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希望中出发 温暖里到站

来源:大象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30 08:09: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再撕一页日历,就到2022年了。我们即将用一场浓烈的欢愉、雀跃的欣喜迎接新年。

    新年,是重要的记忆节点,新旧交接的时节,人们的情感往往空前丰富、敏感。也正是在元旦来临前的这一个多月里,由中广联合会微视频短片委员会、中国广播影视报刊协会、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委网信办指导,河南广播电视台大象新闻主办,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届全国暖视频大赛,不断涌现优秀的暖视频作品。一部部参赛作品,让我们在平凡时代里发现温暖,每天积聚向上的力量。而随着元旦的到来,参赛作品的征集工作也已渐近尾声。

    全国暖视频大赛,让这个冬天充满浓浓温情。祝福每个人从希望与期待中出发,于温暖与幸福里到站。□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陈思

    冬天最美的告白

    12月21日,江苏连云港,一位奶奶正耐心地教患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伴数数。教完老伴数完十个数之后,俩人高兴地拍起了手。奶奶问爷爷:“你是不是卞老头啊?”爷爷回答道:“是你的。”人民视频发布的这段暖视频,展现了一位阿尔茨海默症爷爷的爱情,浏览量100.5万,让无数网友“泪目”,并表示要为老爷子“应援”。

    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是一个庞大的群体,对他们来说,最后的这段路,就是一段段记忆逐渐被剥离的过程。直到他们对整个世界的记忆变成一片空白。但总会有一些挥之不去的片段,即便历经时间的冲洗、病痛的折磨,依然藏在他们心中一个隐秘的角落。

    老爷爷简单的“是你的”三个字,没有音乐伴奏、没有鲜花烘托,却是这个冬天最美的告白。

    最温柔的“猫妈妈”

    大米Video将目光聚焦在四川成都双流区某小区的一位普通保安文大叔身上。在视频中,文大叔正在用废弃外卖箱和沙发坐垫做猫窝,给流浪猫取暖。他家中还收养了7只生病流浪小猫,都是自费带它们看病、做绝育,并悉心照顾,每个月要花上一千五六。文大叔说,小猫咪们平平安安就是他的心愿。该暖视频不仅上全国热搜,浏览量也达到了6350.6万人次。

    小区管理与流浪猫,在过往的新闻报道中,往往是 “对立面”。驱赶甚至毒杀的新闻时有出现。但是文大叔却给了小区管理另一个“模范答案”,那就是我们对待流浪动物还有“人性的另一种温柔”。

    生活中的“蜘蛛侠”

    “西部决策”的目光,聚焦到了一位业主身上。近日, “男子爬水管10分钟救下3楼倒挂老人”的视频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这段暖视频,浏览量6513.8万。

    据了解,事发当天下午1点多,吃完午饭出门倒垃圾的董先生,在路上听到有人说楼上倒挂着一个人。董先生一看,着实吓了一跳:老人右脚卡在水管缝里,右手抓着栏杆,没有发出任何呼救声。远远望去,感觉力气时刻都会耗尽。

    董先生和妻子先试着敲打老人家的房门,但屋里始终无人应答。这时,穿着运动鞋的董先生一步一跳,从一楼顺着防护栏和水管直接攀爬到二楼,然后是三楼……董先生翻进老人所在的阳台,一手扶住栏杆,一手握住老人的手,慢慢把他从阳台外拽回了阳台内。

    从一楼到三楼,不超过10米,可能是生与死的距离。有网友说,这个董先生爬窗户救人的那一刻,虽然没有“变装”,但怎么看都是一个“蜘蛛侠”。

    更多瞬间暖人心

    红星新闻发布的暖视频中,妈妈将一岁娃交给陌生人照顾,自己跳河救人。网友祝福:“巾帼不让须眉,好人一生平安。”

    美丽丽水发布的暖视频中,一位老人在乘坐电动扶梯时,由于重心不稳,重重摔倒了。老人身后的绿衣服男子看到后急忙将老人扶起。事后默默消失在了人群中,网友点赞:“一定要让我看到他的正脸,好样的。”

    江西都市现场发布的暖视频中,10岁的哥哥看到10个月大的二宝突然会走路了,哥哥瞬间欣喜若狂,抱起二宝就要去找外婆汇报好消息。网友热评:“看把哥哥激动的。”

    梧桐视频发布的暖视频中,山东济南一位男生因为下课后庆生,未能及时归寝,事后找辅导员划名的时候,不断抱头比心,把辅导员都逗笑了。网友热评:“还以为在表白。”

    封面新闻发布的暖视频中,26岁退伍兵寒冬跳湖救女孩,上岸后冻得嘴唇乌青。网友热评:“退伍不褪色,好样的爷们!”

    在平凡时代里发现温暖,每天都在积聚向上的力量。

    截至目前,在微博话题“发现身边的温暖”之下,已产出视频内容“450条+”,话题阅读“4.3亿+”。在抖音相关话题下,已产出视频内容“800条+”,话题阅读“14.3亿+”。在快手相关话题下,已产出视频内容“700条+”,相关话题阅读“5.5亿+”。

    目前,作品征集活动从11月22日持续至12月31日,已经接近尾声。参赛作品可发送视频至邮箱:xiaomaibaoliao@qq.com(备注参赛者姓名+联系方式+故事简述);也可通过微博、抖音、视频号等平台,参与话题#发现身边的温暖#,即可参与暖视频大赛。

    2021,在平凡时代里发现温暖,每天积聚向上的力量。大赛向全网征集“暖、真、善、美、爱”等正能量作品,一部部暖视频作品,正徐徐汇集。

    人性的美好是视频的肌理,镜头的朝向是身边的温暖。这些暖视频延展而来的情感,就是生命的缆绳,让中国人心与心紧紧相连、亲密无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