表讲述里感受“河南变化”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2-01-07 11:5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1月6日上午,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在郑州开幕。会议开幕前的“代表通道”上,多位受邀的省人大代表来到聚光灯下,接受媒体记者的提问。

    围绕“万人助万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百姓关心的话题,代表谈经验、谈感受,用自己的切身经历,讲述正在快速发展的河南变化。□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宋迎迎

    “万人助万企”如何优化河南营商环境?人大代表“三个起来”谈感受

    如火如荼开展的“万人助万企”活动,让政府部门和党政干部躬身入局,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提效能、办实事,既坚定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也让河南的营商环境有了长足的变化。

    “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宏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陈玮用“政府服务实起来、企业地位高起来、民营经济活起来”来形容自己的切身感受。

    陈玮说,2021年8月,企业急需成立一家子公司,考虑到原来注册公司至少要3个工作日才能完成,为了不耽误进程,她便催着工作人员赶快去找登记部门对接。没想到,工作人员在网上填写了申报材料,又通过在“河南掌上登记”APP上让她刷脸确认,当天下午就将营业执照和全套公章领了出来。

    原来,这是濮阳市在全省率先推行的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实现了“一窗办理、一日办结、全部免费”的企业开办新模式。政府服务实了起来,一件“小事儿”就让企业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原料、产品无法运输,员工无法返岗,公司资金周转困难。这时候,濮阳市“首席服务员”来到了家门口。

    “报到的当天,就开始联系各部门解决物流运输、人员复工等问题,而且连夜为我们制作出了一张优惠政策清单。两年来累计帮我们解决了56个问题,争取到政策性贷款5000万元。”在政府“首席服务员”制度的大力支持下,陈玮的企业近两年出口总量不减反增,效益也与往年基本持平。

    去年6月份以来,河南省开展了“万人助万企”活动,在督导组的帮助下,经过多方协调,加快了将南乐县生物质能产业园区纳入省级专业化工园区的进度,解决了园区内企业由于不在省级化工园区而无法办理项目前期手续的问题,为企业一系列新项目的产业化,扫清了最大的障碍。“政府这么贴心地帮助我们,让我深切感受到了民营企业的地位越来越高。”陈玮感慨地说。

    小传感器支撑大产业 三个阶段创新造就龙头企业

    如今,河南正在全力打造中国(郑州)智能传感谷。在1月6日上午的“代表通道”上,河南省人大代表、汉威科技集团研究院主任王菊仙展示了带来的传感器。一个巴掌大小的透明盒子装在鞋底,通过检测足底压力分布,能够判断体态健康,可用于疾病的预警和治疗。

    “简单来说,通过传感器人类就能变成千里眼和顺风耳,感知原来不能感知的信号,小小的传感器正用科技传递给老百姓更多的幸福感。”她表示。

    汉威科技的发展壮大,靠的正是创新之路。

    上个世纪末,电化学气体传感器大多依靠进口,国内少有的几个也仅能从科研院所制作出来,“创业初期,我们从最基础的材料开始搞研究,终于攻克了产品一致性的难题,首次实现了批量生产,把价格降低了百分之九十多。之后,我们沿着基础研究搞创新,陆续研制出几十种传感器,实现了技术零突破,企业由小变大。”

    进入发展阶段,企业开始围绕应用搞创新。近几年,燃气事故时有发生,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燃气管道深埋地下错综复杂,传统设备很难及时检测泄漏点。汉威利用光学原理研制了新设备,只要拿在手里站在远处扫一扫,装在车上沿着道路跑一跑,就能发现泄漏点,保障了燃气管网的安全,给人们营造了安全和健康的生活环境。

    成为龙头后,汉威科技开始瞄准空白搞创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隔离人员分布在成百上千个社区,但管理人员有限,汉威利用门磁和物联网技术,率先研制出电子封条,把它安在门上,能够精准管理隔离人员,保证居家隔离的效果。

    “应用创新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就这样不断地瞄准空白搞创新,传感技术广泛运用到了‘智慧城市、安全生产、智能家居、养老医疗’等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汉威也成为以传感器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引领者。”

    据了解,经过多年建设和发展,河南省传感器及关联产业规模达300亿元,营业收入亿元以上的企业有20家左右,产业发展总体呈现良好态势。集聚态势已经显现。

    代表通道上,王菊仙也建议,统筹建设MEMS传感器研发中试平台,解决我省行业共性需求,加快产业步伐。同时,出台相关政策,支持本地企业开拓市场,让科技带给老百姓更多的幸福感。

    “老”村干部谈乡村振兴:念好“三本经”,就念好了“乡村致富经”

    “在乡村振兴的路上,我们村致富的秘诀就是念好‘三本经’。”1月6日上午,在“代表通道”上,省人大代表、光山县晏河乡党委委员、帅洼村党总支书记胡善信说。

    一是茶叶经。

    帅洼村过去很穷,土坯凳、土坯墙、土坯当桌又当床。28岁时,胡善信当上党支部书记。怎么改变村里的面貌?他整夜睡不着,很急人,老百姓都穷怕了,怎么办?首先要改变村里基础设施,劈山修路,翻山架电,挖山造林,封山固沙。

    帅洼村耕地面积只有1000多亩,但山林面积都有16000亩。茶叶就是帅洼人的绿色银行。在胡善信的带领下,村民决定靠山吃山,念好“茶叶经”。但当时村里老曾就说,种植茶叶投入劳动力多,资金也大,收成也慢,这买卖能干吗?为了打消他的顾虑,胡善信自掏腰包让他入股,赚钱归他,赔本归胡善信,两年之后就见到效益。现在帅洼村成立了合作社,种植了4000多亩茶叶,销售到全国各地。

    二是生态经。

    帅洼村群山环抱,景色秀美,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河南省水美乡村”,村里下一步就瞄准了乡村生态游,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现在帅洼村修建了20多公里旅游线,规划了四个旅游区域,其中万亩生态林海是帅洼的独特优势,村里准备打造徒步健身项目和登山步道,另外,通过发展民宿和农家乐,把板栗、茶油、糍粑这些土特产销售出去。

    三是文明经。

    帅洼村是“全国文明村”,连续4年被光山县评为五星级文明村,“这可不容易啊,我们村四十多年来村民零上访,民风淳朴、社会风气好。”胡善信说,村里成立“道德评议协会”“禁赌协会”“红白理事会”,组织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好妯娌”“五星级文明农户”等评选活动,倡导勤俭节约的文明新风。

    虽然已经61岁了,但胡善信表示,自己还年轻,要继续带领乡亲们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念好这“三本经”。“最后,欢迎大家到我们帅洼村来做客,这里有万亩生态林海,有新鲜氧吧,有千年的古树和乡愁,还等什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