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行业频道 > 楼市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赋能产业升级 推动万物智联——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在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成功举办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1-12-23 16:38:2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1年12月17日,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在郑州高新区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齐聚天健湖畔,围绕智慧产业发展开展主题演讲,共谋新形势下智慧产业的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助力郑州市产业转型升级和河南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九三省委科技委员会共同主办,郑州市发改委、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国资委、郑州市工信局、郑州市科技局、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承办,郑州高新区双桥园区运营中心、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紫光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中国科协原书记处书记、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王治国,中国科学院院士闫楚良,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郑州轻工业大学副校长刘新田,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张占仓,河南省社科联副主席苗树群,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樊二刚,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德敏出席活动。
 



政产研领域专家论道,共话河南高质量发展

本次活动采用“一场主论坛+三场分论坛”的模式进行深入探讨促进河南高质量发展和智慧产业发展的要素。政产研领域专家,通过对各自领域的研究以及国家战略、城市机遇等的分析,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和智慧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张占仓在发言中指出:“要提升河南省数字经济发展质量,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刻不容缓,要明确专业科研机构、中试基地和企业创新的角色” 。郑州市副市长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郑州市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大力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及时出台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和工业互联网等发展规划和支持政策,培育了一大批新型科技企业、智慧企业。郑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红军在致辞中表示,智慧产业作为新一轮信息技术革命形成的新经济形态,在产业变革潮流以及未来经济杜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
作为此次论坛的重头戏,在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签约环节中,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与阿里云、中软国际、紫光计算机、北京小鸟科技等8家行业知名企业签约共建“智慧E+产业生态”,紫光、中软国际等行业龙头的智慧产业重磅项目签约落地、正式启动。




依托4.0专业园区,赋能郑州智慧产业持久发展

郑州市智慧产业要大力发展,必须打造专业化园区,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服务平台。产业园区作为我国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载体,其核心特征和经营模式也一直在不断演进。从标准化厂房开发的1.0园区,提供基础服务的2.0园区,到提供增值服务的3.0园区,再到有运营主体、有产业生态、有产业定位、有全产业链服务的4.0园区,全产业链的赋能型园区成为专业园区的评判标准。
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作为高新区优秀的产业园区和企业赋能平台的代表,同时也是高新区智慧产业发展的核心承载地。该园区依托高新区30多年产业发展优势,围绕“产业为本,运营为魂”的经营理念,整合政、产、学、研、金等产业发展要素,规划七大运营服务平台,建立园区基金池,打造智慧园区,谋划智慧E+产业赋能计划,助力智慧企业持久稳定发展。
该园区是由郑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和郑州高新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国有园区,是郑州市新型产业用地(M0)新政的首个落地项目,园区总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自持研发用房面积接近80%,目前一期17.2万平方米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招商过程中,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始终聚焦1+5+N的产业生态体系,引入智慧产业龙头企业,吸引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产业集聚。
“产业生态+赋能平台”的服务型园区特色,使得该园区成为众多科技型企业落户郑州的首选之地,紫光计算机全球运营中心、中软国际解放号、启明星辰、北京小鸟科技、北京环球优路、阿里云创新中心物联网产业基地等行业龙头落户纷纷落户。
 



从生态链到生态圈,园区运营推进产业加速融合

企业集聚让园区形成初步的产业链,而专业的运营服务则将园区一个个企业团结起来,形成一个良性的、有无限活力与创新力产业生态圈,实现圈层效率最大化。作为高新区专业的赋能型平台园区,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推出智慧E产业共建计划。围绕产业园区里的企业、以及企业的人构建产业生态圈和社群生态圈。


在产业生态圈建设方面,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依托园区50万方智慧园区项目试验台,通过开放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信息接口,向园区智慧产业企业免费提供试验平台,提供便利的数据接入条件,让园区企业可以进行新技术、新产品的开发实现,并且在产业园智慧园区的平台上进行应用和展示,构建“应用——产业——生态”的发展模式。
在社群生态圈打造方面,针对企业家圈层社交的需求、员工成长需求和社交娱乐的需求,通过企业家私董会、员工技能培养和互动交流平台,提供满足不同人群的学习、交流、成长的定制化社交空间。共建活力企业、活力园区。
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总经理白建忠在智慧E发布中表示,智慧E平台是依托园区运营增值服务、智慧物联及社群圈层赋能企业,实现产业、行业、企业、用户的链接和互动。


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 “智慧E+产业生态共建计划”的发布,作为园区运营过程中的里程碑事件,为产业园区平台化构建产业生态提供了新思路,为“园——企”合作提供了新模式,也为产业园区的运营发展提供了新范例。
据了解,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未来将依托智慧E+做好企业的深度赋能与服务,破除信息壁垒,搭建最真实、有效、优质的交流平台,形成产业链上的共生圈层,寻找园区企业共同成长机会和空间,促进产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为入园企业提供丰富的产业发展机会和成长型服务,助力园区企业和人在这里学习、成长、腾飞。
河南发展高层论坛暨2021中国(郑州)智慧产业发展峰会已落下帷幕,但本次活动所涌现的创新要素,将为河南高质量发展和郑州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新的契机。以郑州天健湖智联网产业园为代表的4.0园区发展模式将为智慧产业创新发展、河南省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